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特約作家Lejal】

本季費城人確實了不起,目前戰績94勝49敗,不但領先同分區排名第二的勇士隊高達12場勝差,連兩年拿下全大聯盟最佳戰績也是勢在必得。而費城人還剩下19場例行賽,只要再拿下8勝,就拿打破高懸30多年的隊史最佳單季101勝紀錄,大家都在等著看,費城人能把新紀錄推進到什麼地步。

 

現在費城人已經慢慢引起話題,以費城人先發投手4張Ace加一張老K(哈勒戴、克里夫李、奧斯渥特、漢默斯跟渥利),季中又交易到強打潘斯(Hunter Pence)助陣的情況下,世界大賽冠軍絕對是本季唯一的目標。我們就趁熱來探討,歷年達成單季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的球隊與世界大賽的關聯。

 

單季百勝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1903年大聯盟開始舉行世界大賽以來,扣掉球季沒打完的年度,球隊憑著100勝以上戰績打進季後賽的情況也不過只有83次,平均一年還不到一支球隊能以百勝打進季後賽。有些球隊如落磯、馬林魚、釀酒人、教士和遊騎兵等,更是一次單季百勝都沒拿過,其中遊騎兵已經成軍超過50年,卻仍與百勝無緣。

 

那這些在例行賽橫掃千軍的百勝球隊,是不是就一定有比較高的機率問鼎世界大賽冠軍呢?答案是:不見得!

 

自1903年以來,這83支憑著百勝打進季後賽的球隊裡,只有34支球隊最後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比例是還不到5成的41%。當中,以百勝打進季後賽最多次的是紐約洋基隊,洋基過去曾有18次達成這樣的紀錄,其中有12次拿到世界大賽冠軍,封王的比例可說是相當高。但洋基在2000年後達到的4次單季百勝,卻只有在2009年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最慘的是亞特蘭大勇士隊,勇士隊史曾有6次達成這樣的紀錄,但卻沒抱回任何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就連世界大賽也只打進一次而已,結局還是被難堪的以4-0橫掃出局。如果把洋基扣掉,其它以百勝打進季後賽的球隊,最後拿到世界大賽的比例則下修到34%,這比例其實不算高。

 

最夢幻的則是水手(2001年)和小熊(1906年)兩隊的單季116勝了,這至今仍是難以突破的大聯盟球隊單季最多勝紀錄,但結局都是:沒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當年水手更是連世界大賽的邊都沒碰到。

 

以本季戰績一路領先的費城人來說,費城人曾在1977和1976年各拿下超過百勝的101勝,但兩次都在國聯冠軍戰就樧羽而歸。

 

我們再把時間拉回1995年以後,95年開始大聯盟正式實施有外卡制的三輪季後賽,也就是現今的季後賽制度。95年至今一共出現20支以百勝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但這之中只有洋基隊2次最後拿到世界大賽冠軍,比例更低到只有1成,百勝球隊似乎沒想像中那麼吃香。

 

那以各年度全聯盟戰績最佳球隊來看呢(最佳戰績不一定有百勝)?從95年至今,也只有3次由該年最佳戰績球隊贏得世界大賽,這3次剛好由美聯東區的死對頭洋基(2次)和紅襪(1次)兩隊達成,贏得世界大賽的比例稍微高一點,但也只有19%。

 

是不是有注意到一個特別的地方呢?那就是自95年以來,在現行的季後賽制度下,還沒有任何一支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的國聯球隊贏得世界大賽。上一支以最佳戰績(剛好同時也達到百勝)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的國聯球隊,則是要追朔到1986年的大都會隊了,這也已經是25年前的事。

 

因此,最近十多年來,對單季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的國聯球隊來說,彷彿是魔咒般的,就是與世界大賽冠軍無緣。

 

所以,倘若接下來費城人真的能以百勝或全聯盟最佳戰績(兩者可能同時達成)打進季後賽,並順利拿下世界大賽的話,將寫下自95年以來國聯球隊的歷史新頁。

 

 

本文刊登於9月13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