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李蒨蓉  

 

文:Xavier

 

喧騰一時的阿帕契案於日前偵結,飛官勞乃成貴婦團成員包含李蒨蓉、朱愷葳等全獲不起訴,引發輿論譁然,甚至有憤恨不平的民眾跑到航空601旅要求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成為這幾天的熱門話題。

 

很多人聚焦在勞乃成李蒨蓉一群人有多荒唐,這次的判決有多讓人無法接受等等。講的多是事實,有些東西也沒什麼好爭,但除了追究責任之外,Xavier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去探討問題根源,那就是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帶種組團到軍營觀光?真正的原因又是什麼?

 

這就跟臺灣社會承平太久,大家過慣太平生活,導致很多東西越來越不當一回事的氛圍脫不了關係。自從1958年八二三砲戰之後,臺灣已經將近60年沒有遭遇過戰爭,而且當時砲戰地點還是在遠在外島的金門,也不是登陸作戰、規模不大。

 

隨著時間推進,讓不少民眾、在職軍人對”國防”或”軍事”漸漸覺得無感,即便男人普遍還是要當兵(實施募兵制前),近年我們也感受到對岸政經實力的強大威脅和軍事力量的大幅增長,但畢竟”戰爭”的年代已經離我們太遙遠,以至於覺得很多東西無所謂,即便可能危及國安也不痛不癢,反正真的開打的機率很低。這也是為什麼在阿帕契事件爆發之初,李蒨蓉脫口而出有這麼嚴重嗎?”的無感言論時,我一點都不覺得意外。

 

說的直接一點,當時要是再夾帶十個民眾進去參觀,這十個人裡面會不會也出現幾個”無感”跟著拍照留念打卡的人?以臺灣現在的狀況,這恐怕有相當機率,玩得比李蒨蓉還瘋也很有可能

 

 勞乃成阿帕契 

勞乃成因為阿帕契案再次重傷國軍形象

 

朱愷葳阿帕契   

貴婦團成員朱愷葳負面新聞連發  最近臉書發言又惹議

 

 

簡言之,承平過久漸趨無感、缺乏警覺心的社會氛圍,加上李蒨蓉等貴婦團成員普遍過著比一般人好的物質生活,讓她們的價值觀出現扭曲,在雙重因素的加成之下,也難怪這些人會膽敢使用特權鬧出這一連串事情,還搞不懂自己到底錯在哪裡。

 

在阿帕契團確定不起訴後,我真的不期待輿論的砲轟能改變她們什麼,很多思維跟觀念的養成也不是短時間可以扭轉的。人性如此,唯有某一天她們的生活突然變得困厄,錢沒了、名人光環沒了、特權沒了才會真正去思考為什麼,在現行的社會氛圍之下,有些想法也才有一絲絲改變的可能。

 

這次阿帕契事件相當程度顯現出臺灣社會承平太久產生的危機,以及”上流社會”、甚至軍方內部某些老問題。尤其是社會氛圍的部分,有時候我覺得很諷刺,在鬧出阿帕契事件之前,除了少數軍事迷之外,不少臺灣民眾恐怕還不知道什麼是阿帕契(臺灣可是美國阿帕契AH-64E第一個外銷國家),很多軍武跟國防相關新聞點閱率也是低得可憐。

 

以”理想”的情況來說,像台灣這樣面臨強大敵國威脅的國家,民眾普遍應該對軍事這些動態非常關注,而不是事不關己、出事才去痛巴的無感。但很不幸的,偏偏我們就是相反、路走偏的那一種,從平常就願意主動去關心跟探討的始終是少數。

 

這些東西不想辦法改變,即便勞乃成李蒨蓉等人被起訴了、嚴辦了,等事情平息,過一陣子又會再出現另外幾個掌握到特權闖禍的勞乃成李蒨蓉,變得沒完沒了,始終是個很大的隱憂。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