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min Yoon_ orioles_尹錫珉  

 

文:Xavier

 

從1995年野茂英雄在大聯盟刮起旋風以來,以美洲球員為主的大聯盟開始出現「亞洲風」,近年有球隊更是頻頻鎖定台日韓球員、積極網羅。會出現這種轉變,除了十多年來亞洲球員實力漸獲肯定外,能順勢開拓亞裔市場的商機,也是一大誘因。

 

台灣球迷熟悉的金鶯就是上述的代表球隊之一,除了先前的上原浩治外,從2012年開始,陸續網羅我國的陳偉殷、日籍的和田毅和韓國的尹錫珉,有計畫的開拓台日韓市場,可說相當積極。

 

不過雖然金鶯動作頻頻,但結果卻屢屢事與願違,首先是和田毅(Tsuyoshi Wada),曾是軟銀四大天王之一、被譽為日職頂級左投的他,在2011年12月和金鶯簽下2年總值814萬美元的合約(外加一個選擇權)。

 

但2個球季下來和田毅卻在大聯盟”零登板”,還動了Tommy John手術,大半時間都在傷勢復原中度過,連在3A的成績也不怎樣。如此慘痛的結果,想當然耳金鶯在2013年年底拒絕執行他的選擇權(500萬美元),選擇讓和田毅成為自由球員離開,這800多萬跟丟進水裡幾乎沒有兩樣

 

有趣的是和田毅到小熊後又突然”修好了”,去年在大聯盟先發13場繳出4勝4敗、防禦率3.25的成績,展現仍有在大聯盟生存的能力,令金鶯高層哭笑不得。

 

 Wada Tsuyoshi_和田毅  

和田毅讓金鶯欲哭無淚

 

 

更讓金鶯搖頭嘆氣的恐怕是尹錫珉,尹錫珉過去在韓國職棒的評價並不如柳賢振等人,以及旅美前就已經出現肩傷問題,2013年在韓職的表現也是普普(只投了87.2局、戰績3勝6敗、防禦率4.00)。因此當金鶯和他簽下3年總值557.5萬美元的合約時,就曾引起一些質疑,似乎隱含相當的行銷考量。

 

跟和田毅一樣,尹錫珉旅美第一年都待在小聯盟,但尹錫珉在3A的成績可比和田毅慘烈的多。去年尹錫珉在Norfolk Tides出賽23場,只繳出4勝8敗,防禦率5.74的成績,被打擊率還高達3成17,也因為先發狀況不斷,季中一度被移往牛棚做調整,只是整體的投球表現仍沒太多起色,不要說站上大聯盟,連在3A生存都有問題。

 

原本不少人認為金鶯還會再給尹錫珉一年機會,不過這次球團於新球季春訓期間就接受尹錫珉的要求把他釋出,打算提前認賠摸摸鼻子認了,讓金鶯開拓韓國市場的心願再度落空。所幸這紙合約總值只有500多萬美元,不然損失還會更慘重。

 

雖然尹錫珉連在小聯盟都投得跌跌撞撞,但母球團起亞虎還算夠意思,經過這陣子的接洽近日仍送上4年總值90億韓圜(台幣2億7783萬)的大合約,讓尹錫珉點頭同意歸國,成為韓職史上身價最高的球員。

 

Suk-min Yoon_ orioles_尹錫珉 2   

尹錫珉連在3A都投得相當掙扎

 

 Wei-Yin Chen_陳偉殷  

陳偉殷是近年金鶯網羅的亞洲投手裡 難得成功的案例

 

 

綜觀自2012年之後,金鶯網羅的亞洲球員目前只有陳偉殷稱得上是成功案例。陳偉殷在金鶯的三個球季一共繳出35勝24敗、防禦率3.86、xFIP和SIERA皆為4.07的成績,雖然還比不上達比修有岩隈久志等人,但已經稱職扮演好球隊前三號先發的角色,成為繼王建民之後,台灣少數具有行銷價值的球員。

 

和田毅和尹錫珉的案例,再度說明了雖然開拓海外市場是必然趨勢,亞洲市場更是擁有龐大商機,但能不能選到”對的人”來帶動周邊行銷,對各球團來講始終是門”不是那麼容易”的學問。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