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_洋基 12  

 

文:Xavier

 

 

結束了讓臺灣人瘋狂的05年球季,2006年大聯盟春訓王建民馬上面臨新的挑戰。洋基五個先發投手位置裡,扣除掉資歷豐富的名投Randy JohnsonMike Mussina篤定是球隊前兩號先發外,王建民將跟Shawn ChaconAaron SmallJaret Wright、甚至是去年大半季都躺在傷兵名單的Carl Pavano角逐最後三席先發。

 

 

其中,Shawn Chacon(7勝3敗、防禦率2.85)和Aaron Small(10勝0敗、防禦率3.20)去年擔任先發投手的表現都不在王建民之下,王建民能不能成功站穩洋基開季先發投手輪值還有許多變數。

 

 

幸運之神似乎眷顧王建民,痛痛人Carl Pavano春訓就因為肩膀跟背傷問題只勉強投了1局就不能再出賽、Aaron Small大腿也出現不適,洋基剩下的三席先發幾乎確定由王建民、Shawn Chacon跟Jaret Wright獲得,只差別在先發輪值順序。

 

 

王建民當時在春訓留下1勝0敗、防禦率4.70的成績,被打擊率高達3成55,平心而論表現算是普普,但最後還是擊敗春訓表現不差的Shawn Chacon,被總教練Joe Torre任命為洋基開季第三號先發投手。

 

 

王建民_洋基 11  

 王建民是06年洋基第三號先發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一):初露鋒芒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5187205

 

 

 

開季第一場先發對運動家,王建民前3局表現中規中矩,但4、5兩局開始出現不穩,連2局都有失分的情況,最後只投了4.2局就被敲出7支安打、送出3K、3保送,掉了4分(2分責失),以無關勝負收場。第二場先發對皇家王建民調整仍沒進入狀況,主投6局掉了5分,但在洋基火力掩護之下躲過敗投。

 

 

一直到4月16號對雙城的比賽王建民才回穩,那場比賽王建民先發7局被敲出7支一壘安打,送出生涯最多的8次三振、只掉了2分(1分責失),幫助洋基以9比3大勝雙城,王建民也拿下本季第一勝。

 

 

只是王建民開季表現起伏過大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5天後對金鶯先發5.1局又狂丟6分吞敗,但下一場先發對魔鬼魚馬上又投出優質先發。總計,4月5次登板,王建民戰績1勝1敗,防禦率為4.80,表現並不算好,那5場比賽洋基只贏了其中2場。

 

 

王建民在5月第一場先發遇到宿敵波士頓紅襪,跟上次對紅襪一樣,王建民這次也投得頗辛苦,投滿5局用了77球被敲出6支安打、送出4次保送,責失3分。雖然建仔極力控制住失分,退場時雙方仍是3比3平手,但洋基牛棚今天頻頻放火,打線也受制於紅襪投手群的封鎖,終場就以3比7敗給紅襪,王建民無關勝負。

 

 

歷經紅襪的考驗後,5月7號到5月17號的三次出賽,王建民連續投出三場優質先發拿下三連勝。尤其12號對運動家,王建民頻頻讓對手擊出內野軟弱滾地球,只用了85球就投滿8局,僅被敲出3支零星安打無失分,最終擊敗02年賽揚獎得主強投Barry Zito,傳為美談。

 

 

王建民_洋基 10  

 

 

只是5月22號對上紅襪,王建民還是壓制不住紅襪兇猛的打線,勉強投滿6局卻痛失7分,還挨了Manny一發兩分砲,讓建仔挑戰第五勝不成,還吞下難堪的敗投。

 

 

5月最後一場先發王建民對上皇家,有別於上一場比賽對紅襪的慘烈,建仔這次的投球內容好了許多,以7局失4分的成績拿下本季第五勝。緊接著4天後,王建民和老虎火球男Justin Verlander同場較勁,兩人都壓制不住對方打線,建仔4局就掉了5分退場、Verlander投滿5局也失了6分,兩人最後都無關勝負,老虎在9局下半逆轉戰局以7比6勝出。

 

 

至此之後,王建民在6月的表現比開季穩定不少,從6月3號到6月28號的6次登板,一共拿下三勝,防禦率僅2.36,還曾代班對金鶯拿下大聯盟生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救援成功。

 

 

這期間王建民比較引人注目的比賽有兩場,首先是6月6號對紅襪,有別於前幾次對紅襪先發成績都不太理想,建仔這次終於壓制住紅襪打線,投滿7局雖然被打了8支安打、送出2次保送,但大都能順利化解危機,全場只被老爹敲出陽春砲掉了1分,拿下勝投。

 

 

另一場比賽是6月18號對國民,王建民前8局表現精彩,共有5個半局讓對手三上三下,只被敲出4支安打失掉1分。第9局王建民並沒有退場挑戰完投,但就是這個續投讓王建民受到傷害,建仔在1人出局後一個偏高的伸卡球被Ryan Zimmerman擊出逆轉兩分彈,吞下敗投。

 

 

 

ryan zimmerman_chien-ming wang   

Ryan Zimmerman一擊中球 王建民就知道不妙了

 

 

 

Ryan Zimmerman逆轉兩分彈影音:

 

 

 

 

