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901-1  

 

文:Xavier

 

這是Xavier搬到台北後,第一次來士林官邸,上次來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因此,除了趕在活動最後一天參觀「2014士林官邸菊展」外,也想回味這個曾經到過,印象又逐漸模糊的歷史園區。

 

曾做為蔣介石(蔣中正)宋美齡官邸的士林官邸,最早是日治時代的「士林園藝試驗分所」,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選定此地為總統官邸,於1950年落成完工,直至96年開始開放一般民眾遊覽。

 

士林官邸分為山區跟平地兩區,民眾熟悉的平地區佔地約9.28公頃,包含歐式花園、中式庭園、凱歌堂、內花園和外花園等,還有能容納700人的露天音樂座,可做為音樂及其它藝文表演的場地。

 

露天音樂座對面為福山,山上有座二層樓高的方形亭,名為慈雲亭,是當初蔣介石為紀念自己的母親所建造的,亭上可遠眺社子島、淡水河和陽明山等美景。

 

士林官邸最具代表性、也是最神秘的建築是正館,過去為蔣介石和宋美齡居住的公館,老蔣有時也會在一樓接待外賓。早期為保護蔣總統安全,正館周遭圍有大量電網,並有侍衛駐守,於100年1月才正式對外開放,是許多遊客來士林官邸必訪的地點,累積至今年4月參訪民眾已經突破百萬。

 

園區內的凱歌堂興建於民國38年,教堂內有60張座位,早期是蔣介石夫婦作禮拜的地方,當年參加禮拜者均是黨政要員及國外貴賓,不少蔣家後代都在此受洗,也經常舉辦市府主持的市民聯合婚禮。

 

DSC_4937-1   

士林官邸正館過去守備森嚴

 

 DSC_4921-1 

凱歌堂以前是蔣介石做禮拜的地方

 

 

新蘭亭又叫壽亭,顧名思義是蔣總統做壽之處,壽亭北側有中國風的正亭、南側則做為展覽的展場,也是這次菊展的展點之一。

 

DSC_4903-1a 

新蘭亭

 

「2014士林官邸菊展」一共規劃了愛の告白之愛要敢說出來原來是「愛」約定情網等九大主題展區,以及愛的小確幸菊愛台灣愛隨風轉動幸福等三個節點展區,使用了各式各樣的菊花,相當漂亮。

 

DSC_4827-1

DSC_4829-1

原來是「愛」 Love comes true

 

DSC_4839-1

DSC_4842-1

愛隨風轉動幸福

       

DSC_4899-1

菊愛台灣

 

不過有些可惜的是,這次是Xavier臨時決定要來參觀菊展,來的時間略晚,加上又是菊展最後一天(剛好是禮拜日),整個士林官邸的人潮非常多、天氣也陰陰的,拍照並不是那麼順利,拍回來的照片不夠多,失敗率也比較高。

 

逛完士林官邸的菊展後,離園區不遠處就是台北指標的士林夜市商圈,有著很多小吃和流行服飾店,是Xavier假日有空經常會去地方,而且離捷運站都很近,相當方便。

 

2014士林官邸菊展:愛耀菊時

http://2014chshow.com.tw/index.asp

 

 

關於士林官邸: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開放時間:

週二至周日,上午9:30~12:00(售票至11:20)、下午13:30~17:00(售票至16:20)。

電話:02-2883-6340

官網:https://www.culture.gov.tw/frontsite/shilin/index.jsp

如何到士林官邸:

1.公車:

台電北區分處站:203、220、260、280、285、304、310、606、612、646、中山幹線、休閒公車:109

小北街站:51、203、216、218、220、224、250、260、266、277、279、290、304、310、606

士林官邸站:203、279、310
2.
捷運: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士林官邸 菊展 蔣介石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