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韻文  

 

:Xavier

 

陳韻文的簽約金要給多少?難得中華職棒的新人加盟會引發這麼多討論,大家都在看這次的簽約金會不會創下新的記錄。

 

其實過去中華職棒不乏有新人被國外球團相中、並開出價碼(都不高),但早早就表態要留下來打中華職棒的,陳韻文算是少數中的少數,尤其據傳大聯盟有球隊開給他的簽約金達到30萬美元,讓他更引人注目。

 

根據目前流露出來的訊息,獅隊開給陳韻文的簽約金為450萬左右,和陳韻文陣營的預期有段落差,雙方仍未達成共識。

 

那這樣的價碼到底合不合裡呢?Xavier認為這恐怕太低。我們回顧中華職棒頂級新人的簽約金演變史,第一個指標是獅隊的曾傑志,他在2000年拿到500萬的簽約金,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簽約金達到500萬的球員。兩年後,興農牛的蔡仲南以600萬簽約金刷新紀錄,成為中職史上簽約金最高的球員。

 

 興農牛_蔡仲南 

蔡仲南的600萬簽約金 至今仍為中職最高紀錄

 

 

但至此之後,中華職棒頂級新人的簽約金成長停滯不前,十多年來只有林益全陳致遠的簽約金能達到500萬,其他被評為超級新人的新秀,簽約金大多只有400多萬,甚至300萬的價碼。

 

即便當時公認的業餘第一強打林益全,牛隊一開始開出的簽約金也只有400萬,直到林益全明確表態不想進職棒、想回歸業餘後,才迫使牛隊加碼,簽約金勉強加到500萬。

 

中華職棒新秀簽約金排名:

1. 蔡仲南:600萬

2. 曾傑志、陳致遠、林益全:500萬

5. 黃智培:460萬

6. 倪福德、陳禹勳:450萬

8. 莊宏亮、謝榮豪:430萬

10. 高志綱、林晨樺、林煜清、黃勝雄:400萬

 

 

我們屏除大聯盟超級新人簽約金屢創新高不說,即便是鄰近的韓國職棒,簽約金也有非常驚人的成長。如2006年的韓基周(한기주)曾被大聯盟球隊相中,開出簽約金100萬美元的價碼,最後起亞虎以10億韓圜(當時幣值就接近100萬美元)的簽約金成功留人,打破過去新人簽約金最高7億韓圜的記錄,震撼韓國球界。

 

 한기주  

韓基周的簽約金10億韓圜 為韓職史上最高記錄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起亞虎並不是什麼人氣球隊(要吵觀眾人數的可以看這裡),05年他們每場比賽的平均觀眾人數只有2638人(今年獅隊平均為4860人)、04年更只有2362,虧損十分巨大,但還是願意花大錢來投資大物新人(一方面也是做宣傳)。比起過去,近年韓職新秀的簽約金,也普遍有明顯的提升。

 

我們把焦點拉回國內,有些人也許會說,蔡仲南當時有亞運實績背書,處於兩聯盟競爭的時代,又有國外球隊對他有興趣,才能拿到600萬簽約金,陳韻文有嗎?

 

Xavier得說,蔡仲南當時再怎樣,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從2000年後到近年,中職頂級新人的簽約金不但沒有成長,反而有下降趨勢,本來就是很奇怪的事情(世界主流棒壇絕無僅有)。何況現在物價也比十多年前高不少,即便是同樣的簽約金,也比以前難用的多。

 

另外,中職還有一條獨步世界棒壇的”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規定。既然不能像國外那樣,在職棒生涯多次領簽約金,那球員要求更高的簽約金又何嘗不可?

 

 陳禹勳  

被評為即戰力的超級新人陳禹勳 簽約金仍未突破500萬

 

 

Xavier真的很想問,國內職棒環境極不穩定,球員長期薪資結構偏低,職棒生涯只能領一次簽約金,偏偏多年來球團在簽約金談判又和球員激戰不已,主事的大頭們,你們都不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再來,如同Xavier在文章一開始所強調的,陳韻文是”極罕見”在大聯盟球隊開出一定價碼後(30萬美元簽約金),還主動表示要留在中職的球員,無論接下來獅隊怎麼做,都會成為中華職棒歷史性的一頁,以後會不斷被提起,自然不能以過去簽新人的情況來做比擬。

 

從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也該從這個角度來想),中華職棒若想像韓職那樣,讓被國外球團看上的淺力新人開始考慮留下來(簽約金破百萬美元的不用想),這次就是個很好的機會。如果未來真的有更多類似的頂級新秀願意留在國內,一旦成功養成、打出成績,對職棒賽事強度和票房也都會有正面助益,現在多花的投資,並非不會回本。

 

當然,考慮到現實面,以中職各隊年度預算編列有限,轉播權利金又大幅縮水的情況下,現在要獅隊比照大聯盟球團,開給陳韻文900萬以上的簽約金可能有難度。但稍退一步,給個700或800萬的簽約金,並不為過,也能讓對方感受到誠意。

 

幾十年前,韓國職棒在政府補助減少的時候,選擇更花錢的辦二軍,這在中職”精打細算”的老闆眼中,這可能是不可思議(如果在中職應該會大幅砍人)。但十多年後的今天,當韓職電翻中職的時候,也不得不讓人佩服韓職球團眼光的長遠和精準,更讓人看出國內職棒長期的格局自限。

 

這次獅隊會給球迷意外的驚喜嗎?還是又再一次的讓人不意外?答案就快要揭曉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Xavier文章推薦:

[CPBL] Freddy Garcia救票房? 該醒了義大犀牛!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3232593

[CPBL] 5人年薪破千萬 韓職KO中職!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2983692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