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文:Xavier

 

這禮拜打開新聞台,我想大家都會發現一個共通的現象,那就是到處都是柯文哲。即便看膩了,轉到別台出現的還是柯P,從槓上趙藤雄(大巨蛋)、郭台銘(三創園區)、林榮顯(日勝生美河市)蔡明忠(富邦金)等,幾乎跟柯文哲有關的事情,通通都能搏上板面,而且是超大篇幅。甚至連他採訪時給記者放麥克風的烤肉架,都有特別的報導,這股柯文哲媒體現象,連扁馬兩人在巔峰時期都沒有過,可說空前絕後。

 

那為什麼媒體這麼喜歡播柯文哲?我想不外乎下面幾個原因:

 

首先是他鮮明的個人風格,有別於前兩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馬英九,甚至更早之前的阿扁。從來沒有一個新任市長在當選之初就這樣大肆清查前朝的案子、拆除大型公共建設,加上柯文哲喜歡在媒體前暢所欲言的個性,很多時候沒經過太多思索就語出驚人,更加深他獨特的個人形象,顯得與眾不同,極具新聞報導價值。

 

再來就是與現在萎靡的社會氛圍有很大的關連,不可否認的,現在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年輕人相對剝奪感最深的時候,很多年輕一代對不當的政商關係相當敏感,更甚者,只要看到有錢人就反感。

 

因此,柯文哲上任以來採取與財團比較對立的姿態,延續之前參選以來替小市民出頭的正義形象,不論他講的話到底對不對(即便講錯),都很容易贏得輿論支持、網路年輕世代的讚揚,讓他擁有高人氣(最新施政滿意度為68%)。甚至有些媒體工作者本身就是他的粉絲,你說媒體能不播他的新聞嗎?加上明年就是總統大選,特定色彩的媒體更想操作柯文哲大做文章,有意無意給藍營好看。

 

 柯文哲 2  

柯文哲是台灣現在最火熱的媒體寵兒

 

 [元創話語] 當神很危險 等待柯文哲的反噬力量: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282692

 

但這樣的現象還是讓我感到憂心,畢竟台灣只有台北一個縣市嗎(即便它是首善之都)?當然不是,各縣市需要大家關心的議題太多,但當其它十多個縣市的新聞加起來都不到台北市一半的時候,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變成在捧一個人的同時,忽略了台灣各個角落同樣需要大家關注的人、事、物。

 

Xavier另外觀察到、特別想提出的是柯文哲的發言問題,那就是柯文哲喜歡在還沒做、或是還不清楚之前,就在媒體開砲以及侃侃而談(其實從參選到現在都是如此)。如最近的大巨蛋、三創園區、美河市等等,如果覺得確有疑慮,那就直接交給之後的廉政委員會調查就好,等有明確的調查結果時再一併公開,大可不必坐下來談之前就在媒體放話,導致連日以來為了幾句話佔掉這麼多媒體版面和社會資源。

 

有人說,這是不是策略的一種,先經由在媒體放話形成輿論壓力(借力使力),逼大財團上談判桌?Xavier得說,因為業務需要,市府單位原本就得跟相關案子的業者保持連繫,雙方都有制式的溝通管道沒問題,柯文哲如果真想談,同樣可以經由私下的協商促成,在現行的社會氛圍之下,這也不難達成。當然,趁著輿論風向,先在媒體前放話,確實有催化這個過程的效果。

 

但從長期來看,所謂的”先講再做”是不是好事呢?恐怕得打個大問號,一旦目前或未來某些案子調查完後,結果跟你想的有落差,或是協商後還是無法達成當初訴求,那起先在媒體前的發言不就顯得有些難以圓場了?何況還佔掉這麼多板面,這種”先講”的文化一旦形成風氣,之後鬧出爭議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大巨蛋 柯P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