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ashi Iwakuma_岩隈久志  

 

文:Xavier

 

旅美的亞洲投手裡,除了韓國的柳賢振之外,最讓Xavier訝異的是從日本職棒轉戰大聯盟的岩隈久志 (Hisashi Iwakuma)。雖然岩隈久志受矚目的程度始終不如達比修有和去年的田中將大,在球隊的鋒芒也一直被賽揚巨投Felix Hernandez蓋過,在媒體上顯得相對沉默,但他這幾年確實在大聯盟投出相當不錯的成績,不但是歷年日本旅美投手中的頂尖,在大聯盟也稱得上是強投等級。

 

在水手的第一年,岩隈久志出賽30場繳出9勝5敗2次救援成功、防禦率3.16的成績,就已經有相當水準。第二年固定先發出賽後,岩隈久志更是全面進化,全季主投219.2局繳出14勝6敗、防禦率2.66的成績,xFIP和SIERA更雙雙下修到3.28跟3.33,最後名列美聯賽揚獎票選第三名,僅次於Max Scherzer和達比修有。

 

岩隈久志今年雖然因傷投球局數減少到179.0局,但全季的成績仍然非常優異。他的xFIP值2.85和SIERA值2.94都是美聯第五,寫下來旅美三年以來最佳的記錄,即便來到打擊強度更強的大聯盟,成績也跟在日職時期差異不大,讓水手對這份兩年合約(附上一個選擇權)大呼值得。

 

岩隈久志歷年大聯盟成績:

Season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2012

125.1

9-5

7.25

3.09

1.22

3.16

3.76

3.85

0.5

2013

219.2

14-6

7.58

1.72

1.02

2.66

3.28

3.33

4.0

2014

179.0

15-9

7.74

1.06

1.01

3.52

2.85

2.94

3.2

 

 

Hisashi Iwakuma_岩隈久志 2  

岩隈久志在大聯盟表現出色

 

 

其中,最讓人矚目的是岩隈久志的控球,雖然他的球速並不快(去年速球均速只有88.9 mile),但控球十分優異。去年岩隈久志全季只投出21次保送(全年僅13次球數絕對落後給打者),換算出來的BB/9為1.06,不但是旅美生涯最佳,在全大聯盟也僅次Phil Hughes,名列1920年後大聯盟第31名(單季150局以上),要他投出保送可不是容易的一件事。

 

去年大聯盟先發投手BB/9排名:

  1. Phil Hughes: 0.69
  2. 岩隈久志: 1.06
  3. Jordan Zimmermann: 1.31
  4. Doug Fister: 1.32
  5. Bartolo Colon: 1.33

 

岩隈久志實戰的主要變化球球種有伸卡球、滑球、曲球和指叉球等,又以指叉球最具球威(不少日籍投手的對決武器),過去在大聯盟一直有很高的評價,很多人也喜歡把它拿來跟田中將大做比較。

 

去年岩隈久志的指叉球使用頻率28.4%為歷年來最多,以wSF/C(每投100顆指叉球能比聯盟平均多替球隊守下的分數)來看,上個球季他的wSF/C高達1.44為大聯盟第二(前年1.94更為大聯盟第一),也是他各個球種中價值最高可說收到不錯的效果。

 

國外還有人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情況,如果以K%、BB%GB%(滾地球比)來看,去年的岩隈久志在這三個數字的表現很接近一個賽揚獎投手,那就是已退休的費城人巨投Roy Halladay。兩人不僅都能製造大量滾地球,上個球季岩隈久志在三振和保送的表現也都跟09年到11年的Halladay差不多,不但控球精準,又有一定的三振能力,表現相當全面。

 

Season

Name

K%

BB%

GB%

Comparison Score

Award

2014

岩隈久志

21.7%

3.0%

50.2%

-

-

2010

Halladay

22.1%

3.0%

51.2%

0.24

CYA-1

2009

Halladay

21.6%

3.6%

50.2%

0.32

CYA-5

2011

Halladay

23.6%

3.8%

50.9%

0.93

CYA-2

 

 

不讓人意外的,因為過去幾年的好表現,水手決定執行今年岩隈久志700萬美元的選擇權,2015年將成為岩隈久志爭取下一份合約的關鍵球季,只要能投出接近過去幾年的成績,岩隈久志將有機會要到一紙3年平均年薪突破千萬美元的合約。不是最受媒體聚焦的他,將為自己的大聯盟生涯沉默的奮戰著。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Xavier_元創主義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手 岩隈久志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