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微調_林冠華    

 

文:Xavier

 

難得網路上藍綠網友意見一致噓爆一篇報導,事情起因於日前綠營議員和立委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把反課綱微調、最近燒炭自殺的學生林冠華比喻為黃花崗72烈士,建議應該送進忠烈祠,一行人還在記者會上敬禮致意。

 

 

不過這次民意代表們似乎打錯如意算盤,這場記者會不但沒引起社會共鳴、對馬政府跟教育部形成更強壓力,反而引起網友大肆抨擊,形成近年綠營民代在網路被罵翻的罕見景象。

 

 

關鍵就在這次給外界的政治操作印象太明顯,先不論林冠華自殺的真正原因,把他拿來和時空背景大不相同的黃花崗72烈士做比喻本來就非常奇怪、顯得有些無厘頭,更讓人覺得民意代表們在砲轟別人亂改課綱的同時,自己的歷史水平似乎也不太OK。

 

 

何況林冠華自殺的原因確實還存在爭議,課綱微調是否為造成他自殺的主因,確實有可能,但在進一步的調查結果出爐前,我們也只能猜測。以林冠華過去曾有試圖自殺的紀錄來看,也許他這次自殺的原因還包含個人感情、與朋友相處、或是還有其它外界不知道的隱情等等,我們不得而知,這也不是某些人拿出Line或FB的截圖來高談闊論可以釐清的。

 

 

因此,當我們還只能用”也許”、”可能”跟”我覺得”等字眼的時候,代表我們就不應該先入為主的替他下結論。畢竟他已經走了,不論外界講的是對是錯他都沒辦法替自己辯護。萬一之後出現林冠華自殺原因跟外界想像不一樣的新事證,真不知屆時要如何收拾?

 

    反課綱微調  

林冠華自殺引起臺灣社會震撼

 

 

反課綱微調 2  

反課綱微調背後牽涉複雜的統獨之爭及政黨角力

 

 

只是很遺憾也不意外的,從林冠華自殺的消息傳出,不少媒體、名嘴跟政治人物就刻意把他跟反課綱微調”完全”連結起來,極力塑造他死諫”的烈士形象來打擊特定人士,藍綠更是競相指責對方是逼死人的兇手。反倒是林冠華的父親第一時間表示”兒子的死跟反課綱微調不見得有必然關連”,彷彿外界比林冠華的”父親”還”父親”,一來一往顯得相當諷刺。

 

 

我不禁想問,那些抨擊新版課綱用詞不夠客觀跟精確的人,當你用偏頗的主觀急著替林冠華的死下結論的時候,你的用字遣詞不正是存在一樣的問題?同樣包含著種種機心跟目的,而且你們是利用一個過世的人來操作,更顯得不道德。

 

 

再來,不論林冠華自殺的原因為何、內心有多大的不滿,用自殺的方式來結束生命都是不對的,這絕對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而且會製造後續一連串問題。刻意把林冠華塑造為慷慨赴義的英雄”,不但把這一切合理化,以後對心緒不穩定的人也是一種”仿效”的鼓舞作用,讓有些人跟著學,這恐怕會產生更多負面效應。

 

 

林冠華的情況再度顯現十多年來台灣社會的一種亂象,很多人喜歡高舉正義大旗、砲轟別人不公不義,自己卻也用不正義的手法操弄事情。有時候正義兩個字掛在嘴上的人,反而比不喊正義的人可怕太多。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課綱微調 林冠華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