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ck Greinke_dodgers  

 

文:Xavier

 

去年球季末Jon Lester(6年1.55億美元)和Max Scherzer (7年2.1億美元)陸續以自由球員身分獲得天價合約,也讓道奇Zack Greinke今年的動態越來越受到外界關注。

 

2012年12月Zack Greinke以自由球員身分和道奇簽下一紙6年總值1.47億美元的大合約,這份合約除了總值名列大聯盟前茅外,還附上脫逃條款,Zack Greinke 可以選擇在2015年季末選擇跳脫合約(opt out),再次成為自由球員。

 

Zack Greinke這兩年在道奇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連兩季都至少拿下15勝、防禦率低於3.00,累積xFIP值3.06跟SIERA值3.20都名列國聯第五,WAR也排名國聯第七,只要今年能維持類似前兩年的成績,Greinke季末若是選擇跳脫合約,絕對有機會再要到一份肥約。

 

 Zack Greinke_dodgers 2  

Zack Greinke:「到底該不該脫逃呢?」(設計對白)

 

 

Zack Greinke來說,若想追求更高的待遇,今年季末確實是相當適合的時機點,因為要是選擇讓這份合約走完再成為自由球員,即便未來幾年Greinke維持出色的成績,到時候他也已經35歲了,想要到一份5年的合約恐怕有相當難度。

 

Zack Greinke若是選擇今年再投出成績後跳脫合約,屆時也不過32歲,還有機會要到一紙年限接近5的合約。尤其以最近23年大聯盟明星投手薪資又有明顯漲幅的情況來看,只要到時候引起多支球隊角逐,Greinke新合約的平均年薪很可能從2500萬美元起跳,逼近3000萬美元也不無機會。

 

 

CC Sabathia 2  

CC Sabathia:「還好當初有這份合約,不然現在……」(設計對白)

 

 

過去受惠於脫逃條款的代表性投手就是洋基的CC Sabathia,Sabathia當初和洋基簽訂的7年合約(總值1.61億美元),同樣附有跳脫合約的但書(2011年球季結束)。在09年到11年之間,Sabathia的成績也確實相當出色,連續三年都繳出至少19勝、防禦率低於3.50的成績,迫使洋基不得不留下這名王牌。

 

也因此即便2011年季初CC Sabathia受訪時”宣稱”會續留洋基,但還是在能選擇跳脫合約的前夕,迫使洋基加碼重新修改合約。沙胖陣營當時還算客氣,最後同意洋基只把合約增加一年(年薪2500萬美元)、附上一個選擇權(2500萬美元)及其它年度年薪沒有調漲的修改,並沒有藉此獅子大開口。

 

以CC Sabathia當時成績亮眼、而且只有31歲的情況來看,當時他要是選擇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已有球隊準備在沙胖確定脫逃後報價),絕對有機會要到一紙5年、平均年薪超過2500萬美元的合約。

 

對Zack Greinke而言,雖然他目前表示還在考慮季末是否跳脫合約,道奇官方也宣稱還沒有跟Zack Greinke修改合約的計畫。但只要Greinke今年再投出成績,到時候要走要留都很好談,這個跳脫合約的但書能帶給他多大的好處,將成為未來的指標。

 

這也讓Xavier想到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Kershaw的7年合約也附有脫逃條款,他在2018年球季結束時就能選擇跳脫合約,到時候要是Kershaw還是處於屠殺大聯盟的狀態,屆時只有30歲的他,一旦真的opt out,恐怕要到一張平均年薪逼近3500萬美元的長約都不為過。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Xavier_元創主義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