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 2  

 

文:Xavier

 

從台北市長選舉投票前,姚立明以「徐蚌會戰」形容國民黨選情,到最近藍營市議員以「徐蚌會戰」比喻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的不適任,1948年這場國共指標戰役,在60多年後又成了譬喻的焦點。

 

以國民黨的歷史來講,徐蚌會戰(解放軍稱淮海戰役)確實和這次的九合一選舉大敗有不少雷同處。徐蚌會戰是國軍歷史上投入資源最多、也是損失最慘重的一次會戰,當時國軍一共損失高達55萬人,包含精銳的第2、12、13和16兵團都被解放軍(華東、中原野戰軍)消滅,另外還有兩名司令員戰死(邱清泉、黃百韜),連徐州副剿總杜聿明都被俘擄。

 

有些人會想問:「徐蚌會戰跟台灣有什麼關係?」,更甚者連聽都沒聽過(這樣的人可能還不少)。Xavier得說,會有這樣想法的人,顯然是對歷史認知不足了。就是因為徐蚌會戰賠掉國軍大批精銳部隊,導致國軍在國共內戰後期失去反擊能力,讓解放軍兵鋒直抵長江北岸,加速國民黨政權敗亡,以至國民政府撤退台灣後,影響了60多年來的台灣近代史。

 

畢竟當時若國軍在徐蚌會戰獲勝、美援就有可能大舉介入,國民黨政權就有機會力保半壁江山,再延續一陣子,整個兩岸近代史都將重新改寫,你說影響不大嗎?

 

 

徐蚌會戰_黃維  

徐蚌會戰第二階段  黃維兵團在雙堆集覆沒

 徐蚌會戰_杜聿明  

徐蚌會戰第三階段  連徐州副剿總杜聿明都被俘擄

 

 

至於最近有親綠媒體報導,藍營某議員以蔣介石在徐蚌會戰任用劉峙擔任徐州剿總,是不敢用有能力的人不敢用真正能夠打仗的人才會被人家講,老虎不用你也不用狗,你用一條豬,譬喻馬總統用毛治國擔任行政院長,是非常不精確的。

 

因為蔣介石雖然剛愎自用、犯過非常多錯誤,但他還是意識到徐蚌會戰的重要性,所以他一開始屬意的徐州剿總人選是曾在東北擊敗過林彪、人稱小諸葛的白崇禧(當時他確實是最合適的人選),白崇禧一開始也答應上任,但後來因為覺得國軍在徐州戰場佈署很不利,怕承擔敗戰責任,加上桂系正在醞釀倒蔣行動,最後又反悔拒絕。

 

蔣介石後來找上華中副剿總宋希濂來指揮徐蚌會戰,但又因為總總原因被宋婉拒,最後不得已才先派劉峙就任,但蔣介石還是找來了指揮能力較強的杜聿明擔任副剿總(實際上是後來國軍在徐蚌戰場第一線的指揮者,劉峙反而位居第二線)。這些訊息在台灣的媒體都很難看到,尤其對那段歷史和戰史了解不夠的人,往往很容易被誤導,得特別注意。

 

今年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則是國民黨黨史上成績最糟的一次地方選舉,執政縣市一口氣從15席劇降到剩6席,把大半江山都讓給綠營,連被視為儲君的新生代政治明星朱立倫都元氣大傷、差點落選,以至於2016年國民黨能否繼續執政都成為問題。

 

 馬英九總統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 讓馬總被迫辭掉黨主席下台

 

 

為什麼國民黨這次會輸這麼慘,原因有很多,但說穿了就是中央執政不得民心。60幾年前的徐蚌會戰也有類似的情況,解放軍會得勝,除了當時國軍犯了非常多戰術和戰略的指揮錯誤之外,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國軍失去民心支持。

 

當時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的電視媒體和網際網路,但解放軍透過長期口耳相傳的群眾宣傳,在當時中國普遍相當窮困的情況下,成功把國民黨打成”跟有錢地主站在一起的腐敗集團”,以至於大批群眾自發性的加入解放軍和共產黨,戰場上也經常有國民黨將領倒戈,連國軍高層都有不少共諜潛伏(如郭汝瑰、劉婓),導致國軍經常屢戰屢敗。

 

這話可不是毫無根據,在徐蚌會戰期間,江蘇、安徽、山東和河南等省支援解放軍的民工就高達543萬人,遠遠超過國民黨軍,解放軍甚至形容為這場戰役實際上是”500萬對80萬”(500萬支前民工對80萬國軍正規部隊)。另外,根據第18軍軍長楊伯濤的回憶,在戰時國軍經過的很多村莊當時都沒什麼人,等到他被俘虜再次經過的時候,老百姓通通都跑出來了,瞬間變得車水馬龍,顯得相當嘲諷。

 

這次的九合一選舉,情況也真的很類似,跟徐蚌會戰一樣,國民黨同樣擁有資源和中央執政的龐大優勢。但隨著施政產生的種種包袱、問題,以及不振的大環境,國民黨再度被打成”跟財團站在一起”、連勝文更是”權貴”的象徵,反倒是綠營像60幾年前的解放軍一樣,成功贏得”跟人民站在一起”的形象,透過網路宣傳和串連,導致國民黨大敗。

 

 

Xavier社論文章推薦:

[Xavier講評] 別讓連勝文不開心 看委靡的魯蛇文化: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215807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蚌會戰 國民黨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