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 Halladay 11  

 

文:Xavier

即便因肩傷本季大半時間躺在傷兵名單,近期重返大聯盟的費城人王牌Roy Halladay,一舉一動仍引發外界相當關注,也牽動著費城人明年的重建大業。

 

總計,Halladay回到大聯盟後的三場先發,17局的投球,一共被敲出14支安打(包含2發全壘打)、送出8次三振、9次保送,失掉8分自責分,防禦率4.24。

 

 Roy Halladay 10  

Roy Halladay正面臨大聯盟生涯最關鍵的時刻  (Getty Images)

 

 

Roy Halladay歸隊後三場先發投球成績:

Date

IP

H

R

ER

HR

BB

SO

9/4

6.0

3

1

1

0

5

5

8/30

5.0

7

5

5

2

2

1

8/25

6.0

4

2

2

0

2

2

 

本季Roy Halladay投球成績統計:

GS

W-L

K/9

BB/9

HR/9

ERA

FIP

xFIP

WAR

10

3-4

7.54

4.56

1.93

7.19

6.14

4.78

-0.7

 

 

其中,Halladay在美東時間9月4號登板面對國民隊,帳面上6局只被敲出3支安打,失去1分看似不差。但面對國民隊前10名打者,Halladay竟然就送出5次保送,這是過去非常罕見的。要知道,Halladay上一次單場投出5次保送已經是2007年8月的事。

 

從錄影帶來檢視,國民隊打者一開始就鎖定Halladay的速球在做攻擊,而且收到非常好的效果,讓Halladay一度相當掙扎。所幸Halladay當天危機處理能力很好,才沒有讓傷害擴大。這種球況一直到第3、4、5局Halladay開始使用較多的曲球和變速球後,才獲得明顯的改善。

 

這也透露了Halladay現在的速球確實不太行,在2010和2011年,Halladay速球的均速還有92 mile以上,即便是球速突然下滑的去年,速球均速也還有將近91 mile,但本季Halladay速球均速卻只有89.1 mile,上一場比賽面對國民,官方測速更沒有一球超過90 mile (單場速球均速88.65 mile)。

 

 roy-halladay-toronto-blue-jays  

藍鳥時期 Roy Halladay就打響巨投稱號   (Getty Images)

 

 

近4年Roy Halladay速球均速統計:

 

Season

FB

2010

92.6 mile

2011

92.0 mile

2012

90.6 mile

2013

89.1 mile

 

 

Roy Halladay各球種均速統計 (Brooksbaseball.net):

 Speed in MPH  

 

另外,從圖表來看,不只速球,包括曲球、變速球和指叉球在內,Halladay本季各球種的均速都有明顯的下降。9月的球速也比季初慢,但比起8月剛復出的2場比賽,倒是有好那麼一點點。

 

 

我們從滾地球來檢視,2010和2011年球季Halladay的GB%(Ground Ball Percentage)分別有51.2%跟50.9%,本季卻只剩下40.4%,Halladay讓打者擊成滾地球出局的頻率正大幅下降,這很不像我們認識的他。

 

wFB的部分,Halladay本季的wFB為-4.1,同樣為歷年最低,過去優異的速球現在確實不太管用。

 

 Roy Halladay 12  

Roy Halladay  (Getty Images)

 

 

為什麼Halladay球速會有這麼大的下降呢? 這跟近兩年Halladay的肩膀問題脫不了關係。

 

 

Roy Halladay投球的Vertical Movement (Brooksbaseball.net):

 vertical_movement  

 

我們從圖表來看,似乎因為肩膀傷勢和手術的影響,Halladay本季投球出手後的vertical movement跟過去有明顯的不同,上一場先發跟先前的差別更大,Halladay似乎經由提高手臂投球的高度,來緩解現在投球的不適。

 

當然,對一個剛動完肩膀手術沒幾個月的投手來說,目前倒也不用做太過嚴謹的檢視。Halladay也說他現在感覺像是還在春訓,還在適應不同於過去的投球機制,感覺有點不協調,得花點時間去找尋一個新的平衡點。

 

但未來Halladay習慣新的投球機制後,球速還找的回來嗎?坦白說,Xavier覺得不太樂觀。過去動完肩膀手術後,找不回球速的投手也太有人在。

 

 

Halladay是回大聯盟了,但過去的Halladay卻還沒回來。

 

 

Halladay_Perfect_Game  

來費城人第一年 Halladay就投出完全比賽  (Associated Press)

 Roy Halladay 14  

Roy Halladay  (AP)

 

 

在球季已經進入尾聲的情況下,Halladay本季大概還會有4次左右的先發機會,這4次登板的表現,所呈現出來的復原狀況,將會決定Halladay明年能要到什麼合約、能否續留費城人,對Halladay的大聯盟生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現在費城人幾可確定連2年打不進季後賽,今年甚至連5成勝率都可能達不到,季末球團恐怕會有一番不小的人事變動。尤其近年費城人已經承受多筆失敗合約的苦果,即便Halladay接下來有更好的表現,費城人季末仍有可能選擇讓Halladay成為自由球員,去尋找風險更小的先發投手。

 

對Xavier而言,和很多費城人球迷一樣,對Halladay的投球已經有難以割捨的情感,畢竟這些年Halladay帶給費城太多美好的回憶。但為了長遠考量,包括Halladay在內,球團未來許多合約都得審慎評估。

 

Xavier期盼,縱使過去的Halladay已經一去不復返,但仍希望Halladay能帶給我們意外的驚喜。

 

 

 

 Roy Halladay 13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