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jpg  

Diamondbacks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本季大聯盟開季至今,哪個分區的龍頭最讓人覺得意外呢?我想答案應該是國聯西區的響尾蛇隊了!

 

去年差點吞下百敗、今年4月勝率只有4成23的響尾蛇,雖然季初不像同是黑馬球隊的印地安人、海盜這麼引人注目。但響尾蛇卻是三支球隊裡後勁最強的,近期不但成功超車去年世界大賽冠軍巨人隊,而且目前領先勝差還高達7場。這支季初外界評估墊底的熱門隊伍,現在可說是跌破眾專家眼鏡。

 

巨人雖然大半球季處於分區領先的位置,但八、九兩月的戰績卻是相當不振,總計八、九兩月32場比賽,巨人只拿下12勝,讓響尾蛇後來居上並拉開領先差距。而巨人目前不但在分區大幅落後給響尾蛇,在國聯外卡排行上也以8.5場勝差落後給勇士,在賽季只剩20多場比賽的情況下,巨人的季後賽之路可說是岌岌可危。

 

巨人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打擊,目前巨人多數打擊數據都在國聯倒數前三名,其中打擊率跟上壘率都還敬陪末座,攻擊火力可說相當薄弱。如八月份巨人投手群防禦率仍是相當夠水準的3.08,但打線的OPS值卻是創下各月份新低的0.636,導致八月在投手好投之下,巨人仍繳出11勝18敗的難堪戰績,拱手讓出分區王座。

 

Cody Ross.jpg   

巨人的死屍級打線  (Getty Images)

 

 

而響尾蛇本季最大的收穫可說是在投手群,去年響尾蛇先發投手沒人拿到10勝以上,幾位主力先發投手如哈倫(Dan Haren)、傑克森(Edwin Jackson)和羅培茲(Rodrigo Lopez)等,防禦率也都在4.50以上。但本季響尾蛇目前就有甘乃迪(Ian Kennedy)和哈森(Daniel Hudson)2位10勝級投手,其中甘乃迪更投出18勝4敗、防禦率2.96的賽揚獎等級成績,全隊先發投手的防禦率也從去年的4.40下修到今年的3.93,進步可說非常大。

 

Ian Kennedy.jpg   

Ian Kennedy  (AP Photo/Matt York)

 

 

牛棚同樣讓人驚艷,去年響尾蛇的牛棚可說是近乎崩盤,從防禦率到進階的FIP和xFIP值等,響尾蛇的牛棚都在國聯墊底。但本季響尾蛇的牛棚投手可說是脫胎換骨,不但多項數據大幅上揚,FIP值還上升到國聯第7名,如赫南德茲(David Hernandez,防禦率2.77、11次救援成功)和終結者普茲(J.J. Putz防禦率2.55、36次救援成功)等,目前表現都相當夠水準。

 

在投手表現大幅上揚,加上近年原本就不差的打擊,今年響尾蛇戰績會大幅上揚也確實不叫人覺得奇怪。本季響尾蛇不但可以擺脫連2年至少90敗的大爛隊汙名,還很可能進入睽違已久的季後賽,可說將是收獲甚豐的一年。

 

相對的,巨人的情況就難堪的多,想進入季後賽,目前除了自己得不斷贏球外,還得期待在分區和外卡領先的響尾蛇和勇士狂輸,難度之高也可想而知。要是想尋求衛冕的巨人軍最後真的無法打進季後賽,球季末恐怕有得檢討了。尤其本季突然盪至谷底的團隊打擊,想必會是第一個被拿出來檢討的環節。

 

 

本完刊登於9月7日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