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  

 

文:Xavier

 

除了波士頓紅襪外,本季大聯盟最讓人失望的豪門球隊無疑是費城費城人。2007到11年曾經連五季在分區封王、蟬連兩次大聯盟年度最多勝的費城人,近幾年戰績持續不振。前年費城人例行賽勝率下降到5成,分區排名掉到第三,創下十年來最差戰績。去年勝率更進一步下滑到4成51,寫下13年來最差紀錄。今年費城人仍沒有起色,截稿前戰績71勝86敗,不但季後賽早早就絕望,更在國聯東區敬陪末座。

 

為什麼季初大動作補強的費城人又崩潰了呢?原因是先發投手群跟打線又出了狀況,尤其是先發投手的部分。

 

今年費城人找來了A.J. Burnett跟古巴強投Miguel Alfredo Gonzalez補強先發投手,加上原本的巨投Cliff LeeCole Hamels,先發投手群原本被視為是今年比較讓人放心的一環,但沒想到出最多狀況的也是先發投手群。

 

首先是Miguel Gonzalez,曾經引起不少大聯盟球隊角逐的他,春訓表現就跌跌撞撞,今年季初更老早就報銷,大半球季都躺在傷兵名單裡,短暫在大聯盟的五次登板,防禦率還高達8.31,實在是慘不忍睹。

 

再來是A.J. Burnett,Burnett過去兩年在海盜表現出色,但沒想到今年來費城人後,全季卻投得相當掙扎。目前Burnett防禦率4.57、xFIP值3.97跟SIERA值4.01都明顯遜於前兩年,吞下17敗更是全大聯盟最多,讓球團搥胸嘆氣。

 

 A.J. Burnett  

A.J. Burnett本季表現與球團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

 

 

最後是王牌Cliff Lee,來到費城人後,Cliff Lee過去三個球季每年都至少投了210局,但是今年因為左手肘跟前臂的傷勢,只先發13場,投了81.1局,留下4勝5敗、防禦率3.65的成績,成為轉戰費城人後最失意的一年。

 

總計,費城人季初表定的前四號先發,最後只有Cole Hamels表現達到預期(9勝8敗、防禦率2.47),先發投手群的xFIP、SIERA和WAR通通名列國聯倒數。要不是頂替的David Buchanan、Roberto Hernandez(已交易到道奇)和Jerome Williams等人表現還算中規中矩,情況可能更慘,成為本季球隊戰績不振的兩大關鍵之一。

 

本季費城人先發投手成績統計:

W-L

ERA

xFIP

SIERA

WAR

46-62

3.89 (11)

3.92 (14)

4.00 (14)

7.5 (14)

()為國聯排名

 

 

除了先發投手群外,另一個讓費城人崩潰的原因就是打線,這是困擾費城人好幾年的老問題。今年為了補強打擊,球團特地從自由市場簽下Marlon Byrd,他本人的表現也不差。但是費城人其他主力打者的表現,大都不太理想,整體的打擊數據甚至比去年還糟。

 

如本季年薪2500萬美元的Ryan Howard,雖然近乎全勤出賽,但長打率是4成都不到的3成76,為生涯最低,上壘率也只有3成09。以能針對球場差異做校正、比OPS+更精確的進階數據wRC+ (Weighted Runs Created)來看,Howard的wRC+只有91,還低於聯盟平均值,WAR(勝場貢獻指數)也是負的,成了標準的薪水小偷,想交易出去都難。

 

又如去年終於打出成績的大物Domonic Brown,本季成績也是盪至谷底,不但全壘打一口氣從去年的27發減少到10發,wRC+為78甚至比Ryan Howard還低。在先發投手Hold不住,打擊又無力的情況下,也難怪本季費城人戰績會再度崩潰。

 

本季費城人打擊成績統計:

AVG

OBP

SLG

wOBA

wRC+

WAR

0.241 (10)

0.301 (12)

0.364 (13)

0.295 (13)

85 (12)

10.3 (14)

()為國聯排名

 

 Ryan Howard  

Ryan Howard今年的打擊讓人失望透頂

 

 

從2008年到11年之間,費城人一直以世界大賽冠軍為目標,但近幾年卻連外卡的邊都碰不著。為什麼花費大把鈔票後,反而跟季後賽漸行漸遠,甚至成為豪門笑話,這是球團需要徹底思考的,是否需要更換決策高層,也到了抉擇的時機點。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費城人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