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 of Kiev  

 

文:Xavier

最近國際上最引人注目的新聞就是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就在昨天俄國上議院同意總統普丁出兵的請求後,最近動盪不安的烏克蘭政局可說更雪上加霜。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俄羅斯前身蘇聯損失最慘重的一次戰役正好就在烏克蘭基輔,當時的對手正是希特勒(Adolf Hitler)納粹德國

 

二戰後期,從反攻柏林到橫掃日本關東軍,史達林(Joseph Stalin)領導的蘇聯軍隊,總給人勢如破竹、不可戰勝的印象。但其實在二戰初期,因為戰術不佳和對德軍主攻方向判斷錯誤等問題,蘇聯曾被德軍打的潰不成軍。

 

據統計,在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初期,短短幾個禮拜,蘇聯就有28個師被德軍消滅、70個師損失過半,傷亡逼近80萬人(德軍只傷亡15萬人)。另外,蘇軍還損失火砲1.8萬門、坦克1萬1700輛、飛機3900架和2000車皮的物資。

 

其中,一個月後的基輔戰役,更成了蘇軍史上被殲滅人數最多的一場戰役。蘇聯西南方面軍在基輔地區陷入德軍重圍,雖然蘇軍一度奮力抵抗,但除了少數部隊突圍成功外,最後仍有5個軍團慘遭殲滅,連指揮官科普諾斯(Mikhail Kirponos)上將都陣亡。

 

據戰後統計光是被德軍俘虜的蘇軍就超過66萬5000人,這場戰役被希特勒譽為「世界史上最成功的戰役」,為人類近代史上罕見的大殲滅戰,蘇聯西南方面軍被迫進行重建。

 

烏克蘭_基輔戰役  

基輔戰役形勢圖

 

不過,雖然蘇軍在基輔戰役損失慘重,但也為後來的莫斯科保衛戰爭取了寶貴的時間,蘇聯最後成功守住首都莫斯科,攻佔基輔的決定是否值得,演變為二戰時希特勒眾多決策爭議之一。

 

1941年德軍屢戰屢勝的勢頭在年底逐漸被喝止住,之後雙方又歷經多年的拉鋸戰,德軍終究被蘇聯源源不絕的資源所擊敗,於和同盟國的兩線作戰中滅亡,逆轉勝的蘇軍還付出了比德國更大的代價。

 

烏克蘭地圖 

烏克蘭地理位置圖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