這支全壘打讓王建民相當氣憤,平常看似冷靜的他,一下場就在休息室大摔手套、表情失落又懊悔。這個畫面經由轉播傳回臺灣,不少球迷都相當不捨,總教練Joe Torre趕緊過去安慰建仔,已連兩天出賽的Rivera更說:「是我的錯,應該是我上去投,不是王建民。」,成為建仔大聯盟生涯最難忘的球賽之一。

 

 

總計,明星賽之前20次出賽,王建民戰績9勝4敗、防禦率4.00,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這樣的內容當時在球隊僅次於Mike Mussina(10勝3敗、防禦率3.24)了。

 

 

明星賽過後的14次先發,王建民的成績比開季前20次登板出色很多,防禦率僅3.13,還拿下十勝。尤其7月28號對魔鬼魚,堪稱是王建民來到大聯盟後表現最好的一場比賽,建仔以104球投出完投完封,全場只被LugoWigginton各敲出1支一壘安打,魔鬼魚全場幾無反擊能力,只踏上過2次二壘壘包,還一度12上12下,最終就以0比6敗給洋基。

 

 

 

 Joe Maddon:「王建民的伸卡球就像保齡球一樣沉重。」

 

 

 

有意思的是,王建民去年對魔鬼魚沒轍,在06年卻對魔鬼魚投得虎虎生風,4次交戰,建仔拿下3勝、1次無關勝負,防禦率低到只有1.15。至於外界比較關注的對紅襪先發,王建民在06年對紅襪拿下2勝2敗,雖然戰績打平,但防禦率仍是偏高的5.28,被打擊率和長打率分別達到3成25跟5成,紅襪始終是建仔較難闖過的一關。

 

 

王建民成績小結:

 

Season

GS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2006

33

19-6

3.14

2.15

0.50

3.63

4.19

4.27

3.8

 

 

擺脫去年曾受傷的陰影,王建民在2006年全勤出賽,34次登板投了218局,戰績19勝6敗,防禦率為3.63。其中,投球局數、勝投數都是洋基第一,單季19勝更是一舉打破朴贊浩創下的亞洲投手紀錄。建仔的防禦率、xFIP跟WAR(勝場貢獻指數)在球隊主力先發投手中也僅次於Mike Mussina,實際上王建民投出接近王牌的成績,在Randy Johnson表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帶給洋基先發投手群一股穩定的力量。

 

 

跟去年相較,王建民的主要武器仍是伸卡球,速球使用比率達到75.5%,搭配少量的滑球、變速球和指叉球。尤其實戰經常飆出95、96mile球速的建仔,全季速球均速高達93.1 mile,當時在大聯盟已經算是相當不錯。

 

 

以伸卡球為主的投球策略,依舊讓王建民維持大聯盟前幾名的GB%(滾飛比),他的三振率同樣不高、甚至還略低於05年,但在BB/9跟HR/9的表現比去年還好。也因為表現亮眼,外界開始討論起王建民獲得賽揚獎的可能性。

 

 

當時美聯表現最亮眼的投手為Johan Santana,Santana不但同樣和王建民拿下美聯最多的19勝,在三振、防禦率以及進階數據的表現都比王建民優異許多,最後毫無意外的囊括所有第一名選票拿下美聯賽揚獎,王建民則以總得分51分名列第二,讓人驚奇。

 

 Johan Santana_Twins  

Johan Santana在06年投球表現精采

 

 

06年洋基以97勝65敗的戰績連九年拿下美聯東區冠軍,讓王建民從新人球季開始連兩年都能在季後賽登板。有例行賽的成績背書,王建民這次在季後賽首輪首戰就銜命對老虎隊先發,這對一個大聯盟二年級生來說是何等榮耀。

 

 

首戰洋基球場擁進5萬6291名觀眾,王建民在前4局被了4支安打,其中有3支是二壘安打,並投出1次保送,所幸都能化解危機,沒有掉分。洋基則在第3局從Nate Robertson手中攻下5分,一度取得5比0領先。不過王建民在5局上半遇到麻煩,一上來就被Monroe敲出全壘打,之後又被打了3支安打(包含2支二壘安打),單局一口氣掉了3分,讓洋基的領先瞬間縮小到剩2分,戰況一度相當緊張。

 

 

但王建民並沒有因此慌亂,第6局馬上投出三上三下,第7局在三振 Thames、讓Inge擊出滾地球形成兩出局後被換下場。只是接替建仔的Mike Myers一上來就被轟出陽春砲,洋基教練團當機立斷換上Scott Proctor,Proctor又連挨2支安打,洋基的領先岌岌可危。

 

 

還好Magglio Ordonez最後擊出飛球出局,洋基沒有讓傷害擴大,接下來兩個半局老虎都無功而返,終場洋基就以8比4擊敗老虎,王建民拿下了個人季後賽第一勝,也是亞洲投手季後賽首勝,可說意義非凡。

 

 

只是很多人沒料到,這場比賽也是洋基在06年季後賽唯一的一勝,第二到四戰洋基連輸三場,跟去年一樣在季後賽首輪就打包出局,讓這支豪門球隊有些難堪,王建民的06年球季也正式畫下句點。

 

 

賽揚獎票選第二、拿下球隊季後賽唯一一場勝投,06年的王建民充滿驚奇。才26歲的他,未來幾年又會帶給大家什麼樣的球季呢?球迷引頸期盼著。

 

 

待續……

請鎖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三):由盛轉衰]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洋基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