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son Cano 3  

 

:Xavier

日前CBS Sports的Jon Heyman透露,洋基隊的Robinson Cano向球團要求10年總值3.05億美元的超級大合約,引發外界議論紛紛。倘若成真,這將超越A-Rod過去10年總值2.75億美元的合約紀錄,成為大聯盟史上最高身價的球員。

 

成為自由球員的Robinson Cano,未來能拿到什麼合約還不得而知,目前也難以評估。但數據會說話,我們倒是可以先用數據檢視Cano到底值不值得10年3億美元的身價。

 

數據的部分,Xavier採用比較精確的wOBA跟wOBA衍伸而來的wRAA來評斷一個球員的攻擊能力跟球隊貢獻度。

 

 

wOBA和wRAA的說明如下:

Weighted On-Base Average (wOBA)

http://www.fangraphs.com/library/offense/woba/

Weighted Runs Above Average (wRAA) 

http://www.fangraphs.com/library/offense/wraa/

 

 

 Robinson Cano 4  

Robinson Cano:「3億美元,應該可以讓兄弟象玩快100年?」(設計對白)   (Getty Images)

 

 Robinson Cano 5  

Robinson Cano   (Getty Images)

 

 

近五年大聯盟二壘手wOBA、wRAA排名:

Name

wOBA

wRC+

wRAA

Robinson Cano

0.384

138

177.6

Matt Carpenter

0.370

138

47.1

Chase Utley

0.364

126

90.3

Dustin Pedroia

0.359

120

100.2

Ben Zobrist

0.355

126

97.6

 

以上面這張表格來看,近五年wOBA 值達到0.384的Robinson Cano,確實是大聯盟現役最佳二壘手無庸置疑。過去Chase Utley在巔峰時期(05-09年)數據比Cano漂亮的多,只可惜Utley近年飽受大小傷勢所苦,失去了角逐二壘手最大合約的機會。

 

那Cano這位攻擊與貢獻度最高的二壘手,跟其他已獲得天價合約的打者相比又如何呢?Xavier在這裡列出了目前大聯盟合約總值前三名的打者A-Rod、Albert Pujols跟Joey Votto來做比較,列出他們拿到大合約前五年的平均成績。

 

Name

wOBA

wRC+

wRAA

Total Value

Average annual value

Robinson Cano

0.384

138

177.6

?

Alex Rodriguez

0.406

142

199.6

252M (2001-2010)

25.2M

Alex Rodriguez

0.413

154

247.5

275M (2008-2017)

27.5M

Albert Pujols

0.425

166

277.2

240M

(2012-2021)

24.0M

Joey Votto

0.418

163

247.8

225M

(2014-2023)

22.5M

 

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Cano跟他們的成績相比還有一段差距,尤其第二次換約前的A-Rod、Pujols跟Votto,他們的wOBA跟wRAA都壓倒性的勝過Cano。

 

那Cano最近五年的成績在全大聯盟又是怎麼樣呢?Cano近五年的wOBA值0.384在大聯盟僅名列第13名、wRAA值177.6則排名第6。wOBA跟wRAA第一名都是老虎隊的Miguel Cabrera,他的wOBA為0.428、wRAA則為294.1,這兩筆數據都遠遠把Cano甩在後面。

 

我們開句玩笑話,如果Cano可以拿3000萬年薪,那現在的Miguel Cabrera(本季年薪2100萬美元)大概可以拿4000萬了。

 

因此,Cano到底值不值得10年3億美元的身價?答案似乎很明顯了:不值得,而且還差得遠

 

 A-Rod  

A-Rod目前仍是大聯盟身價最高的球員  (Getty Images)

 

 Albert Pujols  

來到天使後Pujols表現差強人意  (Getty Images)

 

 Joey Votto  

Votto的表現無愧於2250萬美元的年薪  (Getty Images)

 

 Robinson Cano 6  

Robinson Cano能拿到什麼合約 大家都在看  (Getty Images)

 

 

當然,值不值得是一回事,實際上能炒作到什麼價碼又是一回事。雖然洋基目前表示不會給Cano一紙10年3億美元的合約,傾向讓Cano成為自由球員。但Xavier推測,在洋基本季火力大幅衰退,目前大聯盟又沒更好二壘手的情況下,接過協商後,洋基會試圖以折衷的年薪和年限來留下Cano(可能是7年左右,年薪超過2000萬美元的合約,洋基在春訓曾開出類似的合約)。

 

另一個變數是道奇隊,更換經營團隊的道奇,在今年展現非常驚人的財力,出手相當兇狠,剛好道奇又缺乏頂級的二壘手,因此被視為是未來可能角逐Cano的球團之一。一旦道奇等球隊真的決定出手,洋基也有留人意願,Cano確實有可能會被炒作出超乎預期的價碼。

 

不過道奇馬上得面臨陣中王牌投手Clayton Kershaw的延長合約問題(據悉道奇曾開出7年2.1億美元的合約),這同樣是筆驚人的花費。加上過了接手第一年後,道奇是不是還願意視無忌憚的投資,願意用另一個超級合約來網羅Cano,確實還有待商榷。而且,A-Rod的慘案正在持續上演中,相信也多少會讓想出手的球團有所顧忌。

 

雖然Cano的新合約還要再過一陣子才有答案,但Cano陣營的策略性放話,已經成功引起外界注意。

 

 

Mike Trout  

Mike Trout:「Cano這樣都可以喊3億,那以後我要喊多少阿?」(設計對白)   (Getty Images)

 

 Miguel Cabrera 4  

Miguel Cabrera:「怎麼現在經紀公司都比扯鈴還扯。」(設計對白)   (Getty Images)

 

 

Xavier文章推薦:

[MLB] 大聯盟FA排名 田中將大名列投手第一!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1321423

[MLB] 千奇百怪! Rivera退休禮物大集錦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1282517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洋基 Robinson Cano 合約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