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play-brit-awards-2012  

Coldplay

 

:Lejal

說到Coldplay(酷玩樂團),相信沒太多異議,這是近10年英搖最成功的樂團。不同於Travis跟Keane把市場鎖定在歐洲,Coldplay是一支在美國有龐大影響力的樂團,過去也常被拿來跟愛爾蘭天團U2做比較。

 

2000年Coldplay發行第一張專輯Parachutes,專輯第一支單曲Shiver就打進英國單曲榜第35名。隨後第二支抒情單曲Yellow不但攻佔單曲榜第4名,也在美國Billboard Hot 100名列第48名(Coldpaly第一支進入Hot 100的單曲),Coldplay開始在國際上打開知名度,專輯也跟著大賣,Parachutes至今已經在全球賣出850萬張。

 

 

Coldplay成名曲:Yellow

    

 

 

隨後在02和05年發行的專輯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X&Y,專輯銷售紀錄更屢創新高,在全球都賣了超過千萬張。其中A Rush of Blood to the Head銷售量還達到1500萬張,是至今Coldplay最暢銷的專輯。衍生出來的熱門單曲有In My PlaceThe ScientistSpeed of SoundFix YouClocks等,至今仍有相當高的詢問度。整體而言,Coldplay出道的前三張專輯,風格跟音樂型態是比較相近的。

 

 

 

Coldplay - The Scientist

  

 

 

Coldplay -  Fix You

  

 

 

Coldplay也跟Keane有些淵源,早期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曾邀請Tim Rice-Oxley擔任樂團鍵盤手,但Tim以自己已經籌組樂團而婉拒。這支樂團就是後來的Keane(基音樂團),Keane也緊跟著Coldplay,04年開始大紅大紫。另外,也傳出Tim曾經想以Coldplay當樂團團名,不過這項說法遭到Tim否認。

 

早期Coldplay的作品給人感覺並不是那麼rock,這甚至跟Keane第一張專輯的風格有些相像(Keane曾被批評模仿Coldplay)。不過Coldplay在08年發行的專輯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風格則有非常巨大的轉變,還嘗試融入了拉丁文化的元素。但這樣的改變卻相當成功,Viva la Vida最後拿下葛萊美獎年度最佳搖滾專輯(也被提名為年度最佳專輯),在全球賣超過1000萬張,成為08年最暢銷的專輯。專輯中的單曲Viva la Vida也成為Coldplay歷年來第一支同時在英國單曲榜跟Billboard Hot 100奪冠的單曲(最後獲選為葛萊美年度最佳歌曲)。

 

 

coldplay   

Coldplay

 

 

Coldplay最成功的單曲: Viva la Vida

  

 

 

去年Coldplay又發行新專輯Mylo Xyloto(彩繪人生),Coldplay顯然一直在做新的嘗試,Mylo Xyloto呈現跟剛出道時非常不一樣的風格,但又跟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有些不同,反映在銷售上,這張專輯同樣有非常好的成績。總計Coldplay出道至今,5張專輯都大賣,聲勢近乎不墜,穩居現今英搖第一樂團的地位。

 

 

Coldplay新專輯最受歡迎的單曲: Paradise

   

 

 

最後,說到Coldpaly,也不得不提提主唱Chris Martin。以英搖樂團的主唱來說, Martin的聲音算是相當低沉的,但Martin有著相當出色的假音,這也成為Coldplay的招牌。

 

 

 

Coldplay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coldplay.com/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