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jpg  

王建民  (By Tyler Kepner)

文:Lejal

大聯盟歷年來因傷動過手術的球員不計其數,許多指標強投也難以倖免,不少投手因此面臨球員生涯重大危機,有的更因此一蹶不振,表現逐漸走下坡,以致提前結束大聯盟生涯,讓人覺得可惜。

 

但過去也出現過一些令人激賞的好案例,他們不但成功走出傷勢的陰霾,還成功創造球員生涯另一波高峰。剛好我國旅美投手王建民近年也深受手術和傷勢所擾,藉由幾個成功的案例,也許能讓我們有所省思。

 

紅雀的強投卡本特(Chris Carpenter)堪稱是近年不死鳥傳奇的典範,卡本特在大聯盟的傷痛史可說是一點都不比王建民少,但一次又一次,卡本特都熬了過來。

 

2002年卡本特因為動肩膀手術,季末遭到藍鳥隊釋出,在沒獲到太多球隊青睞下,最後卡本特和紅雀隊簽下一紙年薪只有30萬美元的合約(外加一個選擇權)。03年卡本特整季因傷都沒有上場,但04年卡本特立刻繳出15勝5敗、防禦率3.41的好成績奪下東山再起獎。

 

05年卡本特表現更上一層樓,全季投出21勝5敗、防禦率2.83的傲人成績,最後拿下國聯賽揚獎,晉升巨投之林。隔年卡本特表現再接再厲,仍舊有15勝8敗、防禦率3.09的成績,可說是前景一片大好

 

Chris Carpenter.jpg   

Chris Carpenter  (AP Photo/Jeff Roberson)

 

 

不過,好景不常,07年卡本特在投完開幕戰後,又因手肘不適動了Tommy John手術整季報銷。一直到隔年7月20號,卡本特才在大聯盟登板,總計08年卡本特只出賽4場比賽,僅僅投了15.1局。

 

但09年卡本特又不可思議的上演大復活戲碼,全季投出17勝4敗、防禦率2.24的成績,最後獲得國聯賽揚獎票選第二名,完全看不出是動過幾次大手術的人。要不是同隊的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該年也表現傑出分散票源,卡本特差點又獲得一次賽揚獎,不死鳥傳奇可說是實至名歸

 

除了卡本特外,近年勇士隊的老將哈德森(Tim Hudson)也是相當好的一個範例。2008年8月哈德森動了Tommy John手術,一直到隔年9月哈德森才回到大聯盟。總計哈德森復出第一年短暫出賽7場比賽,繳出2勝1敗、防禦率3.61的成績,已屬相當不易。

 

哈德森大放異彩是在去年,去年哈德森一共拿下17勝,防禦率僅2.83,最後獲得國聯賽揚獎票選第四名和東山再起獎,讓人難以想像他去年已經35歲,而且不久前才才動過大手術。

 

Tim Hudson.jpg   

Tim Hudson  (Photo by Scott Cunningham/Getty Images)

 

 

早期勇士隊三巨投之一的史摩茲(John Smoltz)也同樣讓人激賞,2000年史摩茲因為動Tommy John手術整季報銷。01年回到大聯盟後,史摩茲逐漸轉向後援工作,但沒想到就此投出另一片天。02到04年,史摩茲每年都繳出至少44次的救援成功。其中,02年當季55次救援成功,還打破了原本國聯單季最多救援成功數的紀錄(53次)。

 

05年開始,史摩茲重回先發投手的行列,接下來連續三年,繳出每年至少14勝、防禦率小於3.50的優異成績,可說是相當難能可貴。

 

John Smoltz.jpg   

John Smoltz  (Jim McIsaac / Getty Images)  

 

 

當然,對近日確定要重返大聯盟的王建民來說,畢竟已經離開大聯盟戰場有段時間,自然不可能馬上以過去巔峰時期的成績去衡量他。建仔目前要證明是的是,自己手臂傷勢已經無大礙,足以適應大聯盟比賽的強度,並擁有一定的投球壓制力。

 

最重要的是,建仔在心態上要以卡本特等人為借鏡,不論接下來登板表現如何,都不能輕易放棄。

 

 

Fans.jpg   

球迷在復健賽替王建民加油   (By Niko Kallianiotis)

 

 Wang 2.jpg  

建仔將首次披國民隊戰袍重返大聯盟  (Al Bello / Getty Image)s

 

  

本文刊登於7月27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