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錦輝  

 

文:Xavier

 

從今年大聯盟春訓到開季,台灣旅美球員引發最多關注的不再是陳偉殷王建民,而是離開球場多年、私德備受爭議的曹錦輝

 

 

撇開曹錦輝涉及的種種道德和法律問題不說,我們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曹錦輝這個案例?Xavier認為,我們該注意,但不用太在意

 

 

畢竟以曹錦輝曾捲入重大簽賭及性招待醜聞還能重返美國棒球體系來看,不要說這是中華職棒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美國大聯盟也是第一次遇到。因此,這個案例具有它的指標性,曹錦輝這次旅美的結果,不論好壞與否都將成為指標,我們當然需要關注他的後續發展。

 

 

春訓期間曹錦輝也確實展現過人的天分,即便離開球界這麼多年,在3月15號對水手的比賽還飆出96 mile速球,甚至三球三振強打Robinson Cano,中繼1.2局送出2K、無失分,引發球迷熱議,頻頻在網路上疾呼,大有「狂曹再起」的態勢,連討論他能否擠進道奇開季25人名單的聲音也有。

 

 

只是我給曹錦輝的評論也只有”他很有天分!”,如此而已。對曹錦輝而言,先不要說能不能回到大聯盟(已下放2A的Tulsa Drillers隊出賽),即便他有本事在季中重返MLB,以他過去在美國豐富的傷痛史來看、手臂和肩膀能不能應付漫長的球季都要打個很大的問號。

 

 

遑論離開球場這麼久,他實際的球感還有多少、球技能否壓制大小聯盟打者,隨著球季進行,這些問題都將一一浮現,這也才是他真正的考驗和觀察重點。說得更直接一點,巔峰時期曾短暫無傷無痛的曹錦輝,在大聯盟投球都狀況頗多了,這次又有多大的把握?我不知道。

 

 

我們不是說不可能,也許這次他會找到自己的定位、也許他會投出成績,但急著以春訓初期幾場比賽來據下結論,也真的沒太多意義,也顯得太過在意。如3月19號開始,曹錦輝接連幾場出賽都挨打後,部分力挺、炒作的聲浪瞬間少掉一大半,取得代之的是冷嘲熱諷的質疑,也讓人覺得莞爾。

 

 

[CPBL] 曹錦輝禁賽爭議:道德與法律的兩難拉鋸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426350

 

 曹錦輝 4  

曹錦輝是台美棒壇僅有的獨特案例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母球團洛杉磯道奇的態度,有別於澳洲聯盟Adelaide Bite,道奇這次在爭議聲浪中堅持網羅曹錦輝到底是基於什麼考量?以曹錦輝離開球場這麼多年、大聯盟成績差強人意、過去在美國傷痛史又一籮筐的情況來說(07年在道奇也曾因肩膀問題進過60天DL),網羅他需要承擔巨大的風險。

 

 

加上曹錦輝在台灣留下重大私德爭議,國內球迷難以凝聚共識衷心支持他、甚至反對他的一直都不在少數,即便道奇這次網羅小曹參雜相當的行銷考量,目前也很難看出有什麼市場操作空間。

 

 

說的白一點,就算是當做”簽樂透”的心態來試看看,臺日韓也有比曹錦輝好一點的”樂透”可以選擇,道奇確實沒有非曹錦輝不可的理由,何況以小曹過去的紀錄來看,即便到環境較單純的美國會不會再出亂子,也沒人敢保證,這都是球團要面對的。

 

 

因此,這次道奇到底是獨具慧眼能從小曹身上獲益,亦或最後演變成鬧劇一場,也許一年後的今天我們將得到答案。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錦輝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