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Lackey 2.jpg  

John Lackey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紅襪今年補強下足重本,找來了重砲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快腿克勞佛(Carl Crawford)、終結者詹克斯(Bobby Jenks)和光芒中繼投手惠勒(Dan Wheeler)等好手,加上原本就相當豪華的陣容,季初紅襪一直是美東最被看好能封王的球隊。

 

也因為如此,當這支總薪資達到1億6300萬美元的豪門,不但沒拿到分區冠軍,而是在球季最後一天確定連外卡都拿不到、失去季後賽資格時,許多人感到訝異、無解,甚至是憤怒。

 

也許你會想問:「紅襪到底怎麼了?」其實,紅襪這兩年一直有個解決不了的老問題:先發投手!

 

去年紅襪先發投手輪值就有非常大的問題,除了列斯特(Jon Lester)外,其他主力投手如貝奇特(Josh Beckett)、松坂大輔和雷奇(John Lackey)表現都不如預期。

 

其中,去年因傷所擾的貝奇特更創下生涯最糟的投球成績,全季只繳出6勝6敗、防禦率5.78的成績差強人意。近年傷痛不斷的松坂大輔表現也是令人搖頭,全季9勝6敗、防禦率4.69的成績,同樣是不及格。剛和紅襪簽下5年長約、去年年薪高達1800萬美元的雷奇也是投的跌跌撞撞,雖然拿下14勝,但防禦率4.40卻是自05年以來最糟。好在去年紅襪冒出一個巴克霍茲 (Clay Buchholz),巴克霍茲拿到全隊第二多的17勝,防禦率只有2.33,最後拿到美聯賽揚獎票選第六名。否則要是少了巴克霍茲,去年紅襪先發投手輪值麻煩可就大了。

 

Clay Buchholz.jpg   

Clay Buchholz  (Getty Images)

 

 

和洋基一樣,今年季初紅襪的先發投手輪值同樣是比較讓人有疑慮的環節,但球季過去,洋基的先發投手群表現卻是超乎預期。雖然柏奈特(A.J. Burnett)表現仍然時好時壞,但找來助拳的兩位老將賈西亞(Freddy Garcia)和柯隆(Bartolo Colon)表現卻是相當稱職,分別繳出12勝8敗、防禦率3.62和8勝10敗、防禦率4.00的成績,順利扛起洋基後段先發投手輪值。最大的收穫是新秀諾瓦(Ivan Nova),諾瓦在今年大聯盟第一個完整球季就拿下16勝,防禦率也是漂亮的3.70,季中更一度12連勝。

 

反觀紅襪,今年先發投手問題就大的多。已經夠讓人頭痛的松坂大輔,今年更是出賽8場後就因傷整季報銷,只留下3勝3敗、防禦率5.30的難堪成績。去年引起相當多質疑的雷奇也是不遑多讓,雖然在紅襪打線火力掩護下拿到12勝,但防禦率卻飆漲到6.41,一度被球迷戲稱為發球機,讓紅襪這千萬年薪付的莫名其妙。

 

松坂大輔.jpg   

松坂大輔   (Getty Images)

 

John Lackey.jpg   

John Lackey  (Getty Images)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表現搶眼的年輕投手巴克霍茲,本季也受到傷痛所擾,只投了半個球季,留下6勝3敗,防禦率3.48的成績,明顯有所下滑。其他如老將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和米勒(Andrew Miller)等,表現也沒給人太多驚喜。

 

唯一讓紅襪欣慰的就是王牌貝奇特了,本季貝奇特走出去年的低潮,全季拿下13勝,防禦率也是夠水準的2.89,季中還一度是美聯防禦率王。

 

 Josh Beckett.jpg  

Josh Beckett  (Getty Images)

 

 

以團隊數據來看,去年紅襪先發投手群雖然有其弱點,但團隊防禦率4.17,在美聯還有中上的水準,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值甚至還在美聯前幾名。但今年防禦率4.49和WAR值12.6卻都滑落到美聯中後半段的水準,先發投手的問題可說非常大。

 

我們再回頭來看讓紅襪失去季後賽資格的最後一個月,九月紅襪團隊打擊雖然不如先前那麼恐怖,但這一個月打線的OPS+值120仍是相當夠水準(同時期的洋基和光芒的OPS+分別只有99和105),甚至還高於八月的OPS+值116。但八月紅襪的勝率高達5成86,九月的27場比賽卻吞下20敗,勝率還不到3成。

 

為什麼呢?問題的關鍵還是在先發投手群!

 

八月紅襪先發投手的防禦率3.97為美聯第二,但九月防禦率卻高達7.08,為全大聯盟最糟,加上平穩的牛棚也突然出了點狀況,也難怪紅襪最後一個月在打線還算夠力的情況下,仍然敗績頻傳了。試想,要是紅襪能再多一兩個可以信任的投手,縱使戰績有所下滑,情況也不至於會這麼糟。

 

Batters.jpg   

豪華打線救不了紅襪   (Getty Images)

 

 

當然,紅襪會連兩年與季後賽絕緣的原因很多,去年戰績會不如預期,也多少跟打線傷兵過多脫不了關係。不過,不可否認的,先發投手確實是紅襪這兩年一直存在的痛處。紅襪若想洗刷近兩年的屈辱,季末針對先發投手的環節,恐怕得多花點心思,找出妥善的解決方法才是。

 

 

 

本文刊登於10月5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