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Howard.jpg  

Ryan Howard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繼紅襪隊之後,最近最讓人震驚的想必就是費城人被淘汰了!擁有四巨投的費城人,是今年季後賽最被看好能拿下世界大賽的球隊,ESPN的22位專家中就有11位看好費城人能封王,專家Howard Bryant更是樂觀的認為,費城人在世界大賽4戰就能封王。針對國聯分區預賽的預測,22位專家更是無異議,全部一致看好費城人能出線。

 

不過10月7號的比賽,可說是跌破眾專家眼鏡,費城人今年不但沒挺進世界大賽,反倒是在分區預賽第5戰以0比1敗給紅雀,連國聯冠軍戰的入場卷都沒拿到。

 

「費城人怎麼了?」我想這是最近很多人心中想問的問題。已經擁有四巨投了,為什麼連季後賽首輪都闖不過?其實,如筆者季初在奪冠大熱門 費城人、紅襪各有隱憂這篇文章提到的,費城人的問題依舊是老掉牙的「打擊」

 

要檢視費城人大略的情況,也許我們可以先看一下下面這張表格:

 

2008

2009

2010

2011

例行賽戰績

92勝70敗

93勝69敗

97勝65敗

102勝60敗

季後賽表現

世界大賽冠軍

敗於世界大賽

敗於國聯冠軍戰

敗於國聯分區預賽

團隊總薪資

$98,269,880

$113,004,046

$138,178,379

$165,976,381

 

我們可以看出,近4年來費城人的團隊總薪資可說是大幅飆漲,從08年的9800萬美元,一路上漲到今年球季將近1億6600萬美元之譜,在全大聯盟僅次於洋基隊。

 

反應在例行賽戰績,費城人也確實有所成長,去年和今年費城人都拿到全大聯盟最佳戰績,今年102勝更是打破隊史單季最高的101勝紀錄。

 

但從季後賽來看,費城人的季後賽戰績反而跟薪資成反比,一年不如一年。08年費城人拿到世界大賽冠軍,09年也打進世界大賽,只是最後敗於洋基之手。去年費城人在國聯冠軍戰輸給巨人,無緣世界大賽。今年更是在季後賽首輪就出局,世界大賽連想都不用想。

 

接下來看一下費城人近4年例行賽的投打表現:

 

2008

2009

2010

2011

投手WAR、ERA值

(例行賽)

10.2 (9)

4.23 (7)

10.0 (9)

4.29 (7)

15.4 (4)

3.55 (3)

25.8 (1)

2.86 (1)

打線WAR、OPS值

(例行賽)

35.0 (2)

0.770 (3)

34.3 (1)

0.781 (2)

28.2 (6)

0.745 (4)

24.1 (6)

0.717 (7)

()為在國聯排名

 

從上面這張表格可以看出2010年是非常關鍵的一年,08和09年費城人打線的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和OPS值都至少在國聯前三名,尤其09年,費城人可說是國聯首屈一指的強打部隊。

 

但自去年開始情況有所改變,在主力打者如哈渥德(Ryan Howard)、阿特利(Chase Utley)、維多里諾(Shane Victorino)、羅林斯(Jimmy Rollins)和波蘭柯(Placido Polanco)等陸續出現傷勢問題,加上伊巴尼茲(Raul Ibanez)老化,費城人的打擊呈現大幅衰退。

 

反倒是先發投手輪值在多了哈勒戴(Roy Halladay)和奧斯渥特(Roy Oswalt),加上漢默斯(Cole Hamels)擺脫前年低潮之下,先發投手群的數據反而大幅上揚,逐漸轉型為投手王國。

 

今年這樣的情況更是明顯,費城人四巨投加上超級新秀渥利(Vance Worley)的先發投手輪值確實了得,先發投手群的WAR值和防禦率都是全大聯盟第一。但打線的攻擊能力也持續往下探,雖然在季中交易得到強打潘斯(Hunter Pence)後,費城人的打線也跟著起了化學作用,一度有所反彈,但季末費城人打線又開始陷入低潮,總計全季的打擊成績還是無法止跌回升。

 

費城人近兩年季後賽投打的情況也跟例行賽頗類似,呈現投手很夠力,打線有些無力的情況。

 

我們再拿近4年費城人季後賽首輪的投打成績來比較:

投手ERA值

(季後賽首輪)

2.31 (1)

3.00 (2)

1.00 (1)

3.89 (1)

打線OPS值

(季後賽首輪)

0.797 (1)

0.832 (1)

0.574 (2)

0.604 (4)

()為在國聯排名

 

我們可以發現,費城人投手群在首輪的表現其實都還不差。今年季後賽首輪大聯盟各隊的投手防禦率普遍都大幅上揚,費城人投手群防禦率3.89,雖然明顯不如去年,但還是國聯表現最好的。

 

不過費城人卻還是在季後賽首輪被淘汰出局,原因還是打擊太弱今年費城人季後賽打線的OPS值只有0.604,為大聯盟參加季後賽的八支球隊裡最糟,要是扣掉第一場的打線爆發,數據還會更慘。加上克里夫李(Cliff Lee)又不如過往在季後賽的勇猛,也難怪費城人會被淘汰了。當然,以季後賽費城人打線的情況來說,就算克里夫李好投也不見得能贏球,如哈勒戴在第5戰苦撐8局只失1分,卻還是得吞下敗投。

 

去年國聯冠軍戰也是類似的情況,費城人投手群的防禦率2.91還優於巨人的3.06,但疲軟的打線還是讓費城人被淘汰出局。

 

相對的,在08和09年費城人雖然先發投手群不如現在豪華,但季後賽強悍的打擊(兩年季後賽的OPS值都是大聯盟第一),還是連兩年把費城人送進世界大賽。這似乎也暗示我們:想進軍世界大賽,光靠投手是不夠的。何況今年季後賽首輪,費城人四巨投只有哈勒戴和漢默斯進入狀況。

 

去年費城人打擊大幅衰退,也許多少跟主力打者傷兵過多有所關聯,今年在打線傷兵問題大幅減少之下,為什麼整體的打擊還是沒太多起色,目前似乎仍然是個謎。

 

而年紀大、近年打擊又大幅衰退的伊巴尼茲季末不獲續約的可能性非常高,據悉,費城人總教練曼紐(Charlie Manuel)有意願把本季表現讓人驚艷的梅布瑞(John Mayberry)扶正,讓他成為固定先發的外野手。倘若如此,在其他守位變動可能性不大的情況下,費城人明年還是很可能以原班人馬的打線應戰。

 

但連兩年陷低潮的費城人打線,明年能不能復甦還是得打個大問號,加上主砲哈渥德受傷幾可確定錯過開季,年輕的梅布瑞能否有今年的全壘打火砲也難以評估,打線明年仍是疑慮重重。

 

倘若打線的問題真的無法解決,牛棚放火的情況又不能改善,明年費城人想重返榮耀,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文刊登於10月14號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437&f_SUB_ID=4508&f_ART_ID=348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