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neStrangeland

 

文:Lejal

Strangeland(夢奇地)這張專輯已經發行好幾個月了,不過倒是一直沒寫到聽完這張專輯的感想,趁著Keane(基音樂團)來台演唱會前夕,就來說說對這張專輯的看法。

 

第一次聽完Strangeland給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張”很平均”的專輯。它並不像前面幾張專輯Hopes & Fears、Under the Iron Sea和Perfect Symmetry一樣,有著像是Somewhere Only We Know、Everybody's Changing、Is It Any Wonder?、Crystal BallNothing in My WayA Bad Dream和Spiralling等特別強勢的單曲。這張專輯比較適合一口氣聽完,一首一首慢慢的去品嚐。

 

Keane 2012  

 

 

以風格來說,整張專輯顯得很柔情(Keane表示這是他們投入最多感情的一張專輯),專輯裡除了Day Will Come和On the Road等一兩首歌比較rock跟帶有激勵性質外,幾乎都是情感真摯的抒情歌。如Watch How You Go以比較豁達跟接受的態度取代憤怒跟悔恨,來描寫破碎的情誼。靈感來自電影Waltz With Bashir、描寫戰爭的Black Rain,則是走出激情,用不同和比較平淡的態度去述說戰爭。Strangeland這樣沒那麼rock、又充滿感情的風格,反倒是比較像第一張專輯Hopes & Fears,但又不流於Hopes & Fears或Under the Iron Sea那樣哀傷。

 

 

主唱Tom的音色和唱腔這幾年有很大的轉變,新專輯不像Hopes & Fears和Under the Iron Sea時期那樣,使用大量假音或是去飆高音,Tom的聲音也不像過去那樣如唱詩班男孩的清脆和響亮,得代之的是Tom比較有厚度的嗓音。

 

 

2012-7  

 

 

Strangeland的音色使用也讓我覺得意外,不但走出Perfect Symmetry那樣什麼音色、樂器都加以嘗試的風格,很多歌曲甚至比Hopes & Fears的音色使用還少。如Sea Fog除了從頭到尾都是單純的琴聲伴奏外、更是連鼓聲的部分也拿掉了給人一種相當靜謐的感覺。

 

另外,這次專輯前兩支單曲Silenced by the Night和Disconnected的MV拍攝也相當用心,MV的故事性甚至遠超過過去幾張專輯。除了Silenced by the Night在美國德州拍攝外,Disconnected更是跑到了西班牙巴塞隆那的鬼屋取景,重新詮釋70年代的驚悚電影美學。第三支單曲Sovereign Light Café的MV除了讓人感到輕快愉悅外,似乎為了配合奧運,還塑造出英國團結、努力的氛圍。

 

整體而言,這張專輯不像Perfect Symmetry的風格劇變、Night Train(EP)的玩很大(R & BRap跟hip-hop什麼都有),而是又突然拉回類似Keane過往的風格,但又帶著些許不同。雖然勇於做嘗試和改變是好事,但很多歌迷喜歡的就是這樣的Keane了。

 

 

 

Keane-Silenced by the Night (Official Video):

    

 

Keane-Silenced by the Night (Alesso Remix):

   

 

Keane-Disconnected (Official Video):

    

 

Keane-Sovereign Light Cafe (Official Video):

   

 

 

延伸閱讀:

你必聽的Keane十首歌: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9494513

Keane – 成名曲 Somewhere Only We Know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4660413

Keane – Hopes and Fears 希望與恐懼: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5883444

Keane – Under the Iron Sea 深海之音: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11567002

Keane – Perfect Symmetry 完美對稱: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2813374

 

 

 

Keane Taiwan : 基音樂團台灣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KeaneTaiwan/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