최정_崔廷  

 

文:Xavier

 

今年韓國職棒自由市場相當有看頭,崔廷(최정)張元準(장원준)尹盛桓(윤성환),陸續以自由球員身分獲得總值80億韓圜(台幣2億4128萬)以上的合約,打破去年樂天巨人當家捕手姜珉鎬的75億韓圜記錄。

 

2014年韓國職棒自由市場指標合約:

崔廷:4年86億韓圜 (簽約金42億、平均年薪11億)

張元準:4年84億韓圜 (簽約金40億、平均年薪10億、激勵獎金4億)

尹盛桓:4年80億韓圜 (簽約金48億、平均年薪8億)

 

這裡面又以SK飛龍三壘手崔廷最受矚目,從2010年到2013年,崔廷連續四個球季繳出至少3成打擊率和20轟的成績,直到今年因傷缺陣一個月才中止這個紀錄,打擊表現可說相當出色。

 

美國甚至有專欄作家把他比喻為韓國的David Wright(大都會明星三壘手),認為他是打擊、守備和跑壘等條件都具備的五拍子球員(five-tool player)。

 

季末取得FA後,崔廷也再度表達想挑戰大聯盟的心願,不過最後還是和母球團達成默契,決定以4年合約總值86億韓圜的價碼續留韓國職棒,成為韓職史上身價最高的球員。

 

 윤성환_伊盛桓  

尹盛桓是三星獅主力先發

 

 장원준_張元準  

張元準轉戰斗山熊

 

 

這分合約除了總值突破過去韓職的記錄外,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呢?Xavier得特別提出的是簽約金的部分,這分合約光簽約金就高達42億韓圜,換算成台幣為1億2667萬。其他像是張元準、尹盛桓、安志晚和去年的姜珉鎬等,簽約金也都突破1億台幣。

 

而且韓職不只本土球員拿到FA後簽約、以及旅外球員歸國後能再領一次簽約金,韓職的洋將每一次簽約,合約同樣附有簽約金,如今年KBO防禦率王、三星獅洋投Henricus VandenHurk(近期已被軟銀網羅),年初的合約就有簽約金5萬美元

 

而中華職棒十多年過去仍是美日韓台四國職棒裡,唯一恪守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這個「默契」的棒球聯盟,可說讓中職球員不勝唏噓、感慨萬分,顯得十分諷刺。

 

年薪的部分,新合約讓崔廷的平均年薪則從今年的7億韓圜上漲到11億韓圜,相當於台幣3318萬,將近中華職棒郭泓志薪資(明年年薪1160萬)的3倍。如果把簽約金加入計算,崔廷每年的保障收入更高達台幣6485萬,這已經不輸部分日本職棒一軍主力球員的薪資,自由球員制實施十多年後,韓職球員現在的待遇可見一斑。

 

如果依照現在的情況研判,8年前金東柱喊出的”合約總值100億韓圜豪語(雖然他本人已無法達成),最快幾年內就可能由其他韓職球員實現。坦若發展順利,十多年後,韓職球員的薪資能跟日職互別苗頭,也不是不可能。

 

對照國內職棒,撇開長期平均薪資低落、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不說,現在我們還有更獨特的下二軍減薪、浮動月薪、甚至是日薪制(羅嘉仁),如同現在萎靡的社會氛圍一樣,瀰漫著淡淡的哀傷。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