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  

 

文:Xavier

 

年底九合一選舉剩不到兩個月,最受矚目的無疑是首都市長之戰:連勝文柯文哲之爭。有別於過去幾屆台北市長選舉,這次連勝文除了參選初期民調曾短暫領先過對手外,近期幾乎所有民調都處於落後的狀態,有些甚至差距還在拉大。為什麼在長期被視為藍大於綠的台北市,這次反而會陷入苦戰?我認為有兩個關鍵。

 

 

台北市長選舉最新支持度民調:

媒體

支持連勝文

支持柯文哲

未決定

壹電視 9/16

28.8%

40.2%

未公布

TVBS 9/15-9/17

33%

45%

19%

蘋果日報 9/17-9/18

24.8%

33.9%

40.1%

中國時報 9/23

35%

43%

17%

台灣指標民調 9/30-10/1

24.4%

33.8%

25.9%

三立新聞 10/2

28.0%

46.6%

25.4%

自由時報 10/6

24.63%

41.61%

32.77%

台灣競爭力論壇 10/15

28.2%

40.9%

30%

 

 

首先是”權貴的部分,連勝文家裡有錢、老爸擔任過政要、年紀輕輕就能當董事、董事長、不用當兵、還有個漂亮老婆,給人十足”坐享其成”的觀感。這些看在時下很多月領20幾K的年輕人眼裡,自然是覺得不公平、很難接受的。從選戰開打以來,對手陣營和外界也一直猛攻這點,而且收到很好的效果。

 

相較之下,柯文哲沒有像連勝文那樣的顯赫家世,而是憑著唸書考上醫生,生活條件才逐步好轉,塑造出憑努力出頭天的小市民形象,自然給基層民眾較好的初印象,打動許多人。

 

憑心而論,權貴可以分為很多種,就算連勝文是最讓人討厭的那一種,也沒什麼大不了。說的更直接一點,如果你真的能提出更好的對策並把市政做好,你是什麼身世背景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國外憑著家世背景擔任政府要職的也多的是。雖然很多時候台灣是一個以”顏色”(藍或綠)來劃分的社會,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沒有是非和包容心,如果連勝文真的能提出辦法,我相信即便民調還是落後,也不至於會差太多。

 

 

柯文哲  

台大醫師 「柯P」柯文哲

 

 

但很遺憾的,從選戰開始至今,連勝文仍深陷在”是不是權貴”和”靠不靠爸”的泥淖中。給人的感覺就是,你無法坦然面對、也說不清楚,又無法說服民眾你比柯文哲強在哪裡,讓即便不喜歡柯文哲的人也找不到投你的理由,導致民調始終沒起色。

 

權貴”的問題連陣營似乎也不是完全沒意識到,近期也推出競選廣告「希望的種子」,在鏡頭前連勝文大方坦承自己家裡有錢,試圖塑造出即便家境富有,仍願意揹負使命出來打拚、帶給市民希望和願景的形象。

 

我完全可以了解這支廣告想訴求什麼,但還是那句話,既然叫”希望的種子”,那給市民的希望又在哪裡?的確,這陣子連勝文也陸續提出很多政策,但如果走到馬路上,問路人說:想到連勝文你會直覺想到哪個政策?我想很多民眾可能還是答不出個所以然,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同樣沒當過地方首長或政務官,柯文哲的施政能力不見得比你好,比你差也有可能,但也真的讓人感受不到你比他強在哪裡。

 

再來就是”藍綠對決的問題,幾乎所有人都能認同,台北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過去只要藍軍不分裂(甚至有分裂選上的紀錄),在選前催出藍軍選票,代表藍營出來參選的候選人,都很容易當選(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想參選台北市長)。

 

但這次就不一樣了,民進黨沒有推出自己的參選人,而是以”在野大聯盟”的形式推出柯文哲(雖然他的政治立場是深綠),除了能拿到傳統綠營選票外,還囊括了許多中間、甚至淺藍選票,避免塑造出傳統”藍綠對決”的態勢,讓連勝文在無法獲得中間選民認同、又無法凝聚藍營選票的情況下,陷入苦戰。

 

這些問題解決的辦法並不是沒有,除了別再陷入”權不權貴”的泥淖外,再追打MG149我也真的看不到有什麼意義,撇開那些爭議和模糊地帶不說,除非真的出現一刀斃命的東西,不然反映在民調上,民眾就是覺得”柯P沒有”。

 

這道理很簡單,就像當初馬總統的特別費一樣,因為在那樣的氛圍之下(加上馬總統當時形象特好),不論他有或沒有,多數人就是願意相信他、把票投給他。因此,與其再追打這個很難討到便宜、甚至反傷自己的議題,倒不如想辦法提出真的能讓市民”記得住”、覺得你”不一樣”的政策,還比較實際。

 

 

Xavier社論文章推薦:

[Editorial] 女王嫁小開風波 當作家變成商人: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005600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連勝文 柯文哲 MG149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