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_Chien_Ming_Wang_3  

 

【文:Xavier】

 

王建民跳脫合約重返大聯盟加盟藍鳥,成為現在台灣體壇最震撼的消息。說到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大家總是先想到洋基、紅襪和陳偉殷所在的金鶯隊。那王建民的新東家、同樣身處美東的藍鳥是支什麼樣的球隊呢?

 

NY_Chien_Ming_Wang_5  

 

眾所皆知,在基襪兩強宰制,和近年光芒崛起之下(去年連金鶯也從谷底翻身),藍鳥在美東一直稱不上是支有奪冠競爭力的球隊。不過今年藍鳥倒是灑了大把鈔票找來R.A. Dickey、Mark Buehrle、Josh Johnson、Jose Reyes和Melky Cabrera等眾多大咖球員助陣,剎那間成為看好能在美東一搏,有機會挑戰王座、甚至是進軍世界大賽的球隊。

 

只是開季至今,藍鳥隊的表現讓人搖頭嘆氣,到現在只有4成43的勝率,落後排名第一的紅襪10場勝差,穩居分區爐主。先發投手輪值的大咖投手如去年國聯賽揚獎得主R.A. Dickey(5勝7敗,防禦率4.66)、前白襪王牌Mark Buehrle(2勝4敗,防禦率5.42)、前馬林魚王牌Josh Johnson(0勝2敗,防禦率5.40)和去年表現搶眼的Brandon Morrow(2勝3敗,防禦率5.63)等,表現通通都大幅下滑,完全看不出是季初評為豪華的先發投手陣容。

 

 R.A. Dickey  

R.A. Dickey  (Getty Images)

 

 Toronto Blue Jays  

本季藍鳥表現讓人失望  (Getty Images)

 

 

藍鳥先發投手團隊成績:

W-L

ERA

WHIP

FIP

xFIP

SIERA

WAR

13-23 (15)

5.28 (15)

1.50 (13)

4.92 (14)

4.73 (15)

4.66 (13)

1.7 (13)

()為在美聯15支球隊中排名

 

 

先發投手輪值除了表現下滑外,傷兵過多也是現在藍鳥的一大問題。先發投手輪值後段的Ramon Ortiz(本季可能報銷)Brandon MorrowJ.A. Happ等,現在也都還在傷兵名單中,在如此抓襟見肘的情況下,也難怪藍鳥隊看上了在3A表現亮眼、曾在美東投出成績經驗老到的王建民。

 

打線的部分,雖然藍鳥陣中有著Jose Bautista、去年大爆發的Edwin Encarnacion、Melky CabreraJose Reyes(在傷兵名單中)這樣的指標打者,但火力絕對無法和建仔過去在洋基的時期相比。以數據來看,今年藍鳥雖然全壘打同樣轟了不少,但從整體的打擊數據來看,打線在美聯也只是中段班,普普的水準而已。建仔想多拿幾勝,還是得多靠自己。

 

Edwin Encarnacion_Jose Bautista   

Edwin EncarnacionJose BautistaMelky Cabrera  (Getty Images)

 

Munenori Kawasaki  

建仔和川崎宗則同隊  將引發更多話題  (Getty Images)

 

 

藍鳥打擊團隊成績:

R

HR

AVG

OBP

SLG

OPS

wOBA

WAR

269

(9)

74

(4)

0.251

(9)

0.314

(10)

0.413

(8)

0.727

(9)

0.317

(9)

6.1

(9)

()為在美聯15支球隊中排名

 

 

牛棚的部分,藍鳥牛棚雖然不算強悍,但好消息是已經逐步走出去年的殘破不堪,表現平穩的終結者Casey Janssen加上Aaron LoupBrett Cecil等中繼投手,應能一定程度的替建仔守住勝利。

 

 Yorvit Torrealba_Casey Janssen  

Casey Janssen  (Getty Images)

 

 

不過,藍鳥主場Rogers Centre (之前叫Sky Dome)的人工草皮對建仔是個考驗,人工草皮會讓球滾得更快、彈跳變得更高,以建仔是滾地球型投手、藍鳥又不是以守備見長的球隊來看,這無異會加重內野守備的壓力。如一壘手Edwin Encarnacion守備就三不五時讓人感到心驚膽跳。

 

建仔過去在Rogers Centre的三次登板整體表現也不盡理想,三次先發雖然拿下兩勝,但防禦率卻高達9.22。其中,07年在Rogers Centre的出賽更2.2局就掉了8分自責分,只有去年在Rogers Centre主投5局掉了2分還算中規中矩。

 

 

Rogers Centre

 

 Rogers Centre  (Getty Images)

 

 

再度回到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對建仔來說是另一個嚴苛的試煉。除了老東家洋基、紅襪、光芒依舊難纏外,從去年開始金鶯戰力也今非昔比,和紅襪今年都擁有破壞力強大的打線,加上藍鳥戰力還未成功整合未來建仔面對這四隊都將承受不少的壓力。

 

NY_Chien_Ming_Wang_2  

 

WAS_Chien_Ming_Wang  

 

 

但相對的,離開紐約來到多倫多,除了媒體的緊迫盯人少了不少外,身處表現不如預期、先發投手陣容又殘破的藍鳥,建仔自然也不用背負過去洋基時期那樣龐大的戰績壓力,這無疑對期待東山再起的建仔有所助益。

 

來到藍鳥,包括建仔近期找不回來的球速在內,未來面對的考驗將不會比過去少。但只要建仔能投出成績,不論之後續留、遭到交易或是季末轉隊,明年想獲得一份年薪達到百萬美元以上、較合理的合約都是必然可以達到的。

 

 

WAS_Chien_Ming_Wang 2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藍鳥隊官方網站 : http://toronto.bluejays.mlb.com/index.jsp?c_id=tor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