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  

 

文:Xavier

 

說到最近台灣演藝圈最大的新聞,我想所有人都能認同,”江蕙的封麥演唱會無疑是最令人震撼的事件,從江蕙本人、歌迷、主辦單位(寬宏售票)和政府機關通通都被拉進來熱烈討論。

 

事件起因於巡迴演唱會前的記者會江蕙突然發表引退宣言,讓現場所有人一陣錯愕,隨即引起演唱會門票的搶購熱潮,不少歌迷為了演唱會門票,在寒風中花好幾天排隊,甚至大動肝火爭執和抗議,形成台灣娛樂史上空前的景象。

 

由於連日來頻頻攻上新聞版面,外界也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聲音。其中,鄉民女神qn一席”看來看去我認為根本商業操作,譏(飢)餓行銷。”的評論,更是引發軒然大波。

 

江蕙這次的巡迴演唱會到底有沒有飢餓行銷的考量在呢?Xavier認為我們沒辦法直接斷定100%都沒有行銷的意味存在,就算真的摻雜一部份的行銷考量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畢業演唱會本質就是商業行為),但要說全都是為了「飢餓行銷」恐怕也有些言過其實。

 

畢竟過去江蕙演唱會門票賣光本來就是常有的事,這次即便江蕙沒有發表引退宣言,門票銷售大概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只是不會出現這麼誇張的搶購熱潮就是了。另外,如果江蕙和唱片公司想利用這次機會搞「飢餓行銷」大撈一筆,了不起再多唱個幾年、多辦幾次巡迴就是了,加起來的收入也肯定比這次還多。

 

 江蕙 2   

江蕙封麥演唱會近期轟動全台

 

 

當然,如果江蕙真的想退出歌壇並避免引起爭議,大可門票賣完、或巡迴演唱會邁入尾聲前夕再宣布引退、也不要加場,甚至部分收入考慮捐做公益。這樣做即便還是會引發紛擾(最後一天宣布還是會有人吵要加場),至少會好處理的多,也能減少相關的質疑。

 

但不論江蕙、唱片公司和經紀人的實際想法為何,這次演唱會出現飢餓行銷效果是不爭的事實,就是因為大家覺得可能買不到票、以後可能看不到,才會出現這麼驚人的搶購熱潮。之後會不會有人受此啟發、競相仿效,值得觀察。

 

支持江蕙的歌迷,也可以去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江蕙真的是如她所說”想退休了”,那麼逼得她最後還得加場,真的是她所願嗎?年過半百的她得在短時間內開這麼多演唱會,這是在支持她還是折磨她呢?這也是很值得玩味的一個問題,讓一個原本看似完美的ending漸漸變得不完美,甚至有越來越多的缺陷。

 

最後得特別注意的一個問題是:江蕙真的會就此告別歌壇嗎?各國演藝圈宣布引退後又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名人所在都有,幾年後江蕙會不會又突然想唱歌、或是外界盛情難卻下再度復出,一旦答案是Yes,除了讓歌迷喜出望外之外,引起的唇槍舌戰將是只會多不會少。

 

Xavier則是私心希望二姐江蕙就此引退,畢竟有些東西會特別美好就是因為有限。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蕙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