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微調  

 

文:Xavier

 

太陽花學運爆發之際,Xavier就有預感,類似的群眾運動這絕對不會是幾年內的最後一次,很不幸的最近又出現「反課綱微調事件」,再一次的臺灣學生又衝進中央政府部會成為焦點。

 

我們先不論警察逮不逮人、抓不抓記者、告不告學生、程序正不正義的爭議,單就新版課綱內容來看,其實我真的不是太意外、也不覺得奇怪。歷史是贏得政權的人來寫的”,華人世界幾千年來是如此,現在也不例外,只是古代是動刀動槍、現在是斯文一點的辦人。

 

單就從中國大陸撤守又再度執政的國民黨政府而言,在課綱上加強臺灣和中國的連結,讓現在跟未來可能的再次執政更合理,動機上可以讓人理解,講白一點為的就是權力和利益,也難怪會引發課綱觀點不宏觀跟不夠專業的批評。

 

即便之後換綠營執政,調整課綱也是無可避免,只是調整的方向和藍營大相逕庭,名義上叫為了臺灣,實際上也是剛說的捍衛所謂的執政利益罷了(把課綱往較以臺灣為主體的方向調整,確實對綠營未來爭取執政較有利~)。

 

問題來了,從太陽花學運到反課綱微調,也許你也注意到一個情況:扣除掉純粹不滿審核程序、經過詳細比較後反對的人,為什麼有很多學生、民眾連服貿內文一條都沒看過、課綱到底微調了什麼都搞不清楚,卻還是選擇走上街頭到第一線去抗爭?說穿了還是因為年輕世代對未來感到過於的恐懼和焦慮所造成,這個恐懼和焦慮的來源又跟中國有極大的關連。

 

 課綱微調_教育部長吳思華  

課綱微調爭議越演越烈

 

 

臺灣的政經環境原本就不如日本與韓國,也沒有日韓那樣的國際生存空間,近十多年薪資又停滯不前、GDP成長不如預期,落後於台灣最喜歡拿來比較的韓國,導致不少台灣人打從心底自信不足、感到悲觀。

 

加上近年中國政經和軍事實力大幅增強、對臺灣的施壓也不曾間斷,讓臺灣的年輕世代感到越來越強的心理壓力,擔心給人親中印象的馬政府若與中國有更進一步的連結,自己未來的求學、工作、自由、口袋裡的錢、甚至尊嚴都會受到影響,產生年輕世代的集體焦慮、一聽到「中國」兩個字就覺得不自在。這就是為什麼服貿跟課綱微調會這麼容易引起反彈,這也是我們身為臺灣人的一種悲哀。

 

會造成這種情況,除了”中國”跟媒體的推波助瀾幫了大忙外,國民黨政府本身確實要負擔相當責任,畢竟不論如何這都是在你執政的時候所發生的,很多問題要是再不注意,未來類似跟中國有關的抗爭絕對還有可能出現。

 

不過綠營也不用見獵心喜、想趁機打落水狗發政治財、甚至在背後激化對立。臺灣社會現在很多問題都有相當的歷史淵源及複雜性,這都不是換個人執政就能馬上解決的,甚至你能不能處理的比較好也得打個大問號。

 

平心而論,會焦慮不見得都是壞事,至少代表你擔心你自己的未來、你希望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只是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之下,有個媒體不會提、不敢提、總是被輕忽的情況令人憂慮,那就是如果不是最近爆發「反課綱微調事件」,過去又有多少人去了解跟台灣攸關的歷史(不少人可是寧願去追泛舟哥)?

 

當很多人對鄭成功、日本人在台灣做了什麼、國共內戰對台灣影響在哪都說不出個所以然,卻還能上網侃侃而談的時候,這其實是有點可怕的一件事。這些東西都該是在事情爆發前就去關注,而不是出事後臨時上網google、看看懶人包跟新聞可以彌補的,更遑論對google到的東西都無法判斷對錯與否時。

 

再說得直接一點,就算課綱打回去重審了,接下來要怎麼修改才是最合理跟正確,這又是個很多人回答不出來的尷尬問題。現在的社會現況讓人感嘆的是:要批評、要砲轟,每個人都很會,但真要自己拿出專業、提出解決辦法的時候,卻經常是一個比一個畏縮不前,淪為紙上談兵空談。即便看似勇敢的衝了,但衝完後事情能不能解決,這又是另一回事。

 

反課綱微調 

覺得看不見未來 是很多學生走上街頭的根本原因

 

 

台灣年輕世代現在的焦慮、對未來感到的不確定感,我完全能體會,因為我也是年輕世代的一份子。但越是如此,很多時候越是得冷靜的用智慧來應對。要大環境或執政者為誰改變,這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很多時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真正能改變得還是只有自己。

 

請記得,這社會上總有一群憑著自己打拚,不論大環境如何、誰執政、都不會受影響、過著令人羨慕生活的人。因此,覺得未來可能受到衝擊、看不見未來,那就想辦法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這是我們真正能掌握、也是最該先掌握住的東西。只要自己變得夠好,不論到哪都看到的未來。

 

否則讓恐慌的情緒持續擴散,自己不做改變、依舊一事無成,即便課綱退了、服貿退了,你的學經歷與競爭力沒有增加,多年後真正踏入社會,你的未來也不會出現光明,你擔心的事照樣會出現,而且會嚴重的多。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課綱微調 太陽花學運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