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k Greinke  

 

 

 

 

文:Xavier

 

 

"防禦率1.30"對先發投手來說是多麼夢幻的一個數字,今年道奇「Z魔神」Zack Greinke開季至今過了大半球季,仍然有這樣的表現令人相當佩服,讓他成為最近大聯盟最火的投手。大聯盟上一位在球季進行到7月19號防禦率還能低於1.30的投手只有Bob Gibson,那已經是1968年的事情。

 

 

 

Zack Greinke更引人注目的是他最近已經連續43.2局登板沒有失分、連六戰先發一分未失(1900年現代棒球以來第三位達成),只要再15.1局就能追平前輩Orel Hershiser的偉大紀錄、名留青史。

 

 

 

只是Zack Greinke雖然今年表現神勇,19次登板只有1次沒投出優質先發,但在隊友經常打擊不捧場的情況下(今年的得分支援比上個球季少了快1.00),目前僅僅拿下9勝。其中,從5月11號到6月13號的9次出賽,Greinke的平均防禦率只有1.80,但依然一勝難求,還吞下兩敗,讓他只能苦笑。

 

 

 

 

Zack Greinke 2  

Zack Greinke

 

 

 

 

Zack Greinke今年成績小結:

 

Season

GS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2015

19

9-2

8.02

1.44

0.48

1.30

3.05

(7)

3.06

(7)

3.7

(3)

()為國聯排名

 

 

 

 

今年也堪稱是Zack Greinke最有希望拿下生涯第二座賽揚獎的球季,近年賽揚獎票選BBWAA投票者越發偏好防禦率特別突出的投手,如前年的Clayton Kershaw雖然全季拿下16勝不算搶眼,但憑著壓倒性的1.83防禦率,最後還是讓他拿下國聯賽揚獎。Greinke如果在球季結束前還能保持低於2.00的防禦率,維持住對其他投手的優勢,即便屆時勝投數不多,獲得賽揚獎的機率仍相當高。

 

 

 

不過Xavier得特別提醒,Zack Greinke雖然在傳統的防禦率表現非常搶眼,但本季他一直是屬於xFIP高於防禦率的投手、而且還高出不少,以正常的情況來看,隨著球季的持續進行,未來他的防禦率很可能有相當上修空間,這個神級的數字能維持多久還需要時間觀察。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點是:今年也是Zack Greinke的合約年。Greinke在2012年和道奇簽訂的合約雖然為期6年,但合約附帶有脫逃條款,今年球季結束他就能選擇跳脫合約(opt out)再度成為自由球員,倘若如此將震撼自由市場。

 

 

 

以Zack Greinke目前的表現來看,不要說防禦率1.30,即便再往上加個1.50,Greinke手中的談判籌碼仍是十足,今年季末要是真的選擇跳脫合約,屆時要走要留都很好談。

 

 

 

Zack Greinke合約年的問題,季初包括Xavier在內不少作家都曾提出來討論過,當時道奇球團僅低調表示”暫時沒有跟Greinke換約的計畫”,但隨著Greinke本季好投不斷,這個議題將隨著球季末的接近,越來越引人注目,屆時不論道奇到底有沒有留人的打算,也得被迫對外界有所表示。

 

 

 

Xavier相信,道奇內部肯定對是否和Zack Greinke修改合約一事做了非常多討論和評估,只是還沒做出最後決定(一方面也是持續觀望),但也做了”明年不見得還有Zack Greinke”的準備。

 

 

 

如最近道奇試圖和費城人交易Cole Hamels,除了是想補強今年先發投手輪值、彌補柳賢振整季報銷外,也有人推測這也是在做” Zack Greinke季末可能走人”的因應,畢竟就算道奇銀彈充裕,也沒人敢說明年Zack Greinke一定留在陣中。

 

 

 

從去年的Max ScherzerJon Lester來看,才沒幾年大聯盟頂級投手的身價又有明顯的成長,Zack Greinke雖然今年球季末就32歲了,想拿到5年以上的長約難度會較高,但要到一紙年限3到5年、平均年薪3000萬美元以上的合約,仍是很有機會,屆時平均年薪會不會創下新的大聯盟紀錄,十分令人期待。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DSC_7601-1a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ack Greinke 道奇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