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昇桓_柳賢振  

 

文:Xavier

 

吳昇桓柳賢振無疑是近年韓職旅外球員表現最突出、也最具代表性的,吳昇桓旅日第一年就拿下央聯救援王,柳賢振在這兩年也穩居道奇第三號先發的位置,讓人驚訝不已。

 

如Xavier在制度慢十多年 台灣棒球憑什麼贏韓國?這篇文章所言,台韓職棒能比較的地方很多,除了二軍、自由球員制和洋將以外,雙方旅外球員的表現,歷年來也有著龐大差距。

 

「石佛」吳昇桓是2000年後韓國職棒表現最出色的終結者,在去年以2年總值8億5000萬日圓的合約(簽約金2億、年薪3億、轉隊費5000萬)加盟阪神虎,被寄予頂替藤川球兒的厚望。

 

不過考慮到日本職棒畢竟是亞洲水準最高的棒球聯盟,不少人對吳昇桓能否在日職投出成績,仍秉持觀望的態度。但是今年吳昇桓表現還是相當亮眼,防禦率1.76、FIP值2.21、K/BB值6.23和39次救援成功,都是央聯所有救援投手之冠,和去年在韓職的表現也差不了多少(有些數據甚至比去年好),成為韓職有史以來旅日第一年表現最搶眼的球員。

 

吳昇桓的成功養成,也點出了國內職棒長期的痛處,那就是我們始終培養不出夠力的本土後援投手。對照中華隊在國際比賽上牛棚經常炸裂、無法守成,更讓人不勝唏噓。

 

 

吳昇桓  

吳昇桓旅日第一年就拿下央聯救援王

 

 

除了吳昇桓之外,近年韓職旅日球員,有別於過去不少人第一年被修理很慘(如李炳圭、李承燁),甚至季末就鎩羽而歸(如李杋浩),從08年開始,林昌勇(已回韓職)、金泰均(已回韓職)跟李大浩等都在第一年就打出成績,韓職明星球員的戰力可說持續在進步,獲得日本球界肯定。

 

反觀國內職棒,十幾年來也只有台灣大聯盟的許銘傑轉戰日職後能有所表現。其他中職球員如曹竣崵、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和陳文賓等人,都因為傷勢不斷或技不如人等因素失敗回國,別說打出成績,連在一軍固定出賽都有問題,台韓差距可見一斑。

 

又如近年備受推崇的陽岱鋼,雖然這兩年在日職發光發熱,成為罕見能在日本打出成績的台灣打者,不過畢竟陽岱鋼在高校時代就接受日式教育和訓練,也不是由國內棒球體系養成。因此,國內職棒到底哪些環節出了問題,導致轉戰日職球員近乎全部失敗,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另外,中職球員除了實力較有疑慮外,旅日前薪資偏低、母球團無法開價競爭,加上缺乏行銷價值,也導致中職球員轉戰日職的待遇(大多只有幾千萬日圓),比起年薪動輒上億日圓的韓職球員,有一段巨大的落差。

 

近年韓國職棒另一個旅外球員代表為柳賢振,柳賢振在前年和道奇簽下6年總值3600萬美元的合約(含簽約金500萬美元、道奇再給韓華鷹入札金2570萬美元),成為首位直升大聯盟的韓職球員。

 

只是過去韓職還沒有球員直接轉戰大聯盟成功的案例,球探報告對柳賢振的評價也”還好”。因此,當初不少人對道奇以6年合約簽下柳賢振的舉動感到不解(實際上含有行銷亞洲市場考量),甚至認為柳賢振能不能站穩大聯盟都要打個大問號。

 

但柳賢振一次又一次的讓外界跌破眼鏡,來到大聯盟第一年柳賢振就繳出14勝8敗、防禦率3.00 (國聯第九)的成績,最後名列新人王票選第四名。今年柳賢振雖然因傷少投了40局,但整體的成績反而進步,不但同樣拿到14勝,WAR值(勝場貢獻指數)3.5甚至還高於去年。

他的K/9值8.23、BB/9值1.72、HR/9值0.47、xFIP值3.03和SIERA值3.17也都比去年好,日前在季後賽對紅雀主投6局只被敲出5支安打失1分,更是令人印象深刻,讓柳賢振成為Clayton Kershaw和Zack Greinke之外,這兩年道奇最穩定的先發投手,應證了當初Scott Boras(波拉斯)宣稱的”第三號先發實力”評價,也讓人對韓職明星的實力有更深一層的折服。

 

 

柳賢振  

柳賢振在大聯盟的表現令人訝異

 

 

柳賢振旅美的出色表現,也是個具指標性的里程碑,宣告了現在韓職球員不只能在日本打出打成績,即便到大聯盟也能站有一席之地。

 

相較之下,過去中職也只有倪福德轉戰大聯盟成功(當時剛好中信鯨解散),不過倪福德在09年和老虎簽下的是小聯盟合約(3A出發),並在6月底升上大聯盟,擔任中繼工作一度有所表現。

 

只可惜隔年倪福德成績大幅退步,之後也都待在小聯盟發展,加上受到傷勢影響,最後遭到釋出,表現和合約待遇都無法和柳賢振相提並論。

 

再把焦點放到國內,多年來我們始終不肯正視和人家的龐大差距、反思自己,許多人反而希望柳賢振、吳昇桓快點被打爆或李大浩被K的滿頭包,好讓自己出口悶氣。殊不知這樣做的同時,不但是默認我們遠不如人,反而拉大我們和人家的距離,也輸了格調。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