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福德_老虎 2  

 

文:Xavier

 

這禮拜國內棒壇最大的焦點無疑是倪福德中信兄弟的合約爭議,雙方協商多個月後仍宣告破局,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據了解,中信兄弟原先開出月薪45萬的一年合約,但經紀公司隨即提出複數年合約的要求,中信兄弟又開出平均月薪降低的兩年合約,經紀公司再以此為基準,提出月薪略增、約滿成為自由球員的條件遭到拒絕,中信即不再提供複數年合約,回歸最初的一年短約,而且月薪還少2萬變成43萬,幾經角力最後雙方宣告談判破局。

 

 

倪福德_老虎  

倪福德曾是09年老虎隊牛棚主力中繼投手

 

 

這就衍生出三項薪資爭議:一、該不該給倪福德複數年合約?二、倪福德月薪40幾萬合理嗎?三、沒有簽約金 (從頭到尾壓根沒提到)

 

以球團的立場當然希望在球員不確定性較高的情況下,先給一年短約,第二年再依表現調整薪資,避免球員表現不如預期蒙受額外損失。以韓國職棒來講,過去旅美歸國的球員,大多也是先簽一年合約,第二年再進行薪資調整,從這個角度來看,球團希望倪福德先簽一年約,其實並不奇怪。

 

韓國旅美球員回韓職的首年待遇整理 (2005年之後):

球員

返國球季

加入球隊

待遇

奉重根 (봉중근)

2007

LG雙子

簽約金10億

、年薪3.5億韓圜

崔希涉 (최희섭)

2007

起亞虎

簽約金8億

、年薪3.5億韓圜

金善宇 (김선우)

2008

斗山熊

簽約金9億

、年薪4億韓圜

徐在應 (서재응)

2008

起亞虎

簽約金8億

、年薪5億韓圜

朴贊浩 (박찬호)

2012

韓華鷹

簽約金不明

、年薪4億韓圜

金炳賢 (김병현)

2012

Nexen英雄

簽約金10億

、年薪5億韓圜

柳濟國 (류제국)

2013

LG雙子

簽約金5.5億

、年薪1億韓圜

林昌勇 (임창용)

2014

三星獅

簽約金不明

、年薪5億韓圜

註1.贊浩實際年薪只領2400萬韓圜,其餘薪資捐做公益,算是相當特別的案例。

註2.林昌勇、金炳賢和贊浩回國前都有打過日本職棒

 

但差別就是韓國旅美球員,回韓職往往還能領到一筆”簽約金”,光這筆簽約金就可以達到台幣上千萬,如Nexen英雄給金炳賢的簽約金就高達10億韓圜(台幣3085萬)。而且不論狀況好壞、票房號召力差異,大多數旅美歸國球員首年年薪都可以達到千萬台幣,可說給予上過大聯盟的球員相當尊重。另外,如果歸國首年表現不錯,第二年薪資的漲幅也會非常可觀,這同樣是中華職棒無法比擬的。

 

因此,站在倪福德的立場,他和經紀人會有所顧慮也是可以讓人理解,畢竟以中職過去的情況來說,一定月薪層級的球員即便打出成績,也很難有多大的薪資調幅(各隊這種案例都不勝枚舉)。要是遇到票房不佳,表現不錯還被砍薪也是有可能(所謂的共體時艱),所以倪福德想要複數年合約是有它的道理存在。

 

以日本職棒來講,確實有不少給大聯盟歸國球員複數年合約的例子,如今年返國的松坂大輔(3年合約)、中島裕之(3年合約)、田中賢介(2年合約),甚至前幾年的福留孝介(3年合約)和西岡剛(2年合約)等,都拿到複數年合約。照李領隊的邏輯,難道我們要說日本球員特別沒信心嗎?顯然說不過去。

 

那給倪福德月薪40幾萬到底合不合理呢?如果從最初同樣有大聯盟資歷的陳金鋒、曹錦輝、郭泓志到羅嘉仁等人來看,月薪的range介於35萬到91.7萬之間,因為種種”原因”和”時空背景”薪資落差可說相當大,唯一引起票房效應的反而是月薪最低的曹錦輝,其實沒什麼絕對的規則可言。

 

有些球迷會拿現在中職的主力投手來跟倪福德做比較,得到給倪福德月薪40多萬已經”很合理”的結論。但Xavier得說,這樣比較的前提是”中職已經有合理的平均薪資”,但在目前中職薪資水準仍普遍相當低落的情況下,有時候硬要比較誰有沒有” overpay(溢付)”、或誰該拿多、誰該拿少會變成有點奇怪的一件事情。

 

既然平均薪資這麼低落,那如果能多給一些為什麼不?有些人說這樣對這幾年在中職表現不錯、薪資卻比倪福德低的投手公平嗎?Xavier倒想說,那為什麼不是把他們的薪資加到比倪福德高?而不是把他拉下來一起領幾十年來沒太多漲幅的薪資。

 

 

倪福德_老虎 3   

倪福德簽約破局事件 點出目前中職的種種問題

 

 

再來就是Xavier在第三點提到、得特別強調的”簽約金”問題,不論是日本或是韓國職棒,旅外歸國球員都能再領一筆簽約金(包括國內自由球員簽約),但在台灣十多年來的”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的默契下,往往沒有這種東西。

 

綜觀台灣歷年旅外歸國球員,月薪的部分都會引起很多話題和臆測,偏偏”沒有簽約金”這件事的討論就是很少,原因就是這個獨步世界棒壇、當初為了避免預算增加所搞出來的”默契”,在玩了十多年後,已經讓球迷習慣並麻痺(低薪也是),很多人甚至誤以為那是合理的。

 

無奈這個”默契”又是世界級的鬧劇,全世界只有我們有,各球團看大家習慣了沒太多異議,輿論也沒形成足夠壓力,因而年復一年的裝做沒看到,自以為”合理”的繼續玩這一套。

 

因此,倪福德返國加盟中職的月薪和合約年限還有討論空間,但”旅外歸國球員沒有簽約金”怎麼看就是有問題,這個東西只要有存在的一天,永遠有被拿出來質疑的可能,遑論這次倪福德又點出了旅外歸國球員FA年資計算的制度爭議,這也是個有得吵的東西。

 

所以Xavier建議中華職棒官方和各球團,與其三不五時吵一次,不如乾脆利用這次機會,廣邀各方研擬出符合世界棒壇潮流和法制化的做法,而不是繼續”我們有我們的玩法”。

 

當然,以過去的情況來看,這樣的呼籲很可能又是石沉大海,即便如此也真的不意外就是了,畢竟我們是世界上最獨特的棒球聯盟。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倪福德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