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ne2012-9  

Keane

 

文:Lejal

在英搖的主流樂團裡,Keane(基音樂團)是非常特別的。因為在吉他手Dominic Scott離開之後,Keane就沒再找過專職的吉他手,至今電鋼琴仍是他們主要的伴奏樂器。這在被稱為天團的樂團中,幾乎是絕無僅有的。

 

跟Coldplay一樣,Keane也是非常幸運的,他們在04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Hopes and Fears(希望與恐懼)就大賣。Hopes and Fears一共在英國拿到9張白金認證(5週英國專輯榜冠軍),全球賣了快6百萬張(04年在英國的銷售量僅次於Scissor Sisters),最後拿到全英音樂獎年度最佳專輯,也讓Keane擠身英搖天團之林。其中,Hopes and Fears的主打單曲Somewhere Only We Know(秘密基地),是至今Keane最廣為流傳的一首歌,也是他們唯一在英美拿到Gold認證的單曲。

 

Keane2004-1   

 

Keane成名曲:Somewhere Only We Know

   

 

2006Keane發行第二張專輯Under the Iron Sea(深海之音2週英國專輯榜冠軍),有別於第一張專輯Hopes and FearsUnder the Iron Sea使用了大量的音色(但仍沒使用吉他),專輯一些歌曲聽起來也rock了許多。如Is It Any Wonder?是Keane公認做過最搖滾的一首歌,也是專輯裡最成功的一支單曲,攻上了英國單曲榜第三名,也打進了美國Billboard Hot 100。其它主打單曲如Crystal Ball、Nothing in My Way跟A Bad Dream也廣受歡迎。雖然這張專輯Keane嘗試做一些新的改變,但整張專輯仍有著過去哀傷跟沉痛的風格。

 

Hopes and FearsUnder the Iron Sea時期,也是Keane主唱Tom Chaplin嗓音狀況最好的時候。在英搖主流樂團裡,Tom的聲音算是非常乾淨、高亢跟響亮的,就像是唱詩班的大男孩一樣。早期Tom也相當喜歡使用假音,直到近期改變唱法,假音的使用才減少。

 

Keane2006-2   

 

Keane最rock的一支單曲: Is It Any Wonder?

    

 

Keane-A Bad Dream

   

 

Keane-Crystal Ball

   

 

2008Keane發行第三張專輯Perfect Symmetry(完美對稱),這張專輯在風格上可說做了非常巨大的改變,首支主打單曲Spiralling也加入了電吉他。但歌迷對這張專輯的改變並不是太領情,雖然Perfect Symmetry仍然拿到英國專輯榜冠軍,但全球各地的銷售量卻大幅下滑。Keane雖然嘗試在Perfect Symmetry做更大的創新,但反而給人一種抓不著方向的感覺,甚至失去原有的Keane味。

 

Keane2008-3  

 

Perfect Symmetry首支單曲:Spiralling

   

 

隨後Keane在2010年發行了EP <Night Train夜行列車>,這張EP玩更大,不但融合了R & B、嘻哈等元素,還找來了當紅的饒舌歌手K'naan一起合作。

 

 

KeaneK'naan合作的單曲:Stop for a Minute

    

 

正當大家好奇Keane下張專輯又要做什麼樣改變的時候,今年發行的新專輯Strangeland(夢奇地)卻讓很多歌迷感到意外。因為Strangeland相當程度的把大家拉回”剛出道的Keane”:鼓、電鋼琴、沒有太複雜的聲音,加上真摯的感情。簡單的說,Strangeland有著濃濃的Keane味,但又不是一成不變。這次Keane迷也確實比上次捧場得多,Strangeland的銷售量遠遠超過了EP<Night Train>

 

今年9月22號Keane也確定要來台灣開演唱會,雖然現在Keane不像剛出道那樣大紅大紫,但這次也完成了台灣很多Keane迷的心願。

 

 Apple Music

 

Keane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keanemusic.com/

 

延伸閱讀:

你必聽的Keane十首歌

[Music] 英搖三大樂團(二): Coldplay

[Music] 英搖三大樂團(一): Travi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