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_金城武  

 

文:Xavier

 

漸凍人(ALS)募款的公益活動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席捲全球,從政壇領袖、商界大老、運動球星到演藝圈,不少名人紛紛響應。

 

已經被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五月天和名嘴趙少康等人點名的金城武,日前終於接受挑戰,上傳影音公開回應。萬人迷出手確實不同凡響,金城武選擇使用的是除濕機水,整個29秒的錄製過程不發一語、不搞噱頭,只簡單的打上感言字幕,也沒點名要別人挑戰。

 

 

冰桶挑戰 - 金城武

 

 

 

金城武表示:「ALS(肌肉縮性脊隨側索硬化症)這個罕見疾病在這個活動中得到關注,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做善事希望不只是一個挑戰,也不只是一時的流行,除了漸凍人這樣的罕見疾病,也希望社會上更多的弱勢團體能得到支持或協助。」

 

這段話頗讓人省思,的確,原本立意良善的「冰桶挑戰」,最近已經越來越走樣,逐漸開始失焦,甚至淪為特定人士的宣傳行銷噱頭。很多人只看熱鬧似的覺得名人被潑冰水很好玩,開始想像下一個被波冰水的是誰,卻不去思考這個活動背後真正的意函,甚至連「漸凍人」三個字代表什麼,還是一頭霧水。

 

雖然活動經由炒作,確實讓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ALS Association)的募款增加不少,也讓漸凍人議題比較受到注意,但一旦風潮退燒後,恐怕又逐漸被外界遺忘。何況這世界除了漸凍人外,需要被關懷的人實在還有太多。

 

 冰桶挑戰_金城武 2  

金城武用自己的方式關懷漸凍人

 

 

附錄:

*漸凍人的定義:

漸凍人就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這是一種進行性的運動神經萎縮症,會造成漸進性的神經肌肉萎縮失能,四肢有如被凍住一樣,因而得名。

 

*冰桶挑戰規則:

參加者需將一個裝滿冰塊及水的水桶倒在自己頭上,並且將整個過程拍成影音,上傳至社群網路。

 

參加者完成後,可以另外點名三個人接受挑戰,被點名者需於24小時內回應,可以選擇接受相同冰桶挑戰、捐款100美元給慈善團體或是兩者都做。

 

http://www.alsa.org/news/archive/ice-bucket-challenge.html

 

漸凍人協會網站:

http://www.mnda.org.tw/index.asp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娛樂文章推薦:

[娛樂] 酷似陳漢典的女模 –李蕙鈞 (圖+影)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3822597

[娛樂] 2014亞洲女神票選冠軍 – 宋茜 Victoria (圖+影):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375896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城武 冰桶挑戰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