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Stanton.jpg  

Mike Stanton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看著國聯全壘打排行榜前五名,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普荷斯(Albert Pujols)、柏克曼(Lance Berkman)、坎普(Matt Kemp)、費爾德(Prince Fielder)和阿格拉(Dan Uggla)等人外,似乎還有個生面孔,那就是目前以29轟暫居排行榜第二名的馬林魚新秀史丹頓(Mike Stanton)

 

雖然史丹頓在去年沒像波西(Buster Posey)或海渥德(Jason Heyward)等新秀那麼受外界關注,但目前還只是大聯盟二年級生的史丹頓,新人球季就有亮眼的表現。史丹頓去年出賽100場就繳出打擊率2成59、22轟、59分打點跟OPS值0.833的成績,要是完整打完一個球季,還有可能上看30轟,可說一點都不像是個年僅20歲的新人。

 

值得注意的是,20歲在同樣打席數、純長打率跟史丹頓相當的球員,過去僅有Mel Ott、Ted Williams、Alex Rodriguez、Bob Horner和Frank Robinson等少數幾人。其中,裡面有多位都已經是名人堂的成員,史丹頓去年的表現可說相當難能可貴。

 

今年史丹頓的成績又有所提升,目前出賽120場繳出打擊率2成61、29轟、76分打點跟OPS值0.892的成績,其中史丹頓在全壘打跟打點的表現都是球隊第一。以更精確的wOBA值來檢視,史丹頓的wOBA值從去年的0.355上升到今年的0.377,攻擊表現確實比去年出色。加上阿格拉離隊、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表現又大幅下滑,史丹頓現在反而成為馬林魚的攻擊重心,正要開始發光發熱,預約成為新生代的超級重砲手。

 

Mike Stanton 2.jpg   

Mike Stanton  (AP Photo)

 

 

也因為史丹頓去年的怪力表現,今年我特地多留意了他的比賽,我們來看一下季初多個網站對史丹頓做的成績預測:

 

Bill James591個打席 , 打擊率2成68 , 38 , 104分打點

RotoChamp618個打席 , 打擊率2成45 , 34 , 97 分打點

Marcel398個打席 , 打擊率2成72 ,18 , 56分打點

ZiPS666個打席, 打擊率2成46 , 36 , 98分打點

 

我們可以看出,除了Marcel之外,其它網站都預測史丹頓今年會有一個比較完整的球季,而且至少可以敲出34轟跟97分打點。以史丹頓現在的全壘打跟打點的產率估算,如果史丹頓接下來能全勤出賽,全季將能繳出38支全壘打跟99分打點的成績,這將相當接近數據大師Bill James的預測。要是史丹頓能再加把勁,甚至還能挑戰40轟,可怕的是這才將是史丹頓第一個大聯盟完整球季而已

 

其實,史丹頓現在只差一步就能達到另一個紀錄,那就是打完500打席敲出30轟,這個紀錄有什麼特別的呢?這個紀錄很不容易,因為過去也只有9個球員在21歲能達到而已。而史丹頓現在只差13個打席跟1發全壘打,就能成為這個紀錄的一員。

 

但即便史丹頓現在長打火砲驚人,史丹頓被三振的頻率太高也是不爭的事實,目前史丹頓的K%達到27.9%(去年更高達31.1%),在國聯僅次於紅人隊的史塔布斯(Drew Stubbs)。被三振頻率過高會不會成為史丹頓未來發展的變數,也確實需要時間觀察。

 

史丹頓今年能上看40轟嗎?在關注其他大牌球星的時候,也許你可以多分一些眼光在史丹頓身上。

 

 

本文刊登於8月22日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