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Series  

 

文:Xavier

隨著稍早賭客要求澳洲坎培拉騎兵打放水球遭拒的消息傳出,落幕多日漸讓球迷釋懷的亞洲職棒大賽,剎那間又成了焦點。

 

許多球迷好奇,日本因連年虧損決定停辦的亞洲職棒大賽,為什麼這幾年台灣即使冒著虧損風險,也要爭著接辦,甚至無法舉辦的時候,還要想盡辦法安排中韓職棒冠軍戰來頂替?

 

名義上是要與各國職棒做交流,但實際上說得更直接一點,是要為中華職棒找舞台。

 

2005年之後,韓國棒球強勢崛起,以韓職球員為班底的韓國隊,頻頻在國際賽場上擊敗日職明星隊,不但造成日本棒壇空前壓力,更壓的國內職棒越來越喘不過氣,逐漸失去在亞洲的舞台,甚至有遭日韓棒球邊緣化的疑慮。

 

因此,亞洲職棒大賽確實是中華職棒證明自己、在亞洲棒壇尋求定位的大好機會。

 

但我們得說,即便中職冠軍隊曾在亞職多次擊敗韓職冠軍隊、今年甚至首次擊敗代表日職的樂天金鷹又如何?贏球之後,中華職棒真的讓人信服了嗎?當日韓球界人士把目光放在台灣職棒棒球發展現況時,很多東西似乎有了答案。

 

 

韓國棒球能讓日本從過去的「重視」,演變成現在的「敬畏」,不單是因為韓國近年在國際賽的表現,而是韓國內部職業棒球的發展獲得對手肯定,讓日本覺得這不是僥倖,而是韓職基礎穩固、長遠發展的結果。

 

2003年之後,韓國球界會覺得吃定台灣、即便輸球也視為恥辱、難以信服,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韓國棒壇覺得中華職棒發展不如韓國職棒,多年前韓職人員在記者會就曾驗證這樣的說法。

 

而台灣即使近年多次敗給中國,仍對中國棒球懷有絕對的優越感,把戰敗視為奇恥大辱,也是同樣的道理,正是因為台灣覺得中國的棒球發展還遠不如中華職棒。

 

 Canberra Cavalry  

澳洲聯盟發展平平  讓台日韓覺得吃定澳職球隊

 

 

所以,台灣棒球想像韓國那樣獲得日本尊敬,在亞洲找到定位和舞台,方法無它,那就是健全中華職棒,讓中華職棒的水平全面提升。

 

回顧國內職棒,這些年我們不能說沒有進步,因為中華職棒從十多年前沒有二軍、球員工會(早年曾成立但又中斷)、自由球員制、一軍最低薪資保障和認養主場等,到現在都陸續有了雛形。

 

只是雛型有雖有,離健全兩個字卻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如中華職棒現在雖然有二軍,但球員和教練都還不夠充實;有自由球員制,卻因為補償代價過高、球隊數不足,讓球員不敢申請、球團也興致不高,導致市場難以熱絡,球員薪資無法有效提升。有主客場制的型式,但象牛兩隊都還沒有認養主場,獅隊雖然認養台南球場,卻仍有相當主場場數沒安排在台南,徒淪為象徵意涵。

 

這些東西在日韓職棒都落實已久,已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國內職棒玩了20多年,卻依然沒辦法落實上路。何況中華職棒還有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旅外優秀球員沒明確標準等一堆爭議條款還沒處理。

 

撇開上面這些不說,稍早澳洲坎培拉騎兵被要求打放水球的消息傳出後,又再度說明黑手想介入職棒賽事的情況從沒間斷過。這幾年職棒賽事是不是真的都沒問題,外界也一直疑慮重重。現在職棒票房大幅回溫,未來想操縱比賽的外力,恐怕只會多不會少,中華職棒能做好因應、有效防堵嗎?

 

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未來就算有再多的變革也會是功虧一簣。

 

 Samsung Lions  

韓職的情況 可做為中華職棒的借鏡

 

 Uni Lions  

國內職棒不是沒進步 但這樣的進步還遠遠不夠

 

 

我們捫心自問,在國內這樣的情況下,即便能擊敗日韓,又如何讓對手信服?我們得到的永遠是「有進步,但實際上還是差人家一截。」的萬古結論。

 

韓國職棒的第十隊已經準備要進場,今年韓職自由市場的合約總值也創下新高,短時間內和中華職棒的差距,還會繼續拉大。想縮小和日韓的距離,國內職棒不但要有更大的變革,而且還得加快腳步。

 

與其爭辦亞職,還是先把國內這些沉痾已久的問題解決先。

 

 

 

2013亞洲職棒大賽官方網站

http://www.asiaseries.org/2013/

 

 

Xavier隨機推薦:

[CPBL] 永遠的台灣隊長!陳金鋒中職生涯回顧: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1364497

[CPBL] 人帥真好!中職十大帥哥評選: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0503057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