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ne Taiwan  

 

文:Lejal

禮拜六Keane結束了第一次在台灣的演唱會(KEANE Sport.B Plugged Live Concert in Taipei),不少歌迷現在仍記憶猶新、相當感動,我們就來回顧當天演唱會的情況。

 

演唱會當天我大概下午兩點抵達世貿二館(兩點公布入場方式),到會場的時候外面已經有10多個歌迷在排隊,問了一下,有的是一大早就趕來會場的。因為下午要到商旅check in,加上四點的時候還要陪大家集合進場,所以了解入場跟見面會情況後,我就先離開,四點再回到世貿二館。

 

P1010471-1-2aA區排隊的歌迷   

 

P1010473-1a歌迷們

 

四點回到演唱會場的時候,排隊的歌迷明顯比兩點的時候多了一些,但各個區的隊伍排得並不算長,秩序也還不錯。不過從中午開始,就陸續出了不少狀況。約好一起進場的歌迷,有很早就抵達會場的、有臨時delay一、兩個小時的、有找不到人的、甚至還有歌迷忘記帶演唱會門票,所幸所有的問題最後都一一解決,大都在演唱會前順利進場搶到自己要的位置。

 

演唱會開始前夕沒有安排暖場歌手,只是撥放暖場音樂跟Tom來台灣前特別錄製的video,大概7點多演唱會才正式開始。演唱會沿襲Keane一貫的風格,布置很簡單,沒特別做什麼華麗的擺設,不過我倒是比較喜歡這樣的style。

 

那Keane到底唱了哪些歌呢? Keane一共唱了23首歌(一首是Queen的Under Pressure),其中Hopes And Fears專輯七首歌、Under the Iron Sea專輯四首歌、Perfect Symmetry專輯兩首歌、新專輯Strangeland九首歌,之前的EP Night Train則是一首都沒唱。我們就來一一做個介紹:

 

P1010494-1a   

 

Keane台北演唱會曲目

1.You Are Young

跟很多一樣,我對這首歌其實沒太多感覺,不過因為是開場的第一首歌,所以氣氛還算熱絡。Keane似乎也很喜歡拿這首歌開場,在新專輯Strangeland這首歌也是放在第一首。

 

 

2.Bend And Break

Hopes And Fears的最後一支單曲,雖然知名度不如專輯裡的Somewhere Only We KnowEverybody's Changing等歌曲,但因為來自最經典的Hopes And Fears,所以現場很多歌迷對這首歌比對You Are Young有感覺。

 

 

3.Day Will Come

Strangeland裡最rock的一首歌,當初Tim卻寫了很久,相當適合在演唱會炒熱氣氛。Tim說:「The theme of chasing a dream through life, trying to navigate the strange land your dreams lead you into, is the underlying theme of the record.」

 

 

4.Nothing In My WayUK#19

Under the Iron Sea的經典歌曲,是我很喜歡、也是專輯裡比較rock的一首歌,動感的旋律描寫出夫妻間破碎的情感。

 

 

5.SpirallingUK#23

Perfect Symmetry最成功的一支單曲,也是Keane風格轉變的關鍵歌曲,Spiralling一共在英國單曲榜待了15週,僅次於Is It Any Wonder。現場唱這首歌的時候,Tom有時候會彈電吉他,這次倒是沒有。

 

 

6.We Might as Well Be Strangers

抒情意味相當強的一首歌,Tim曾表示:「it's like it smoulders along for a while and then there's a big cry of frustration, and then it just hangs its head, and then goes back to the "for all I know of you now" bit. It's a very sad song.」,如果你跟朋友或另一半形同陌路,我想你對這首歌會很有感觸。

 

P1010515-1-2a   

 

7.The Lovers Are LosingUK#52

Perfect Symmetry的第二支主打單曲,主要是描寫戰爭,比較特別的是唱這首歌的時候Tom有彈電吉他。

 

 

8.Silenced By The Night UK#46

Strangeland的首支單曲,也是先前預期演唱會肯定會唱的歌。走過Perfect SymmetryNight Train風格的劇變,這首歌開始讓歌迷找回一些Keane味

 

 

9.Everybody's ChangingUK#4

Hopes And Fears的經典歌曲,以前有一陣子很喜歡這首歌,清脆的琴聲加上Tom響亮乾淨的嗓音總讓人印象深刻。

 

 

10.The Starting Line

新專輯的抒情小品,如果你心情很低落或是諸事不順,相信這首歌會有激勵作用,帶你走出哀傷回到起跑點。

 

 

11.Yours Eyes Open (acoustic)

這首歌雖然沒做成單曲,但卻是Hopes And Fears裡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演唱會Tom很喜歡拿民謠吉他刷和絃來唱Yours Eyes Open,這次也不例外。所以當Tim、Richard和Jesse等人突然退場,Tom拿木吉他走出來的時候,我就知道應該是要唱Yours Eyes Open。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專輯裡混音加上鼓聲的版本,給人一種很特別的哀傷感。

 

 

12.Strangeland + On The Road

跟專輯同名的歌曲Strangeland,其實是豪華版的CD才有收錄(台灣發行的是豪華版),節奏頗像Night Sky,給人一種舒緩的感覺。On The Road則是動感、rock許多,如Keane所言,塑造出在冒險的旅途中、在星空下睡覺,享受我們所愛的一切那種意境,也非常適合在演唱會中途拉抬氣氛。

 

 

13.A Bad DreamUK#23

靈感來自愛爾蘭詩人W.B. YeatsA Bad Dream,大概是演唱會我最想聽到的歌曲。這首歌很大的賣點是彈keyboard的部分,間奏Tim手指快速敲打琴鍵的時候相當帥氣。演唱會唱到這首歌Keane也喜歡擺上兩架琴,好讓最後Tom跟Tim能面對面一起對彈。所以當工作人員把另一台電鋼琴推到Tim前面放的時候,我就很開心Keane要唱A Bad Dream了。

 

 

 

To be continued……

KEANE 基音樂團 - 台北演唱會回顧 (二) :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8143697

 

 

延伸閱讀:

你必聽的Keane十首歌: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9494513

Keane – 成名曲 Somewhere Only We Know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4660413

Keane – Hopes and Fears 希望與恐懼: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5883444

Keane – Under the Iron Sea 深海之音: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11567002

Keane – Perfect Symmetry 完美對稱: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2813374

 

 

Keane Taiwan: 基音樂團台灣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KeaneTaiwan/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