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iro Suzuki.jpg  

鈴木一朗  (AP Photo/Kevin P. Casey)

文:Lejal

本季台日韓三國的大聯盟選手,表現呈現相當兩極化的態勢。投手的部分,如先發型的黑田博樹,到以後援為主的上原浩治、建山義紀和高橋尚成等,還不乏一些有所表現的案例。

 

但打者如日籍的鈴木一朗、西岡剛、福留孝介,到韓籍的秋信守等,幾乎都沒太多讓人驚喜的表現。而我國的胡金龍季初更是在幾無表現之下,被下放到小聯盟,本季大聯盟亞洲打者可說是相當不好過。

 

過去一直是表現最平穩,每年打擊率至少3成起跳的鈴木一朗,本季陷入空前低潮,目前打擊三圍0.266 / 0.310 / 0.315都創下大聯盟生涯新低。不但延續單季200安的紀錄告急,也完全看不出過去連續10年入選明星賽、打擊王、還拿過MVP的全能身手。

 

Ichiro Suzuki 2.jpg   

鈴木一朗  (Photo by Jim McIsaac/Getty Images)

 

今年剛轉戰大聯盟的西岡剛情況更形坎坷,西岡剛雖然熱身賽表現火熱,一度備受好評。但開季後西岡剛打擊手感急凍,不久又因骨折進入傷兵名單,總計4月份出賽打擊率只有2成08。自6月傷癒歸隊後,西岡剛的表現仍沒太多起色,總季開季至今出賽46場比賽,只繳出打擊率2成06、14分打點、2次盜壘成功和OPS值0.491的成績差強人意,和過去在日本高打擊率和盜壘破壞力的表現形成巨大反差。

 

Tsuyoshi Nishioka.jpg   

西岡剛  (Photo by Hannah Foslien/Getty Images)

 

其他日本打者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如福留孝介雖然開季表現火熱,4月繳出打擊率3成83、OPS值0.886的成績,但之後又馬上回歸到過去開高走低的態勢,打擊表現節節下滑。目前福留孝介打擊率2成67、3支全壘打和15分打點的成績,仍沒給人太多驚喜。

 

 Kosuke Fukudome.jpg  

福留孝介  (Photo by Jason Miller/Getty Images)

 

曾經是洋基隊主砲的松井秀喜,本季從天使隊轉到運動家隊後,表現一瀉千里,7月以前打擊率是難堪的2成15,讓運動家欲哭無淚。但近期松井秀喜表現大有反彈趨勢,近10場比賽,松井秀喜就敲出包括2發全壘打在內的21支安打,並且打回10分打點,和季初表現判若兩人。但松井秀喜近年成績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近期的表現是否真的就此讓松井秀喜回到正軌,還是只是短期效應,恐怕還是別太早下定論。

 

Hideki Matsui.jpg     

松井秀喜  (AP Photo/Elaine Thompson)

 

除了日籍打者外,近年韓國旅美打者的代表、連2年繳出20轟、20盜和3成打擊率的秋信守,本季表現也是相當掙扎。受傷前的72場比賽,秋信守只繳出打擊率2成44、5發全壘打和28打點的成績,近期歸隊後打擊能否有所回溫,也沒人敢保證。

 

Shin-Soo Choo.jpg   

秋信守  (Photo by David Maxwell/Getty Images)

 

近年在大聯盟和3A起伏的我國選手胡金龍更讓人覺得可惜,憑藉著熱身賽的優異表現,胡金龍好不容易擠進大都會隊開季25人名單。但季初胡金龍在大聯盟的表現仍是相當不振,以代打為主20個打數只敲出1支安打,連過去引以為傲的守備也出問題,一度還傳出得了傳球失憶症。目前胡金龍仍在春訓基地做調整,之後表現若不能盡快有所起色,恐怕會和大聯盟漸行漸遠。

 

Chin-lung Hu.jpg   

胡金龍

 

上述的亞洲打者,打擊陷瓶頸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也許是年紀大了,有的是受傷勢和職棒水平落差影響,有的純粹是調整的不好,有的是本來打擊就不振等等。只是很巧的,今年球季這些問題都同時浮現,形成大聯盟亞洲打者幾乎全倒的奇特現象。

 

 

 

本文刊登於8月3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