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文:Xavier

 

以在野大聯盟、無黨籍身分選上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無疑是最近政壇最受矚目的新星,受推崇的程度,讓他成為繼陳水扁和現在的馬總統之後,台灣第三位颳起全台旋風、被封為「神」級的政治人物,巧的是三人都當選過台北市長。

 

不過前兩位被封為神的人物,目前下場都不是太好,一位是已經背負眾多官司、身患重病的階下囚,另一位則是最近民調滿意度盪至谷底,前幾天又剛辭掉黨主席狼狽下台。

 

Xavier發現,從陳水扁、馬總統到現在柯文哲,都有一些共通點,三人都曾是最受歡迎的媒體寵兒,擁有清新、清廉的正面形象,被當時積怨已久的台灣社會寄予很深的「改變」期望。

 

我相信當初剛選上總統的扁馬兩人、以及即將上任市長的柯文哲,扣除掉背後的政治盤算,三人心中都有自己想實現的「理想」和「抱負」。尤其身為政治素人、沒有黨籍的柯P,心中肯定有更多「理念」。

 

但理論歸理論,實際上等自己真的掌到權的時候,往往隨著各種施政問題的浮現,才發現很多東西並不是原本想的那麼一回事,解決問題沒有這麼簡單。

 

陳水扁和馬總統在任期結束前夕,上任之初擁有的閃耀光環早已消磨殆盡,取而代之的是被排山倒海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不禁讓人聯想到:柯文哲會不會也有同樣的結果?

 

 

 柯文哲 2  

扁馬兩人執政後期都嚴重激化藍綠  柯P能否真的超越藍綠開創新局  外界都在看

 

 

說真的,柯文哲到底行不行、O不OK,現在還很難估量。但不可否認的,新聞媒體跟網路世界要捧紅一個人很容易,相對的,要讓一個人由紅翻黑,也是很簡單的事情。扁馬兩人當初會崛起,媒體正是最大的推手,但最後加速他們兩人敗亡的也是媒體。

 

尤其現在台灣媒體發達的程度(特別是網路),是歷來之最,柯文哲未來要面對的是有史以來最嚴苛的首都施政檢視。加上他並沒有政黨的直接奧援(有也不能光明正大),綠營議員也沒有非挺他不可的義務(畢竟柯P沒有入黨),未來真的遇到問題和危機後,能不能Hold住,也得打個問號。

 

另外,Xavier得特別提出一點,08年的馬總統會這麼勢如破竹,連高雄市和台南市的投票結果都由綠轉藍,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民眾太討厭阿扁跟扁政府,急於換人做看看的緣故。

 

同樣的道理,這次柯文哲會這麼受社會歡迎,相當程度也是因為很多人討厭連勝文、對現在執政的國民黨和馬總統不滿,也就是說這是大環境和時勢所造成。以至於變成柯文哲做什麼都對,即便講錯話、政策有爭議外界也是”呼呼惜惜”,甚至幫他硬坳。

 

說的更直接一點,如果馬政府得民心,藍營又推出較沒權貴包袱的候選人,這次的市長當選人很可能就不是柯文哲,而是由藍軍拿下市長寶座。

 

但現在就不一樣了,隨著選舉結束,救援投手連勝文和他的團隊已經離開,馬總統的任期也只剩下一年多,萬一2016年當選總統的是綠營候選人,到時候柯文哲也將沒有這種不滿的社會氛圍可以利用,外界的焦點將會更集中在你的市政上。尤其柯P沒有執政經驗,你到底可不可以,不僅媒體會緊盯,基層民眾更是相當好奇。

 

Xavier也注意到,柯文哲剛當選不到一個禮拜,還沒上任就連爆出4則爭議性新聞,有幾則輿論也不再完全倒向柯P,這是過去投票前所看不到的,讓人看到淺在的巨大反噬力量正等著他。

 

幾年後柯文哲會得到台灣社會什麼樣的評價、媒體寵兒的身分能維持多久、藍綠問題會真的緩和還是最後被激化,也令人十分好奇。

 

 

Xavier社論文章推薦:

[Xavier講評] 別讓連勝文不開心 看委靡的魯蛇文化: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215807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