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g-ho Kang_Pirates  

 

文:Xavier

 

 

大聯盟亞洲野手優先選擇日本職棒?今年開始可能要有不一樣的答案了!從韓國職棒轉戰大聯盟的姜正浩(강정호)目前正在海盜發光發熱,吹起新一波的「韓流」

 

 

 

姜正浩季初和海盜簽下一紙4年總值1100萬美元的合約,成為韓職野手第一人,為韓國棒壇寫下新的里程碑。韓職頂尖打者到大聯盟到底行不行?因為是第一次,過去我們找不到參考案例,倒是日職打者挑戰大聯盟失敗的例子還不少,評價普遍不日職的韓職打者真的可以嗎?很多人存疑,等著看姜正浩跟海盜笑話的也不在少數。

 

 

 

 

Jung-ho Kang_Pirates 4    

姜正浩為韓國職棒第一位轉戰大聯盟的打者

 

 

 

 

從春訓開始姜正浩的打擊表現確實讓人有些失望,18場出賽雖然打出2發全壘打(第一場就開轟),但平均打擊率只有2成,還吞下高達17K,讓外界的質疑聲浪一波接著一波。難道姜正浩真的只是找來行銷韓國市場用?他會不會連在大聯盟開季都有問題?在這尷尬的時刻,球團總經理Neal Huntington倒是老神在在,認為姜正浩仍有待在25人名單的實力,開季先發沒問題。

 

 

 

事實證明海盜球團對姜正浩的信心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姜正浩雖然開季前八場比賽只敲出1支安打,打擊率是不到1成的0.076。但從5月開始,姜正浩的打擊逐漸增溫,單月的打擊三圍提升到0.298 / 0.379 / 0.464。雖然6月姜正浩打擊又陷入低潮,不過7月姜正浩打擊馬上大爆發,全月打擊率高達3成79,長打率也突破6成。

 

 

 

 

姜正浩今年成績小結:

 

 

G

HR

RBI

AVG

OBP

SLG

wRC+

WAR

95

9

40

0.296

0.371

0.459

137

3.3

 

 

 

 

以現今最精確的打擊數據wRC+ (Weighted Runs Created Plus)來看,姜正浩目前出賽95wRC+為137(聯盟平均為100),在海盜僅次於看板打者Andrew McCutchen,打擊成績確實具有相當水準,不但成功扛起海盜的中心打線,也是歷年來罕見比較有攻擊力的亞洲籍內野手,令人刮目相看。

 

 

 

至於季初外界比較有疑慮的守備,姜正浩目前在游擊的防守確實不太理想,在301.2局的游擊守備中,UZR/150為-9.0,要是局數補足,這數字還名列大聯盟游擊手倒數前幾名不過他守三壘的時候則好很多,本季姜正浩以三壘手出賽57場,404.1局的三壘守備中,UZR/150為3.0,但也只是略高於平均值。當然,守備原本就不是姜正浩的強項,會有這樣的成績也不讓人意外就是了。

 

 

 

WAR(勝場貢獻指數)的部分,雖然姜正浩的守備還沒有夠水準的演出,他的WAR3.3在球隊名列第二,只輸給Andrew McCutchen,他的加入對海盜有著不小的貢獻。

 

 

 

只是球季還剩下將近三分之一,姜正浩最近打擊好表現能維持多久,還需要更多時間觀察。但打到現在有這樣的成績,已經超乎很多人預期,證明了不光是美國棒球體系養成的秋信守崔希涉可以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現在韓職打者也做的到,具有歷史意義

 

 

 

 

Jung-ho Kang_Pirates 2  

守備是姜正浩比較弱的一個環節

 

 

 

 

最後就算姜正浩季末還維持著水準之上的表現,未來在大聯盟固定先發能持續多少球季,這才是他真正的考驗畢竟過去大聯盟能連續多年打出成績的亞洲打者是少之又少,姜正浩若做的到,將成為新的指標。

 

 

 

姜正浩的情況也讓Xavier有些感概,臺灣過去曾在大聯盟成功的先發投手有王建民,現在有陳偉殷,後援投手郭泓志也有過精采的球季。但從陳金鋒、胡金龍到林哲瑄,至今卻還沒有任何一個臺灣打者能站穩大聯盟,中華職棒野手更是沒人成功轉戰大聯盟過,這部分就和日韓有巨大的差距。

 

 

 

長期以來,國內有一部分球迷因為某些”情結”,總是不樂見韓籍球員打出成績,其實大可不必、也毫無意義。說的直接一點,人家好歹有機會站上去被嘲諷,我們是連被酸的機會都沒有。臺灣該去思考的是如何像韓職那樣培養出讓國際棒壇肯定的球員,來走入全世界。否則就算人家真的不行了,我們也不會變好。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姜正浩 海盜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