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lin  

林書豪  (Getty Images)

 

:Lejal

從洋基時期的王建民、高爾夫球后曾雅妮到最近火紅的林書豪(Jeremy Lin),這些跟台灣有所連結、在世界體壇上表現傑出的運動員,雖然有的不同的年齡資歷,來自不同的運動領域,但共通點都是在成名之後,不論當事人怎麼想,就被台灣本土冠上「台灣之光」的稱號。

 

平心而論,自古以來礙於現實條件,台灣從不是什麼體育大國,所謂傑出的體壇人士也確實有限。以此近年只要有球員在國際體壇上發光發熱,很快就會成為全台眾所期盼、熱烈追求的「台灣之光」,也確實不難讓人理解。

 

最常被稱為「台灣之光」的是05到07年的王建民,當時王建民在全台各地刮起王建民效應,不分男女老少、懂不懂棒球,幾乎所有人都聽過王建民,效應之大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

 

Chien-Ming Wang   

王建民  (Getty Images)

 

 

「台灣之光」這個稱號彷彿相當響亮和光榮。但實際上「台灣之光」這個稱號卻是相當沉重……

 

的確,王建民和曾雅妮等人確實為台灣打開了國際知名度,但我們也得思考一個殘酷的問題:「今天要是王建民和林書豪等人沒到美國,還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嗎?」相信沒太多異議,兩人現在打的恐怕就不是MLB和NBA,而是中華職棒和SBL了。

 

為什麼只隔了一個太平洋就出現這樣的落差,這恐怕才是「台灣之光」的背後我們得省思的問題。

 

 

我們再拿王建民來看,剛上大聯盟和連兩年19勝的王建民,在台灣確實風光至極,每場先發都有大批球迷守在電視機前觀看轉播。但在王建民受傷、表現下滑後呢?當時為他搖旗吶喊的台灣民眾,又剩多少人每天等著他的消息、follow他的狀態叫他「台灣之光」?更不用說受傷離開大聯盟這段期間,三不五時還得面對國內球迷的冷言冷語。

 

jeremy lin 2   

林書豪  (Getty Images)

 

 

林書豪呢?我們不必去探討他是美國人、中國人還是台灣人(實際上只是跟台灣有血緣關係的美國人)。

 

我只想問,”如果”過一陣子林書豪表現下滑了,甚至受傷了,還願意守在電視前叫他「台灣之光」的還剩多少人?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