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Trout  

 

文:Xavier

 

近期大聯盟公佈最受矚目的年度MVP票選結果,如Xavier預期,由天使超級巨星Mike Trout獲得美聯MVP,而且是囊括所有第一名選票,成為史上最年輕獲得unanimous vote的MVP得主 (Trout今年只有23歲)。

 

Mike Trout確定獲獎後,在網路上也引起球迷一些討論,其中有一股聲音就認為今年的MVP得主表現似乎比不上過去,有球迷甚至戲稱:「Mike Trout是大聯盟史上最弱的MVP!」

 

但Mike Trout真的是史上最弱的MVP嗎?數據會說話,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從他的打擊表現對球隊的貢獻度來檢視。

 

 

Mike Trout 2  

Mike Trout以總得分420分拿下美聯MVP

 

 

打擊來看,Mike Trout今年的打擊三圍為0.287 / 0.377 / 0.561,比起過去不少MVP得主3、4、6開頭的打擊三圍,乍看之下確實不怎麼起眼,這也是部分球迷質疑他的主因

 

不過Xavier得強調一點,既然要跟過去的球季做比較,那就得考慮到不同球季的打擊強度問題。畢竟球季有投手年(如今年)和打者年的差別,同樣的打擊數據,在打擊爆發的年代,可能只是還好,但要是在投手宰制的球季,也許就會變成非常出色的成績。

 

有什麼數據可以看出大聯盟每年打擊強弱差異,而且衡量攻擊能力又夠精確的呢?Xavier認為wRC+ (Weighted Runs Created )是現今最好用、也是最精確的打擊數據。

 

wOBA和wRC+(由wOBA衍伸而來)的概念有些類似大家熟悉的OPS跟OPS+,wRC+和OPS+同樣都有經過球場校正,不過wRC+還多了一個優點,就是能避免OPS+裡上壘率跟長打率權重分配不均的問題,畢竟上壘率跟長打率對球隊的貢獻是不一樣的(大約是1.8比1)。

 

和OPS+一樣,wRC+值100就相當於聯盟平均值,大於100越多,代表高於聯盟打者平均越多,如wRC+值120就代表高於聯盟平均20%,這就能讓我們對打者每年打擊的優劣做出比較。

 

雖然今年Mike Trout的上壘率不如前兩年(長打率則差不多),但計算出來的wRC+為167(和前年相同)仍名列美聯第一,在大聯盟也僅次於Andrew McCutchen的168,打擊表現仍相當出色。

 

Mike Trout近三年的wRC+和WAR:

Season

wRC+

WAR

2012

167 (1)

10.1 (1)

2013

176 (2)

10.5 (1)

2014

167 (1)

7.8 (1)

()為美聯排名、WAR採用Fangraphs版本

 

以過去十年獲得年度MVP的球員來看,這裡面一共有19名是打者(只有2011年美聯的Justin Verlander是投手),wRC+低於167的球員如06年的Justin Morneau、07年的Jimmy Rollins和08年的Dustin Pedroia等(上述三位的wRC+連140都不到)一共有8位。因此,就打擊表現來看,說Mike Trout是大聯盟史上最弱的MVP很明顯是有問題的。

 

 

Mike Trout 3  

Mike Trout本季的wRC+和WAR都是美聯第一

 

 

但是要衡量一位打者夠不夠格拿MVP,光看打擊表現還不夠,畢竟一名打者對球隊產生影響的因素不只有打擊,我們必須把守備和跑壘都考慮進去,算出他對球隊的實際貢獻度。

 

關於這部分的進階數據有好幾種,WAR (Wins Above Replacement,勝場貢獻指數)算是近年衡量MVP最常被使用的數據,它能把上面提到的打擊、守備和跑壘都涵蓋進去,算出該名球員能比一名替補球員對球隊產生多少價值。

 

WAR還有個特點,它能解決打者不同守備位置的問題,因為兩名打者即便打出同樣的成績,也會因守位的不同對球隊產生不一樣的價值。好用的是,WAR有經過球場、聯盟和不同年度的校正,因此拿來和以前的球員相比也是可以的

 

如表格所呈現,Mike Trout今年的WAR為7.8,低於前兩年,但仍是美聯之冠、大聯盟第一。因此Mike Trout獲得美聯MVP,Xavier認為是非常合適的。

 

我們同樣拿過去十年獲得年度MVP的球員來看,這19名打者裡,WAR低於7.8的就有04年的Vladimir Guerrero、06年的Ryan Howard、10年的Joey Votto和11年的Ryan Braun等,高達12名球員。”Mike Trout是大聯盟史上最弱的MVP”這個說法,同樣是不攻自破。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ike Trout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