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ldis Chapman2  

 

文:Xavier

 

如果說Clayton Kershaw 是今年大聯盟表現最好的先發投手,那Aroldis Chapman可能就是最強的終結者!

 

 

古巴火球男Aroldis Chapman今年表現有多恐怖呢?我們先來看看下面這張表格:

 

 

Aroldis Chapman本季成績:

IP

SV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54.0

36

17.67

4.00

0.17

2.00

1.20

(1)

1.09

(1)

2.7

(3)

()為大聯盟後援投手排名

 

 

以救援成功次數來講,比起本季Fernando Rodney、Craig Kimbrel和Greg Holland等逼近50次的SV,Chapman的救援成功數並沒特別搶眼,只有36次算是還好。

 

 

但是以能避免後援投手自責分歸屬爭議、能屏除隊友守備優劣的xFIP和SIERA來看,Chapman今年的xFIP值1.20、SIERA值1.09都是全大聯盟第一,他實際控制比賽的能力可見一斑。

 

 

Aroldis Chapman  

Chapman今年投球數據相當漂亮

 

 

Aroldis Chapman除了在xFIP和SIERA的數據表現優異外,他今年的表現還有兩大特點,那就是球速快得驚人、三振率高得嚇人

 

 

球速的部分,過去Aroldis Chapman的速球均速本來就很快 (前幾個球季介於97.5到100 mile之間),但今年更快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速球均速整整比去年多了2 mile,達到100.3 mile (時速161公里),成為大聯盟歷史上唯一一個速球均速飆破100 mile的投手。

 

 

大聯盟後援投手單季速球均速排行:

Player

FB

Season

Aroldis Chapman

100.3

2014

Aroldis Chapman

99.6

2010

Bruce Rondon

99.3

2013

Erik Cordier

99.3

2014

Joel Zumaya

99.3

2009

Joel Zumaya

99.3

2010

 

 

Aroldis Chapman3  

Chapman去年丟了快400顆100 mile速球

 

 

三振率的部分,今年Aroldis Chapman的K%為52.5%,是大聯盟唯一K%能突破50%的投手,比去年上升21個百分點。以大家較熟悉的K/9來看,本季Chapman的K/9高達17.67,幾乎每局能K掉兩名打者,遙遙領先大聯盟其他投手。

 

 

和三振攸關的還有SwStr% (揮棒落空率)本季ChapmanSwStr%剛好為20%,也是生涯新高、大聯盟第一,難怪大聯盟打者會被他K的滿頭包。

 

 

今年大聯盟後援投手三振率排行:

Player

K/9

K%

SwStr%

Aroldis Chapman

17.67

52.5%

20.0%

Andrew Miller

14.87

42.6%

14.6%

Brad Boxberger

14.47

42.1%

14.4%

Kenley Jansen

13.91

37.7%

16.6%

Craig Kimbrel

13.86

38.9%

16.6%

 

 

Xavier還注意到Chapman的Z-Contact,今年他的Z-Contact為63.3%,也就是當Chapman把球投進好球帶的時候,打者揮棒後碰到球的機率只有63.3%,這數據同樣是大聯盟後援投手第一,也是Chapman歷年來最低。即便Chapman把球塞進好球帶,打者要打到他的球仍是不容易。

 

 

特別的是,Aroldis Chapman雖然投球威力驚人,但過去他的變化球球種大致只有滑球,不過光是速球和滑球的搭配運用,就讓Chapman電翻大聯盟打者。

 

 

今年Chapman滑球使用的比例為歷年來最高,達到24.5%,統計出來的wSL/C值3.10還高於速球的wFB/C,名列大聯盟後援投手第七,這顆滑球對打者的效果可說一點都不亞於速球。

 

 

現在的Chapman還做了一個改變,那就是他多了一個武器:變速球。Chapman這顆均速88.3 mile的變速球,出手動作跟速球很像,產生的速差也大,對打者容易有混淆效果。

 

 

不過Chapman目前的變速球使用比例仍不高,只有6.7%,還稱不上是他的主力球種,控制的能力也沒說到非常好的程度,短時間內對打者威脅性有限。

 

 

Xavier認為Aroldis Chapman是今年大聯盟表現最出色的終結者無庸置疑,但未來若真的想成為一個”偉大”的投手,則還有一些路要走。一旦Chapman能持續保持健康,這顆還在進步中的變速球又練成火侯,未來將無可限量。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oldis Chapman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