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_ 黃曉明 6  

 

文:Xavier         

 

電影太平輪上集亂世浮生是讓我感觸很多的一部電影,因為6、70年前那個戰亂的年代,一直是我研究非常多的一段歷史。

 

上集勾勒出的三段戀情又以黃曉明飾演的國民黨將領雷義方和富家女周蘊芬(宋慧喬飾)的結縭讓我印象最深刻,尤其黃曉明這個角色在上集占有舉足輕重的份量,比金城武飾演的嚴澤坤搶眼。

 

這段歷史的背景到底是怎樣呢?我認為若想真正體會太平輪》背後想陳述的東西,就得先了解那段歷史:一段對台灣影響很大、但又長年被忽略的戰亂史。

 

雷義方所象徵的是抗日戰爭到國共內戰的中國近代史,是在講雷義方、也是在講國民黨、更是在講海峽兩岸的大時代變動。

 

 太平輪_ 黃曉明 2  

雷義方和周蘊芬

 

 太平輪_ 黃曉明 4  

黃曉明飾演國民黨中將軍長雷義方

 

 

太平輪》所描述的國共內戰片段是真實存在的,如果你夠細心,也許你會對電影裡提過的永城青龍集這兩個地名有印象,這裡講的正是1948年11月到1949年1月發生的徐蚌會戰(共軍稱淮海戰役)第三階段,發生的地點就是跟這兩個地方有關。

 

當時國軍決定放棄徐州按計畫往河南永城撤退的時候,正好接到蔣介石的命令,要求杜聿明集團改變行軍方向往濉溪口攻擊前進以解黃維兵團之圍,但就是這個錯誤的命令,導致國軍2、30萬人陷入解放軍的合圍,最後全軍覆沒。

 

電影裡司令(估計是飾演徐州副剿總杜聿明或兵團司令邱清泉)拿出的蔣介石親筆信,當時是確實存在的(經由空軍空投送到杜聿明的手上),並不是虛構的電影橋段,只是信的文字有所不同,但內容大同小異(蔣介石原文用字遣詞更嚴厲)。

 

雷義方所率領的第12軍,的確也是當時國軍撤退的部隊之一(真實的軍長叫舒榮),而且隸屬於精銳的邱清泉兵團,不過那時候的番號是叫第二兵團,而不是電影所寫的第七兵團(可能是刻意更改)。

 

國軍改變行軍方向被解放軍包圍之初,確實有進行過一次突圍,但那次突圍因為沒做好協調和規劃,加上各兵團決心和信心不足(第二和第十三兵團最後就沒有突圍),導致突圍失敗,還讓16兵團近乎全軍覆沒。

 

第一次分頭突圍失敗後,國軍改變策略為重點攻擊,試圖集中力量打出包圍圈和黃維會師,但進展甚微,隨後在黃維兵團被殲滅後,轉為固守待援,最後止步於陳官莊、青龍集一帶的十多個村莊,雷義方的第12軍在冰天雪地中困守指的就是這段歷史

 

 太平輪_ 黃曉明 5  

徐蚌會戰中的雷義方

 

 

「我可以戰死沙場,但卻要眼看著部隊為盲目的作戰計畫而犧牲。」

 

「我們寧願在戰場上戰死,也不願意在這裡被活活餓死。」

 

電影裡雷義方和小兵的這兩句話,無疑反映出60多年前國府軍的無奈,國軍早被共諜滲透、國府高層又喜歡在不明情況下干預前線指揮,導致經常做出錯誤決定,讓國軍屢戰屢敗。

 

如徐蚌會戰三個階段國軍的覆滅,都間接或直接受到蔣介石的決策所影響,尤其第三階段的錯誤判斷,更是讓國軍一口氣損失三個精銳兵團,高達二、三十萬人被解放軍殲滅,國民政府自此在國共內戰失去反擊力量,解放軍兵鋒直抵長江北岸,加速往後兩岸分治的歷程

 

身為軍人,很多人早都做好有一天戰死沙場的心理準備,但如果結果都一樣,我想多數人寧願選擇英勇戰死,也不想因為錯誤指揮莫名其妙的在戰場陣亡。當年國軍數十萬精銳部隊在天寒地凍中挨餓、沒有仗可打,最後連拿槍的力量都快沒有,內心的煎熬和不甘可想而知。

