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ge Posada.jpg  

Jorge Posada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季初看好度不如紅襪的洋基隊,本季仍舊展現不凡戰力,截稿前正以一場勝差領先宿敵紅襪,暫居美聯東區龍頭寶座。但看似閃耀的背後,洋基有些問題也似乎不得不注意:那就是多位主力球員的老化情形

 

洋基的投打似乎都有這樣的隱憂,目前又以打者為甚。其中,打線的部分,最讓人憂慮的就是過去的鐵捕波沙達(Jorge Posada)了。波沙達過去曾是聯盟攻擊型捕手的的代表,但近幾年開始出現衰退,本季轉任指定打擊後,波沙達仍沒太多起色,目前打擊率2成41、10發全壘打跟37分打點的成績顯然差強人意。以進階的wOBA(Weighted On-Base Average)值來看,波沙達更是創下站穩大聯盟以來的新低,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值同樣達到歷年最差的-0.4,波沙達本季可說是相當狼狽。更不用說季中波沙達還鬧出不想打第九棒、鬧脾氣退賽的風波,讓球團非常頭大。

 

前陣子剛達成三千安的基特(Derek Jeter)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雖然目前基特打擊率2成90看似還算高檔、有擺脫去年窘態的趨勢。但打擊三圍攤開來看也就只比去年好那麼一點點,以wOBA值來檢視,基特去年跟今年的wOBA值剛好是自96年以來的倒數第一跟第二,近年基特打擊下滑仍是不爭的事實,洋基今年卻還是得付給他高達1500萬美元的年薪。

 

Derek Jeter.jpg   

Derek Jeter  (Getty Images)

 

 

全聯盟身價最高的A-Rod似乎也難逃歲月的影響,A-Rod在07年以跳脫合約為手段,換得一紙10年總值2億7500萬美元的合約後,近年表現顯然不如預期。04到07年A-Rod幾乎每年都能有一個完整球季,但從08年開始,A-Rod的傷痛始陸續浮現,單季最多出賽不過是08年的138場,今年更篤定打破自08年以來,單季最少出賽數的紀錄。

 

反應在數據上,A-Rod確實也不如過往,04到07年,A-Rod平均每年的WAR值高達7.5,但08年到10年,平均卻只剩下4.8(去年更只有3.8),雖然還保有一定水準,但A-Rod的貢獻度也不再像以前那樣舉足輕重,但他過去三年平均年薪卻超過3000萬美元。洋基和A-Rod的合約還有6年,A-Rod要是不能有所振作,日後恐怕會成為洋基的沉重負擔。

 

 A-Rod.jpg  

A-Rod  (Getty Images)

 

 

投手的部分洋基也有其隱憂在,守護神李維拉(Mariano Rivera)是最受關注的。過去一向是最讓人放心的李維拉,8月卻一度連三場後援掉分,引發相當多討論。雖然之後李維拉立刻回穩,但也讓人意識到李維拉高達41歲的年齡,確實是個不能忽視的不安定因素。

 

Mariano Rivera.jpg   

Mariano Rivera  (Getty Images)

 

 

先發投手的賈西亞(Freddy Garcia)柯隆(Bartolo Colon)也是值得注意,兩位本季被找來助拳的老將表現超乎預期,目前分別繳出10勝7敗、防禦率3.16和8勝7敗、防禦率3.54的成績,順利扛起洋基後段先發投手輪值。但兩人年紀也真的不小了,尤其柯隆今年已經38歲了,未來是不是還能如此勇猛,也沒人能說個所以然。甚至和賈西亞同年齡的柏奈特(A.J. Burnett),近兩年表現也是頻頻讓人搖頭。

 

 Bartolo Colon.jpg  

Bartolo Colon  (Getty Images)

 

 

雖然目前洋基隊在分區還保有相當競爭力,但未來幾年若想持續保有優勢與紅襪一搏,這些問題還是得有個通盤的考量才是。

 

 

本文刊登於8月24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