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n_Ming_Wang  

 

【文:Xavier】

 

經典賽第二輪的台日大戰於稍早落幕,領先大半場的中華隊在延長賽遭日本逆轉,最後以3比4敗給日本隊。回顧自2003年開始,中華隊和日本職棒全明星隊的6次交手,全部都以輸球收場,若在加上亞洲職棒大賽的對戰,台灣更是對日本連吞14場敗戰。總計至今將近10年的時間,台灣仍未有戰勝日本正規軍的紀錄。

 

03年為了奪取奧運參賽資格,日本首次籌組以日職一軍明星球員為主的國家隊,該年中華隊和日本正規軍的第一次對戰,中華隊就以0比9大敗給日本。不過隔年在雅典奧運的對戰,中華隊就讓日本正規軍嚇出一身冷汗,在王建民的壓制和陳金鋒三分砲的領軍之下,前6局中華隊一度取得3比0領先,只可惜最後上場救援的曹錦輝和陽建福無力守成,中華隊在延長賽以3比4敗給日本,堪稱歷年來中華隊最接近擊敗日本正規軍的一次比賽。

 

今天的比賽彷彿是04年雅典奧運的翻版,先發投手同樣是王建民,王建民雖然狀況不比當年,但屢屢化險為夷,主投6局僅被擊出6支安打,送出一次三振和一次保送,沒有失分,成功完成任務,退場前讓中華隊以2比0取得領先。無奈的是中華隊中繼後援的郭泓志、王鏡銘和陳鴻文等人無法採住煞車,讓中華隊繼04年雅典奧運之後,再度讓日本逆轉戰局,巧合的是,同樣是在第10局,同樣是高飛犧牲打最後比數都是4比3。

 

「九局上半只差一個好球,中華隊就能擊敗日本正規軍,完成歷史性的一刻。」不少球迷對此感慨不已,但平心而論,日本隊也只是點出中華隊牛棚不夠力的問題罷了。試想,中華隊要是有近年韓國隊在國際賽場上的牛棚,這場比賽的比數就會是2比0,中華隊獲勝。

 

 

WBC_Taiwan  

 

 

這也告訴我們,想要在國際賽場上擊敗日本正規軍,從打擊、先發投手、後援投手到守備,幾乎每個環節都沒有失誤空間。以目前台灣的棒球發展現況來看,這將不是徵招幾個旅外球員就可以解決的。台灣若真的想在國際賽場上和日韓一搏,國內職棒能否有長足的進步,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王建民的好投,雖然沒能讓中華隊搶下一勝,但對王建民來說,無疑是個贏家。即便新球季王建民想要到大聯盟合約仍有相當難度,但經典賽前兩輪的好表現,也為王建民向大聯盟球團談判增加不少籌碼。

 

 

 

歷年中華隊和日本隊的交手紀錄(一軍陣容):

03年札幌亞錦賽(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0:9 日本隊勝

04年雅典奧運(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3:4 日本隊勝(延長賽)

06年經典賽(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大聯盟球員):

3:14 日本隊勝(提前結束)

07年亞錦賽(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2:10 日本隊勝

08年北京奧運(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1:6 日本隊勝

13年經典賽(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3:4 日本隊勝

 

歷年亞洲職棒大賽中職和日職冠軍隊交手紀錄:

05年亞洲職棒大賽:

興農牛vs.羅德海洋 1:12 羅德勝(提前結束)

06年亞洲職棒大賽:

la new熊vs.日本火腿 1:2 火腿勝(預賽)

la new熊vs.日本火腿 0:1 火腿勝(冠軍賽)

07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中日龍 2:4 中日勝(預賽)

08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西武獅 1:2 西武勝(預賽)

統一獅vs.西武獅 0:1 西武勝(冠軍賽)

11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軟體銀行鷹 5:6 軟體銀行勝(預賽)

12年亞洲職棒大賽:

Lamigo 桃猿vs.讀賣巨人 3:6 巨人勝(冠軍賽)

 

 

 

 

世界棒球經典賽官方網站(World Baseball Classic):

http://web.worldbaseballclassic.com/index.jsp

經典賽中華隊28人名單:

http://web.worldbaseballclassic.com/wbc/2013/teams/index.jsp?team=tpe&team_id=791

經典賽日本隊28人名單:

http://web.worldbaseballclassic.com/wbc/2013/teams/index.jsp?team=jpn&team_id=843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