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_KR  

 

文:Xavier

 

仁川亞運結束,棒球場上韓國職棒展現的堅強戰力,再次撼動國內球迷,讓很多人心中百感交集,更不免俗的想問一個老問題:「我們到底差韓國多少?」

 

Xavier一直覺得,要弄清和人家的距離,了解人家成功的原因,得從長期的角度來觀察跟剖析,而不是每次到了國際賽,用一兩場比賽去解釋過多的東西。畢竟很多東西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韓國職棒也不例外。

 

這次雖然中華隊派出小聯盟為主體的球員參賽(加少數中職一軍、日職二軍和業餘球員),而不是台韓一軍直接對戰,但幾乎所有人都能認同,即便中職一軍全力支援,比賽結果大概也是凶多吉少。

 

這種情況也不是近幾年才有,從2000年之後,近15年之間台韓職棒一軍在國際賽的交手,即便台灣有數次戰勝韓國的紀錄(亞錦賽和亞運各1次、亞職和台韓冠軍戰共4次),但從整體比賽內容和Xavier長期觀察韓職例行賽的結果來看,韓國職棒的戰力很明顯在中職之上,06年開始差距更是明顯,日本球界也一直認定如此。

 

 

wbc_korea  

從06年經典賽開始 韓國職棒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

 

 

那中華職棒和韓國職棒到底差在哪裡?是什麼原因讓二十年前被評為實力接近的兩聯盟,現在產生這麼大的差距?相關的原因很多,但影響較大的除了假球案外,Xavier認為二軍制度自由球員制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首先是二軍制度,二軍是現在職業棒球賽事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除了能讓剛進職棒的新人有個固定出賽磨練的地方外,也能讓在一軍受傷或狀況不好的球員下放調整。另外,也正是因為有一二軍的升降制度,讓一軍球員更警惕(避免降二軍)、二軍球員更激發向上(想升上一軍),好處可說非常多,長期發展對職棒戰力提升無疑有相當大的助益。

 

韓國職棒在1990年正式成立二軍,隔年形成兩聯盟共八支球隊的二軍聯賽,最初各隊的比賽場數為60多場,之後場次逐漸增加,到2010年各球團直屬球隊比賽場數已經達到102場(近幾年因為增隊場數才又稍微往下調),參賽球隊規模也進一步擴大。

 

反觀中華職棒在2006年才成立二軍聯賽性質的代訓對抗賽,各球團更是直至09年才全部擁有獨立二軍(最初有多隊混編的代訓藍跟代訓紅),等於落後韓國職棒18年之久

 

此外,即便各隊都已完成獨立二軍,目前中職的二軍體系仍是問題重重,從我下面整理的這兩張表格就可以找到答案:

 

2014年韓國職棒一二軍人數統計:

Team

教練團

球員

總計

三星獅

23

77

100

斗山熊

18

81

99

LG雙子

23

76

99

Nexen英雄

21

85

106

樂天巨人

18

82

100

SK飛龍

23

84

107

NC恐龍

22

84

106

起亞虎

22

82

104

韓華鷹

26

84

110

 

2014年中華職棒一二軍人數統計:

Team

教練團

球員

總計

Lamigo桃猿

11

59

70

中信兄弟

13

61

74

統一7-ELEVEn獅

12

59

71

義大犀牛

13

56

69

 

 

我們從表格可以發現,雖然中職各隊現在都有自己的二軍,但球員和教練人數都明顯不足。以韓國職棒為例,人數最少的LG雙子,一二軍球員加起來有76人(這還不算役男)。但中職四隊即便把季中選秀已簽約的球員算進去,一二軍球員數最多的中信兄弟也不過才61人,另三隊更是連60人都不到。

 

從教練團來看也是如此,韓國職棒一二軍教練團人數最少的樂天巨人和斗山熊為18人,另外7隊教練團都在20人以上。但是中華職棒一二軍教練團最多的義大犀牛和中信兄弟也不過才13人,Lamigo桃猿二軍更是只編列2名教練,徒淪為象徵意涵。憑心而論,單就二軍這件事而言,先前Lamigo領隊劉玠廷批評義大不思厚植二軍,其實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罷了,兩隊的二軍都不及格。

 

除了人數不足的問題外,相較於韓職二軍今年各隊打90場左右的比賽(日職則為100多場),目前中職各隊二軍只打60場也不太夠,要經由厚植二軍來追上韓職的腳步,恐怕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kbo_samsung  

韓國職棒實力雄厚 二軍制度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再來就是自由球員制 (FA,Free Agent),自由球員制的特點是讓球員取得FA資格後,有機會藉由球隊競爭,獲得更好的待遇,讓球員平均薪資有所提升。

 

中職和韓職各項變革實施年份比較:

League

獨立二軍

自由球員制

開放洋將

韓國職棒

1991

1999

1998

中華職棒

2009

2010

1990

 

韓國職棒在1998年正式開放使用洋將之後,為了安撫本土球員,於1999年開始實施自由球員制。實施至今,即便韓職遇到票房不振,球員薪資還是一路飆漲(請注意,有些球隊場均剩2、3千人的時候也是如此。),從早期一度落後給中職,到現在明星球員薪資全面超越中職,而且差距還在拉大。

 

如今年韓國職棒一二軍球員平均年薪為1億638萬韓圜,相當於台幣為328萬(月薪27萬)。而中華職棒即便扣掉薪資較低的二軍,一軍球員薪資也差不多只有韓職一二軍平均的一半而已。

 

以年薪超過千萬的球員來看(採用最新幣值1:32.45),今年韓國職棒一共有38名球員年薪突破千萬,中華職棒只有一位,還是旅外歸國、有大聯盟資歷的郭泓志,真正沒有旅外、年薪千萬的純本土球員至今仍是0。

 

和韓職不一樣的是,當初中職因為連續幾年假球案不斷,為了改善球員待遇,才”勉強”催生自由球員制,實施的時間已經整整晚了韓職11年。我們開句玩笑話,要是沒有那幾年的假球案,搞不好現在中職還沒有自由球員制,落後韓職恐怕就不止11年。

 

除此之外,中職自由球員制取得FA的年限太長(9年)、補償制偏高也都是問題。加上球隊數不多,難以引起競爭,導致自由市場無法熱絡,甚至球員連申請都不敢,造成提升整體薪資的效果很有限。

 

 

김태균_金泰均  

金泰均年薪15億韓圜為韓國職棒身價最高的球員

 

 

說到這裡,或許你會想問,自由球員制除了改善球員待遇外,對聯盟的長期發展或水平的提升有什麼幫助?Xavier得強調,很多東西是環環相扣的。

 

自由球員制產生的高薪,除了能讓球員更積極追求表現、獲得社會尊敬外,對於留住人才、或增加小球員持續打球的意願也有不小的助益。如韓國近年開始有一些淺力新秀願意留在國內,除了韓職開出高額的簽約金外,韓職明星球員的薪資水漲船高,讓他們看的到未來,也是誘因之一。說的更白一點,薪資的龐大差距,讓韓職球員遇到中職,心裡就先產生自信。

 

雖然中職在開放洋將的部分早了韓職8年,但發展至今,韓職洋將不論在資歷或薪資都大幅超越中職。加上二軍和自由球員等制度晚了人家十多年,我不禁想說,每年國際賽大家都在吶喊好想贏韓國,但捫心自問,我們憑什麼贏韓國?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