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Henry_Anne Boleyn  

 

文:Xavier

翻了10幾本吉他樂譜,無意看到了Greensleeves(綠袖子)這首歌的歌譜,讓我再度想起了這首著名的British Folk Song。

 

Greensleeves有個浪漫的傳說。相傳英皇Henry VIII(亨利八世)為了她心愛的女人Anne Boleyn寫了這首歌,Anne曾拒絕過Henry VIII的熱烈追求,因此更增添了這首歌的淒美感。

 

不過,傳說終究是傳說,並沒有證據證明這首歌是Henry VIII所寫的,在Henry VII過世前,英格蘭地區也沒有這樣風格的歌曲。

 

16世紀末跟17世紀初,就有綠袖子曲調的記載,像是Ballet's MS Lute BookHet Luitboek van Thysius等都有相關的紀錄。

 

這首曲子的歌詞有數個版本的解釋,有人說Lady Green Sleeves是在指私生活混亂的女人,甚至有妓女的意思。為什麼這個詞彙會跟所謂的「Sex」有所關聯呢?有種說法是,因為女孩子如果在戶外發生性關係,衣服容易出現草的髒污,因此Green Sleeves有著性方面的聯想。

 

另外,像是也有一種說法指出,Green SleeveGreen意味著” the colour of lightness in love”,套用到Greensleeves就可以是指歡欣或是其它的意思,這是比較有正面意義的說法。

 

 My Lady Greensleeves  

 “My Lady Greensleeves” by Dante Gabriel Rossetti

 

 

隨著Greensleeves這首曲子的流傳,歷年來也出現不少的歌詞版本,像是Vaughan Williams改編的”Fantasia On Greensleeves”William Chatterton Dix” What Child Is This?”或是近代由Sammy Cahn填詞的電影歌曲”Home in the Meadow”等等。

 

當然,Greensleeves原作是誰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每當我們想起Greensleeves這首歌,心中就已經浮現一絲美好。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