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roki Kuroda  

 

文:Xavier

 

結束了七年旅美生涯,39歲的日籍投手黑田博樹(Hiroki Kuroda)這次不是在眾人的嘆息聲中離開,取而代之的是從大聯盟急流勇退,回到老東家日本職棒廣島鯉魚隊的懷抱。

 

有別於2008年的松坂大輔、去年的達比修有岩隈久志和今年的田中將大,黑田博樹的旅美生涯其實沒有特別讓人震撼的一個球季,也稱不上是大聯盟的頂尖投手,但他一直是個表現穩定而且耐用的好投手。

 

從08年旅美至今,黑田博樹每年的防禦率都控制在4.00以下,更精確的xFIP和SIERA值也分別維持在3.40~3.90以及3.50~4.10之間,每個球季之間的表現沒有特別大的起伏,算是相當平穩。即便是來到打者強度更高的大聯盟,黑田博樹的整體成績跟在日本職棒時期落差也不大。

 

吃局數的能力更讓人相當讚賞,過去五年黑田博樹一共先發160次,名列大聯盟第9名,總計投了1018.1局,在大聯盟也可以排到第11名。覺得還不夠猛嗎?在近五年大聯盟先發次數達到160次的投手裡,只有黑田博樹一個人是在35歲到39歲之間完成,以他的年紀來講,可說非常難得。

 

Name

GS

IP

Age

James Shields

167

1136.0

28-32

Justin Verlander

166

1138.0

27-31

Felix Hernandez

165

1155.2

24-28

C.J. Wilson

165

1017.2

29-33

Ian Kennedy

162

1006.2

25-29

Max Scherzer

161

1013.0

25-29

Jon Lester

161

1038.0

26-30

Dan Haren

161

1005.2

29-33

黑田博樹

160

1018.1

35-39

註:先發次數達到160次的還有Mark Buehrle、Yovani Gallardo跟A.J. Burnett。

 

 

加盟洋基這三年,在CC Sabathia受到傷勢影響、投球急速退化後,黑田博樹也成了洋基最會吃局數的投手,只進了幾次Day-to-Day傷兵名單,三年來一共登板先發97場(大聯盟第9),投了620局(大聯盟第12),遠遠超過沙胖(457局),及時穩住了球隊的先發投手輪值。

 

 Hiroki Kuroda 2  

黑田博樹是近三年洋基投球局數最多的投手

 

黑田博樹在洋基的成績統計:

Season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2012

219.2

16-11

6.84

2.09

1.92

3.32

3.67

3.73

3.7

2013

201.1

11-13

6.71

1.92

0.89

3.31

3.60

3.72

3.8

2014

199.0

11-9

6.60

1.58

0.90

3.71

3.54

3.64

3.5

 

 

雖然今年黑田博樹已經39歲了,整體的投球成績依舊相當不錯,全季32次登板仍繳出21次優質先發,防禦率3.71、xFIP值3.54和SIERA值3.64都在水準之上,WAR值也是洋基最高。在沙胖缺陣大半球季、田中將大也在傷兵名單待了2個月的情況下,黑田博樹實際上是球隊最辛苦、也是貢獻度最高的先發投手。

 

但說年紀都沒影響也是騙人的,今年黑田博樹的速球均速為91.1 mile,是旅美七年來最慢的一個球季,速球的wFB/C值-0.60,也是歷年來最差,他的速球球威確實不如過往,使用比例44.6%也是七年來最低。反倒是指叉球的使用比例大幅增加到27.3%,而且指叉球的wSF/C高達1.52,收到不錯的效果。

 

我還特別注意到黑田博樹今年的BB/9,過去他原本就是個控球不錯的投手,但今年他在BB/9的表現又特別突出,全季的BB/9只有1.58,這在美聯可以排到第4名、大聯盟也能名列第9。

 

 Hiroki Kuroda 4  

黑田博樹對廣島隊相當有情有義

 

 

當然,最近黑田博樹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回日職廣島鯉魚隊這件事。教士和道奇最近分別對他開出一年1800萬和1600萬美元的報價,但對廣島鯉魚栽培之恩始終感念在心的黑田博樹,最終還是選擇以4億日圓(約336萬美元)的價碼重回廣島,這大概只有教士隊報價的五分之一不到。

 

即便大聯盟生涯始終維持不錯的投球成績,而且除了2009年之外,黑田博樹算是鮮少受傷勢所擾的球員,但從道奇到洋基,他從不刻意去追求複數年合約,似乎就是為重返老東家這件事埋下伏筆,也更讓人感受到他對廣島鯉魚的有情有義。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島東洋鯉魚 黑田博樹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