앤디시스코_希克  

 

文:Xavier

 

今年是歷年來中華職棒洋將被日韓挖角最多的一個球季,從球季中到現在已經有希克、米吉亞、偉克、克拉帝、泰霸李韋斯等六名洋將被挖走。前幾年來挖角的以韓職球團居多,今年連日職球團的西武獅、日本火腿跟中日龍都同時尬一咖搶人。

 

對日韓職棒來說,中職洋將除了便宜外,重點是還先經過亞洲棒球文化的洗禮,可以減少相關適應問題,因此歷年來中職表現不錯的洋將,三不五時都會被日韓球團相中、容易遭挖角。

 

中華職棒今年被日韓職棒挖角的洋將全覽

球員

中職母球團

挖角球團

挖角價碼

希克

義大犀牛

KT巫師

首年年薪8萬美元

第二年價碼、簽約金未公開

米吉亞

Lamigo桃猿

西武獅

年薪3000萬日圓

偉克

義大犀牛

西武獅

年薪3000萬日圓

克拉帝

義大犀牛

日本火腿

年薪2000萬日圓

泰霸

Lamigo桃猿

韓華鷹

合約總值60萬美元

李韋斯

統一7-ELEVEn獅

中日龍

條件不明

 

 앤디시스코  

義大犀牛洋投希克創下季中就被韓職球團挖角的先例

 

 

為什麼過去中職總是無法抵擋日韓的洋將挖角呢?除了環境穩定度和實力水平外,說穿了還是”錢”的問題,外籍球員願意離鄉背井到別的國家打球,無非是為了討生活,因此待遇成了他們決定落腳處的關鍵因素。

 

和日韓相比,中華職棒給洋將的待遇,除了我們在上面所說的”便宜”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目前仍採用”月薪制”(而且只有比賽期間支付),不肯給保障的年約,簽約時也普遍沒有簽約金,自然難以和日韓競爭。

 

以早期待遇曾跟中職較接近的韓國職棒來講,韓職在很早就決定對外籍球員採用年薪制,起初洋將年薪只有10萬美元初頭,後來洋將薪資逐步上揚。為了避免各球團惡性競爭,曾制定了20萬美元的洋將薪資上限,但因為三不五時有球團私下給超過這個價碼,後來又放寬到30萬美元,但還是有球團的”暗盤”超過上限,最後索性取消。

 

發展至今,韓職有些洋將的年薪加簽約金,已經可以達到台幣上千萬,如Lamigo被韓華鷹挖角的洋投泰霸(回鍋韓職),他的合約總值也有60萬美元,換算成台幣為1890萬,這大概是中職一般洋將打滿整季薪資的5倍左右。

 

韓職洋將現在除了首年待遇大幅提升外,一旦打出成績,也還有一定程度的加薪空間,如前誠泰Cobras洋投、今年在韓職拿下20勝的安迪(AndrewVan Hekken),新球季的年薪就從今年的35萬一口氣加到65萬美元,合約還附有簽約金5萬和激勵獎金10萬美元,總值最高可達80萬美元(台幣2521萬)。

 

 밴헤켄_安迪  

安迪今年在韓職表現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安迪所屬的Nexen英雄本季主場平均觀眾人數在韓職墊底,母球團也不是什麼大企業,出手仍是不手軟,對照國內球團的做法,讓人覺得相當有趣。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先前Lamigo的洋投雷力 (Mike Loree),願意以一年12萬美元的價碼加盟還在二軍聯賽的KT巫師,因為只要明年隨KT巫師升上一軍並投出成績,年薪就有可能飆破千萬(只可惜他本人已於最近遭KT巫師解約)。

 

把焦點放到日本職棒,日職洋將雖然不是每個起薪都很高,但一旦打出成績,加薪幅度往往非常驚人。如前兄弟象洋投羅曼(Orlando Roman),他第一年在養樂多的年薪只有2500萬日圓,但因為表現不差,隔年年薪就加到 6000萬日圓。

 

又如阪神虎主力洋投Randy Messenger,在日職第一年和第二年的年薪分別只有5300萬和4200萬日圓,但因為最近幾年表現優異,阪神在去年和他簽下2年總值5億日圓的合約,推測他現在的年薪即便不是2億5000萬,大概也2億以上跑不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外籍球員離開美國後,都希望到日本打球。

 

 

メッセンジャー  

Randy Messenger是今年央聯勝投王

 

 

國內職棒在不肯給洋將保障年約、薪資成長幅度又比不上人的情況下,常只能以”在台灣打出成績後有機會到日韓打球”這樣的話來爭取好洋將,即便運氣不錯找到好用的外援,也往往留不住人,導致類似的挖角戲碼,持續不斷在上演。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