 

雷義方所展現的是像黃百韜張靈甫(山東孟良崮戰役陣亡)那樣的精神,明知勢不可為,卻仍然奮戰到最後一刻,最後賠上自己的性命,但大時代的趨勢終究不是少數人勇敢犧牲可以挽回的。

 

 太平輪_ 黃曉明  

 

                

「當年我們和鬼子打仗,老百姓就算再苦,也會拚了命的為我們運糧挑水、幫我們布雷,因為他們的心在我們這一邊。」

 

「我們家世世代代過的都是苦日子,從來都沒有人尊重過我們,但是他們不一樣(指解放軍),當他們經過我們家的時候,睏了、餓了也從來沒有踏進過我們家半步,也沒有拆掉門板。」

 

國民政府當年在國共戰爭慘敗原因很多,失去民心無疑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太平輪》中有一段老百姓自發為解放軍運糧的橋段就非常的寫實。事實上整個徐蚌會戰期間,志願支援解放軍的各省民工就高達數百萬,遠遠超過國軍。讓解放軍在缺乏現代化運輸設備的情況下,後勤還是能獲得保障免於匱乏。

 

在潰敗過程國軍的軍紀也是讓人搖頭,電影裡提到國軍往永城撤退時,把不少學生和民眾強編入部隊。其實當時國軍軍紀的問題還不只這些,被擄到包圍圈當軍妓的女人也所在多有,國民政府會失民心,軍紀潰散擾民也是原因之一,某種程度上也確實怨不得人。

 

如在抗日戰爭表現突出、曾經人人愛戴的王牌第五軍,在徐蚌會戰期間所經之處人煙稀少、民眾爭相躲避,就顯得相當諷刺,也讓人十分感慨。

 

相較之下解放軍的軍紀就好的多,不但在戰場後方和民眾和樂融融的打成一片,於徐蚌會戰後的上海戰役,部隊進入市區時,還恪守不准進入民宅的原則,許多解放軍露宿街頭。雖然我不認同共產主義,但不得不說這在戰亂的年代確實相當難得。

 

 

太平輪_ 黃曉明 3  

雷義方有張靈甫的英挺和忠心 也有邱清泉的瘋狂

 

 

「還有這玩意打仗嘛,都是上頭打,底下誰願意打阿!賣命的全是我們是不是?」

 

「我就想跟軍座好好幹,打完仗以後也想有一塊自己的地,能讓家裡人吃飽穿暖,別的沒有了。」

 

通訊隊長佟大慶(佟大為飾)在奉雷義方之命查電話線時,遇到國軍108師官兵,並發現他們已經投共,當時佟大慶為了脫身回去回報(差點被開槍滅口),講了上面第一句話試圖安撫對方。

 

不過這句話也道出60多年前很多國軍官兵的心聲,當連飯都吃不飽、在戰場上節節敗退、甚至不知為何而戰的時候,試問還有多少人願意打?

 

在戰亂貧困的年代,很多時候人們要的東西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不要挨餓受凍,如此而已。佟大慶對雷義方所講的第二句話,就是這個道理,看似沒什麼,但在當時能如此就該慶幸了。

 

那時候的中國到底多窮?如章子怡飾演的于真在上海拿著一塊麵包時,竟然引起大批貧民追逐,還有人因此在路上被車撞喪了命。當時最繁華的上海都是如此了,何況中國其它地方?

 

徐蚌會戰期間,就曾發生過受重傷的國軍官兵癱倒街頭時,身上穿的棉衣被一名民眾強脫下來帶回去穿,那位傷重無力抗拒的國軍官兵就這樣在街頭被活活凍死(不要懷疑這是真的)。現在的我們聽到這件事也許覺得不可思議,但這種情況在當時可是比比皆是。

 

因此,國民政府在大陸崩潰的原因有很多,但在當時這種大環境之下,共產黨會崛起,國軍會退守台灣形成兩岸分治,恐怕也是難以避免的趨勢。

 

對歷史我總是秉持”鑑往知來”的原則,不論要評論一個人、事件或政權,如果對他們的過往一無所知,始終很難做出客觀和廣泛深入的剖析。

 

 

【太平輪:亂世浮生】正式預告 - 浮生愛戀篇: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