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y Kluber_Felix Hernandez  

 

文:Xavier

 

有別於國聯賽揚獎票選情勢的明朗化,今年美聯賽揚獎爭奪的變數可是比國聯高的多。

 

一般預料本季國聯賽揚獎以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獲選的機率最大,Kershaw雖然季初因傷缺陣了一個多月,但傷癒歸隊後球威驚人。總計,Kershaw本季的防禦率1.77、xFIP值2.08、SIERA值2.09和WAR值7.2,都壓倒性的勝過國聯其他先發投手,投球局數也補足來到198.1局(同時也是勝投王),獲獎可說是眾望所歸。

 

但美聯就不一樣了,本季美聯並沒有出現像Kershaw這樣一枝獨秀的先發投手,而是呈現多位投手分庭抗禮的情況,又以Felix HernandezCorey KluberChris Sale最受矚目。

 

 

Felix Hernandez 3  

國王Felix Hernandez尋求生涯第二座賽揚獎

 

 

在討論美聯賽揚獎可能的獲獎者之前,我們先來檢視一下近年大聯盟的賽揚獎票選趨勢。近年賽揚獎票選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沒過去那麼重視投手的勝投數,傳統數據防禦率突出的投手更形吃香

 

如2009年的Zack Greinke跟2010年的Felix Hernandez就分別以16勝和13勝拿下美聯賽揚獎(兩人都是該年防禦率王),Hernandez更是追平1981年的Fernando Valenzuela,成為歷年大聯盟獲得賽揚獎的先發投手裡,勝場數最少的。值得一提的是,1981年大聯盟剛好遇到罷工,各隊比賽場數大幅略減,導致投手勝投也明顯減少(該年大聯盟勝投王只有14勝),也就是說實際上Hernandez寫下新的大聯盟紀錄。

 

但請注意,若是該年度沒有人防禦率特別搶眼,BBWAA(美國作家協會)的票選者有時候反而會青睞整體數據比較平均漂亮的投手。如去年老虎隊的Max Scherzer,全季防禦率2.90雖然只名列美聯第五,但因為和領先群差距不大(防禦率王Anibal Sanchez的防禦率為2.57),加上壓倒性的勝投(21勝3敗)、勝率(8成75)跟優異的三振能力(K/9為10.08),讓票選者印象深刻,最後拿下所有第一名選票獲得賽揚獎。

 

 

接下來我們就切入正題,開始討論美聯賽揚獎可能的獲獎者,首先先來看我整理的這張表格。

 

美聯可能角逐賽揚獎的三名投手成績統計: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Hernandez

236.0

15-6

9.46

1.75

0.61

2.14

2.51

2.50

6.2

Kluber

235.2

18-9

10.27

1.95

0.53

2.44

2.57

2.61

7.3

Sale

174.0

12-4

10.76

2.02

0.67

2.17

2.83

2.56

5.4

 

從表格可以判定,今年美聯賽揚獎以Felix Hernandez和Corey Kluber兩人獲獎的機會最大,Hernandez最大的優勢是他是美聯防禦率王,但和Kluber、Sale的差距相當有限,其它數據又沒占到多少便宜,增添了他獲獎的變數。

 

Corey Kluber的情況則跟去年的Max Scherzer有點像,雖然防禦率小幅落後給國王Hernandez,但在勝投數和三振率都勝過國王,兩人在xFIP和SIERA的表現也幾乎在伯仲之間(實際控制比賽的能力相當),WAR的部分Kluber更是最高(對球隊戰績貢獻最大)。因此,Xavier認為Kluber獲得賽揚獎的機率是非常高的,即便沒有獲獎,也很可能拿走一部分的第一名選票。

 

 


Corey Kluber 3   

大聯盟第一個完整球季 Corey Kluber就表現亮眼

 

 

Chris Sale的防禦率2.17僅次於Hernandez,今年三振能力也是三人之中最佳,但可惜的是Sale今年的投球局數只有174.1局(如果再多個30局情況可能會改觀),比Hernandez和Kluber都少投60局以上,這是他角逐賽揚獎的致命傷。

 

過去大聯盟獲得賽揚獎的先發投手裡(扣掉遇到罷工的球季),只有一位投球局數低於180局,那就是1984年的Rick Sutcliffe,他在季中轉隊到小熊後投出16勝1敗、防禦率2.61的成績帶領球隊闖進季後賽,最後獲得賽揚獎,當時他全季只投了150.1局,卻因為鬼神般的戰績獲得青睞。但本季的Chris Sale顯然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加上時空背景不同),防禦率也不夠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說Sale角逐賽揚獎的機會低於另外兩人的緣故。

 

 

Chris Sale  

Chris Sale數據漂亮 可惜投球局數略顯不足

 

 

現在BBWAA票選者沒過去那麼看重投手的勝投數,這是一種進步。但是在賽揚獎票選中扮演關鍵角色的防禦率,也是一個有非常多缺陷的數據,要精確的檢視一名投手,評估誰該拿下賽揚獎,得使用更多的進階數據才行,這個聲音近年也開始浮現,但可惜在BBWAA不少票選者仍相當守舊的情況下,終究還沒成為主流。

 

 

本文使用的投手進階數據中文說明:

FIP、xFIP :

http://ppt.cc/6kSb

SIERA、tERA :

http://ppt.cc/pV5y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