阿帕契_李蒨蓉  

 

文:Xavier

 

最近什麼最夯?民眾爭相報名到營區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大概是最近最火的新聞之一。有網友在臉書發起「參訪601旅 阿帕契戰鬥直升機 (死老百姓報名處)」活動,不到一個禮拜已經有32萬名網友報名。

 

表面上是大家想看阿帕契,實際上是因為很多民眾不滿李蒨蓉一行人耍特權、檢調偵結結果與社會期望不符、軍紀及軍方事後態度等問題發起的Kuso行動,希望藉由這樣的行為來嘲諷國防部、嘲諷權貴,以宣洩心中的不滿。

 

說真的,要搞Kuso、搞揪團號召很容易,真的很容易。但即便我們進去參觀了、爽完了,出了心中不公不義的鳥氣後,我們又得到什麼?坦白說,依舊是什麼都沒有。

 

臺灣現在的情況是,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去耍幽默譏諷,卻不會去探討問題根源,思考為什麼。今天會鬧出阿帕契事件,除了李蒨蓉等人原本就處於較好的物質生活,以至於價值觀出現扭曲之外。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臺灣太平日子過太久,導致社會從上到下、從民眾到軍人普遍缺乏警覺心,對”國安”兩個字漸趨無感所造成。怎麼扭轉臺灣現在承平過久、甚至開始有些萎靡的社會氛圍,讓全民平常就自發去關心,這是第一個難題。

 

另外,當過兵的都知道,國軍內部某些風氣和問題,都已經存在數十年,甚至打從百年前有國民革命軍開始就存在、沉痾已久,還沒爆在媒體前的更所在都有,不是一朝一夕就有辦法改變的。這些問題都需要長期去關注跟督促,而不是每次出了事再去耍耍幽默、搞Kuso,這都於事無補。

 

 阿帕契_國軍  

阿帕契事件發展至今恐演變成軍民雙輸的局面

 

 

從實際面上來看,用這樣的方式去應對國軍,要軍方做什麼重大變革原本就很難。現在軍方某些單位又要花這麼多時間應付”參訪團”申請、網友壓力而疲於奔命,連原本的業務都可能受到影響,變成軍方跟民眾雙方都怨聲載道,可說越弄越遭。

 

 

再者,營區如果開放阿帕契參訪團申請參觀,進去之後會不會又演變成玩樂性質的拍照觀光,連原本的嘲諷本意都盡失,甚至再次危及國安?這很有可能。如上面所言,我們不但什麼都得不到,還製造更多問題,很多民眾也不可能因為看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往後就開始關注國防議題;軍方除了多點”怨念”之外,更不可能做什麼大改變。

 

只是很遺憾的,一個禮拜以來,整個臺灣社會都沉浸在這種氛圍之中,一推人跟風揪團搞Kuso反諷,殊不知反而讓原本該關注的問題完全失焦。有些政治人物更是相當機靈的認為民氣可用,既不點出問題,反而競相行文軍方開團來討好選民、博媒體版面。讓很多人自覺正義的同時,不知不覺中又成了棋子。

 

如這次關鍵並爭議的《要塞堡壘地帶法》未來如何修改才能符合各界期待、違紀軍官的懲處和退休金減免辦法以及更嚴謹的裝備管理措施等,這部分的討論都少的可憐,媒體版面遠不如「阿帕契開團」。臺灣承平過久漸趨委靡的社會氛圍,這個問題根源更是鮮少有人注意,注意到的人也往往礙於民氣不敢提,以至於問題持續擱在那,大家不但都輸了,還輸得更慘。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帕契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